台灣選舉觀察:走火入魔之現象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這一個月來,台灣2020選舉之情勢已愈加明朗。在總統選舉方面:民進黨蔡英文與國民黨韓國瑜對決已是主戰局。若親民黨由宋楚瑜出面攪局,影響有限。但在立委選舉方面則變化多端,超出預期。民進黨與國民黨之立委提名作業並不平順,各有一級戰局,艱困選區,又有親綠、親藍小黨加入戰局之混戰情勢。因此認真評估各選區之可能變化變成一項重要工作。各黨之作業有個共同點,即提名新人及年輕人,以「活力型相」取勝列為優先考慮。小黨爭取知名度及參與感,並不在意立委席次之取得。當然親民黨、時代力量必須維持四年前之戰果。民眾黨雖有柯文哲領軍,但不一定是票房保證。宋楚瑜與王金平合作若成功,則親民黨之看好度應高於郭台銘加持之台灣民眾黨。

今年之選舉動作異於往常,是出現了許多不可思議之「走火入魔」現象。韓粉是「韓流」之主幹主流主導。其發揮之力量可挾持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及黨中央,也可逼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就範,更可叫罵所有之「反韓」政治圈及媒體圈之知名人物。所謂國民黨之菁英藍,知識藍或老男藍及大老,也對韓粉敬畏三分。韓粉是二十一世紀中國版之義和團、紅衛兵、小流氓、小混混。他們是韓國瑜手下之「百萬雄兵」,每天找對象攻擊、鬥志仍然興旺。另一種形容就是韓國瑜是台灣政治邪教之新教主、韓粉就是死忠的信徒。走火入魔,到了極端就是邪教。韓國瑜已被大多數台灣人從「神壇」驅走,但韓粉仍陶醉於韓國瑜之虛幻神功。

另一股走火入魔現象來自綠營。一些號稱「純正」台獨的台派意見領袖,因得不到蔡英文之關愛,於是由愛生恨,搖身一變成為「反蔡勢力」之急先鋒。他們把蔡英文批判及塑造成「人格、學識、操守」都不堪之政治人物。好像把蔡英文鬥臭、鬥垮,民進黨才能得救,台灣才能得救。雖然他們目前不是台派之主流,但仍有一定之影響力。他們也有類似韓粉之粉絲,他們具有某種知識份子之傲慢。這半年來,綠營為了和諧,很少公開回擊。不過把事情說清楚,他們不一定接受,但他們的粉絲也許比韓粉更理智,而改變看法。

當然隨著蔡英文民調之上升,這份「反蔡英文」勢力也隨著減弱。指標性人物之動靜出現幾個「心結」。2008李遠哲苦勸蔡英文接任民進黨黨主席,讓民進黨重振,並二度執政。這是李遠哲對台灣之最大貢獻。但由於認為有關「氣候變遷」議題,蔡政府不夠用心,就積怨在心,他仍認為蔡英文反省不夠,拒絕挺蔡。彭明敏已離開學術圈,多年來偶而發表評論,並未達到「卓見」之效應。吳澧培回台後,也缺少跟美國學界及政界之緊密接觸,其個人對台美中關係,也提不出具獨創一格、建設性之建議。郭倍宏接任民視董事長後,才再度出現於台灣綠營之政治圈,他也缺少對台美關係之完整瞭解。彭文正因勇敢地質疑馬政府之作法,而被列為正義之士、2016歡喜地主持蔡英文就職國宴。因為郭倍宏之重用,主持民視政論節目。漸漸地隨著郭的腳步、常重批蔡政府。於是一頭栽入反蔡陣營、成為大將急先鋒。存在他們的心結是不容易解開的。就算蔡英文以壓倒性的優勢擊敗韓國瑜,他們也不會承認自己認知的錯誤而棄前嫌。

這兩股走火入魔之現象,對國民黨之傷害大於民進黨。儘管韓粉凝聚力強,攻擊力強及草包性強,其高度「排他性」更可能成為「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之選戰致命傷。藍營之認知分裂雖不致於表面公開化,但投票之心靈爭扎卻難避免。郭台銘代表較傳統的國民黨之「中華民國派」是「緩統派」,是「模糊派」,是「反台派」、也是「逃避派」。不願面對現實,敢於提出可行的「保台」政策。韓國瑜以師承中共自創之拳術,先迷惑了國民黨,再迷感中間選民,年輕選民及弱勢選民。對於所有政策,只有口號,毫無中心思考。韓國瑜是「妥協派」,或「投降派」,更毫無「保台意識」。從國民黨內部看,「韓流」讓國民黨虛胖,高興一時。韓國瑜自導自演的「韓流之亂」可能毀掉國民黨,已變成國民黨高層之隱憂。似乎三輸狀況更加明顯、即國民黨將輸掉總統大選,區域立委及不分區立委之席次。

到底郭台銘與柯文哲能合作到何種程度?「柯文哲」其本身是「不祥之兆」之象徵。民進黨吃過苦頭,親民黨及郭台銘將會陷入圈套,而自毀嗎?若郭台銘想借重柯文哲、則不僅擴大其政治勢力無望。不足之動能無法前進到2024年之總統選舉。以柯文哲之人品,交不到知心之好朋友,民眾黨不可能會被帶大。第三勢力在資源被瓜分之下,培養不出以抗衡+民進黨及國民黨之大黨。

所有之選舉怪招都出籠了,身為選民之觀眾已從激動回到平穩。政治小丑輪翻上陣,可延續政治鬧劇。但選舉總統及立委攸關台灣前途,絕對不可當兒戲觀賞,絕對不能衝動、盲目、鄉愿。

Posted: October 2,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