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機海戰術」將全機覆沒
Topic: 1.Military & Defense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中國多日派超過百架軍機擾台灣西南空域、其騷擾程度已有「準作戰」態勢、這引起國際極度關切、特別是美國。美國白宮、國務院及國防部已多次表示、美方「強烈敦促」北京停止脅迫台灣、並批評中國此舉破壞地區和平與穩定。白宮不僅公開譴責、也提到私下傳達關切。國務院進一步強調「美方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這有助維護台灣海峽區域和平與穩定。美國將繼續與朋友和盟友站在一起、促進雙方共享的繁榮、安全與價值觀、美國也將持續深化與台灣的關係。」而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表示、美軍印太司令部「天天」注意中國侵略台灣的威脅、美軍在區域內有強大的能力、能夠遏止中國的潛在威脅。

中國密集派軍機擾台灣西南空域、其狂妄的行徑已超越一般之軍演及偵察。因此政治考量多於軍事、除了恐嚇台灣外、也兼顧警告美國(不可輕舉妄動) 。從事態之發展、可以斷定解放軍之期望將落空。因為台灣人對中國之武嚇漸沒有感覺、台灣軍事單位藉機演鍊防衛及反擊、美國印太司令部監視解放軍之動態更加精進全面化。也可以預期中國之「機海戰術」秀會持續、它是中共老祖宗「人海戰術」之高科技版、只要擺出陣容、精神上就非常興奮。這是「阿Q精神」在軍事上之活用、也許美國不一定體會到、但台灣人很清楚中國之無賴及心虛。

當然仍有部份台灣人、及國內外所謂之「專家、學者、及媒體人」持恐懼的心理反應。一方面以為中國軍力強大、若攻打台灣、美國將袖手旁觀、台灣難逃被武統之命運。另一方面以為美國出手將引爆美中大戰、不能排除核戰造成重大傷亡。「畏戰」不能「止戰」是真理、「以戰止戰」是最務實的作法。中國欲武統台灣、其最廉價的方式是:不戰而屈人之兵。即先來軟的(中共稱統一戰線) 、再來硬的(文攻武嚇) 。中國會不停地施展這套手法、進行所謂的「疲勞轟炸」、麻木精神系統。於是有些人招架不住、失去戰力及信心。「畏戰」就是「文攻武嚇」下之產物。但「以戰止戰」是靠實力、而不是空談。目前台灣之軍力足以單獨反擊共軍並予以重創、何況台美兩軍會分進合擊。

「反戰」看似一個祟高的情操、若是基於人道或愛惜生命而「反戰」、有時說得通。但盲目的「反戰」就失去理性探討嚴肅戰爭議題的能力。從精神面看、「反戰」很可能變成「畏戰」。在台灣國內、面對中國之武嚇、國民黨賣力高唱不要「剌激中國」、意即「中國很兇不講理、儘量配合才不會惹上殺身之禍」。國民黨表面上假裝求和息事、但提不出一套完整的論述、暴露的只是「投降心態」。似乎國民黨自認是採取「不獨不統」之中間路線、對中國宣告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及武統」、故意迴避。現階段、國民黨仍有些微的剩餘價值、中國才允許國民黨模糊焦點、暫時迴避核心議題。

回到最嚴肅的戰爭議題「中國何時攻打台灣」?有專家及政治人物預言明年或2025、甚至會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但從不把「必打」的理由說清楚 (例如誰先攻?為何20222025?什麼樣的大戰?可能過程及結局?)。這些軍事衝突形態、經媒體的擴大解讀渲揚、就灌輸大眾恐懼感、以為「攻打台灣」即將發生、台灣人真的大難臨頭了。其實中國這類軍機擾台、尚不致對台灣造成實質威脅。中國若沒有十足把握而冒然攻打台灣、下場的確是自掘墳墓。

Posted: October 11,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