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美中『外交軍事經貿』高層互動的記錄與分析(3rd quarter 2016)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Chun-Yung Lin(林純容)、Adolf Huang(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這是針對2016年第3(7月至9),台灣與美國、美國與中國在外交上、軍事上、經貿上的高層官員的正式互動之紀錄與分析。高階層官員是指職位階級位於副部長級以上或相當職位的官員。雙國高階層官員互動愈頻繁,表示兩國間的利害關係愈緊密。

 

台灣對美國之互動 :

蔡英文總統訪中美回台過境洛杉磯,副總統陳建仁在訪問中美途中過境紐約。南海仲裁案的結果,府院國安高層高度關注。蔡英文總統上任《華盛頓郵報》專訪。

 

07/01/2016蔡英文總統美國洛杉磯過境,台灣發生 海軍飛彈誤射事件。

07/12/2016 南海仲裁案的結果,府院國安高層高度關注。站在維護國家利益的立場,政府有三項主要態度,主權堅持、國際規範以及和平解決,不僅符合國家利益,也符合國際海洋法跟國際海洋法公約。

07/13/2016 南海仲裁案結果衝擊台灣在太平島與南海海域主權,蔡政府發出捍衛主權聲明。並分囑四個部會舉行記者會再強化我主權立場,又登艦喊話, 具體論及國格領土主權。

07/23/2016蔡英文總統上任後首次由美國《華盛頓郵報》資深副主編Lally Weymouth來台專訪。

07/28/2016為了永久典藏重要漢學資料,台灣國家圖書館(NCL)與美國國會圖書館(LC)合作「美國國會圖書館古籍數位化案」,數位化後做為兩館典藏。

08/09/2016前經濟部長鄧振中將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表示,行政院長林全希望鄧振中在國際經貿事務協助新政府,順利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08/13/2016副總統陳建仁在訪問中美途中過境紐約。

09/10/2016台灣時代力量代表團,  黃國昌及 徐永明訪美、在紐約台灣會館演講。

09/16/2016「台灣人公共事務會」發布新聞稿指出,「台灣旅行法」由夏波、眾議員薛曼、柏吾共同提出。 該法案「政策宣言」部分提到美國政策須:適切展現尊重官員尊嚴的情況下,允許台灣高層官員進入美國,並與美國官員會面。

09/17/2016前副總統吳敦義訪美國, 出席紐約僑宴,波士頓演講,再轉往洛杉磯與休斯頓參與僑宴。吳敦義將避開華盛頓,也沒有安排與美國官方會面。

09/20/2016總統蔡英文已邀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擔任APEC特使、代表台灣出席十一月在秘魯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可望突破兩岸溝通中斷的僵局。

09/22/2016台灣外交部長李大維説確實沒有收到國際民航組織(ICAO)邀請函。外交部高層坦言:這是中國因素。

09/22/2016外交部向此次以行動協助我方參與ICAO的國家及各界表達謝意;而美方則由美國在台協會發表聲明,支持台灣加入不需以國家資格入會的國際組織成為會員。但終不敵中國以民進黨當局至今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為由,拒絕我參加。

 

美國對台灣之互動 :

美國參院通過提案重申支持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証。美國眾議員夏波等提出「台灣旅行法」,美國政策應該促進美國與台灣之間「所有層級」互訪。美國正式提名川普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卡關。

 

07/04/2016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研究員歐漢倫(Michael O'Hanlon)投書華爾街日報指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若當選總統、會將美軍撤離日本和南韓,台灣將首當其衝。

07/06/2016美國參院通過提案重申支持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証。

07/18/2016美國共和黨全國黨代表大會在克里夫蘭登場,為期四天的大會將在最後一天正式提名地產大亨川普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

08/03/2016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卡關。美國總統歐巴瑪表示,希望在總統選舉結束後,對協定的實質事實有更多關注。

08/12/2016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發表經濟政見演說時保證擔任總統後,將在貿易爭議上採取更強悍的立場,並再度保證她將反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09/15/2016美國眾議員夏波等提出「台灣旅行法」,美國政策應該促進美國與台灣之間「所有層級」互訪, 美國政府應促進與台灣民選總統直接對話。

09/22/2016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指出,民進黨主張的「維持現狀」,並未在經濟成長、就業機會以及某些方面的國家尊嚴上證明令人滿意,支持度下降是自然的結果。

09/26/2016希拉蕊.柯林頓與川普在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言詞交鋒,雙方於貿易、美國經濟、種族及外交政策等尖銳舌戰,展現截然不同性格與國家願景。

 

中國對美國之互動 :

海牙國際仲裁法院公布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戴秉國警告美國,中國不接受、不承認該裁決。中國外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柯瑞會面。中國總理李克強參加聯合國大會與美國總統歐巴瑪會面。中國大陸與梵蒂岡關係可能改善。

 

07/05/2016中國前國務委員戴秉國警告美國,全部十個航母鬥爭群都開進南海,也嚇不倒中國人。

07/13/2016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逾2萬字「中國堅持通過談判解決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有關爭議」白皮書,中國不接受、不承認海牙國際仲裁法院裁決,反對且不接受任何以仲裁裁決為基礎的主張和行動。

07/25/2016中國外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柯瑞參加東南亞協約國外長論壇時會面。

08/05/2016 中國外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柯瑞電話商談美中關係G20及朝鮮局勢。

08/19/2016中國外長王毅與美國財政部長Lew電話商談G20

09/022016中國與梵蒂岡可能建交, 中國參加德蕾莎修女的封聖儀式,與教廷之互動及邦誼有進展。

09/03/2016中國主席習近平三日與美國總統歐巴瑪會談時重申,中國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歐巴瑪表示,在台灣問題上,美方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

09/19/2016中國總理李克強參加聯合國大會與美國總統歐巴瑪會面。

 

美國對中國之互動 :

美國總統歐巴馬抵達中國,參加G20。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最後一次「歐習會」。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Rice訪問北京、財政部長Lew及助理國務卿Frank Rose也訪問中國。美國軍事高層:海軍John Richardson上將及陸軍參謀長Mark Milley訪問北京。

 

07/5-7/2016 美國助理國務卿Frank Rose訪問北京、與中國外交部及太空署官員商談雙方策略合作。

07/12/2016美國代表團到達北京、商談雙方投資條約。

07/13/2016 美國眾院太空暨科技委員會公佈中國可能干擾FDIC之調查。

07/17-19/2016 美國海軍John Richardson上將訪問中國、與解放軍海軍司令Wu Shengli會談、並到青島參觀遼寧號航空母艦。

07/19/2016 美國貿易代表Froman宣佈、美國已在WTO擴大對中國限制出口原物料行為的挑戰。

07/24-27/2016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Rice訪問北京、就G20會談預作歐習會之安排。

08/02/2016華盛頓郵報報導,歐巴瑪政府在總統大選之後的「跛鴨國會會期」,將促成通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共和黨籍的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表示通過的機會非常渺茫。

08/16/2016 美國陸軍參謀長Mark Milley訪問北京、與解放軍陸軍司令Li Zuocheng會談。

08/30/2016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RiceG20前訪問北京、與中國人權人士會面。

08/31/2016歐巴瑪總統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杭州G20峰會期間舉行「歐習會」,將談論台灣,以及如何維持兩岸穩定;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主動表示,美國鼓勵台灣拓展國際空間,建設性的參與不需以國家為會員條件的組織。

09/02/2016美國財政部長Lew與中國副總理汪洋會面。

09/03/2016美國總統歐巴瑪抵達中國,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最後一次「歐習會」雙邊會談;歐巴瑪呼籲北京在南海、網路攻擊、經濟政策上克制,並將強調遵守國際規範的益處。

09/19/2016華府智庫彼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指出,如果川普果真貫徹他的貿易政見:推翻美國所有貿易協議,並對進口自中國和墨西哥等的貨品課徵至少35%關稅,貿易夥伴勢必以牙還牙,如此一來美國的消費、投資和政府支出都會萎縮,經濟兩年內就邁入衰退。

09/20/2016全球兩大廢氣排放國:中國與美國藉歐習會的場合正式宣布加入巴黎協定。聯合國下一次氣候大會預定十一月七日,亦即美國大選前一天,在摩洛哥揭幕,法國環境部長賀雅說樂觀看待巴黎協定。

 

評論:

過境美國:蔡英文總統訪中美後回台過境洛杉磯,與台僑及美國國會議員見面。副總統陳建仁在訪問中美途中先過境紐約。其他高層尚未互訪。

 

美國國會支持台灣:參院通過提案重申支持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証。美國眾議員夏波等提出「台灣旅行法」,美國政策應該促進美國與台灣之間「所有層級」之互訪。國會代表民意、在支持台灣的行動上、讓國會主動出擊行政部門配合、中國就反對無力。

 

中國不接受海牙國際仲裁法院公布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戴秉國警告美國,中國不接受、不承認該裁決。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也發表逾2萬字「中國堅持通過談判解決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有關爭議」白皮書。該判決讓中國抓狂、具有暫時穩定局勢的作用。

 

G20在中國舉行:美國總統歐巴瑪參加在杭州舉行的G20。這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的最後一次「歐習會」。唯一亮點是全球兩大廢氣排放國之領導人、藉歐習會的場合正式宣布加入巴黎協定。

 

Posted: February 10,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