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舉觀察:不對稱的總統選局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台灣的總統及立委選舉活動大部份已各就各位開打選戰。民進黨與國民黨是主要政黨、時代力量與民眾黨是主要小黨。若親民黨、新黨、台聯、喜樂島聯盟等動作不大,則將淪為花瓶,只供觀賞,不求實質進展。

大眾矚目的總統選局目前是蔡英文與韓國瑜對壘,但宋楚瑜為了避免親民黨之泡沫化,勢必親征。2020年之選舉最後結果應類似2016。國民黨欲藉「韓流」複製2018之氣勢,恐難實現。台灣的平面電子網路媒體對選情之報導加劇,自然添加無數的動態演變、趨勢起伏及更多的不可預測性。以總統選舉為例,韓國瑜是否是國民黨之最佳參選人已被質疑了幾個月。國民黨內不少人對韓國瑜之表現擔憂。韓國瑜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如何發揮母雞帶小雞之作用?「換瑜」傳聞並未消絕,重談2016「換柱」戲碼陰影仍在。

檢視這三個月之選情,它呈現的是「不對稱」之局面。民進黨內部沒有分裂,但綠營有分裂。「反蔡英文」勢力仍在。綠營可能領悟到2018年地方選舉之教訓,大都採取正面的團結做法。反觀國民黨因郭台銘及王金平對初選之不滿,而採取「不合作」之抗衡。韓國瑜有鋼鐵韓粉之撐腰,仍屹立未墜。這三股勢力積怨已深,可保持表面和諧,但談「實質」合作支援支持則難。因此藍營分裂、而國民黨也分裂。團結與分裂對比是一種不對稱。

韓國瑜之「草包」形象已定型,難以脫身。他陷入之困境,連國民黨之中央也救援無方。被人稱草包是莫大的侮辱。在美國被罵 “Dumb”是極其惡劣之言語霸凌。韓國瑜不僅被大多數台灣人認證。連國際友人跟韓國瑜接觸過後也有類似之感受。一個人先天上學習能力差,在工作、動作、言談上缺乏較正常的表現及反應。他們是會被理解的,不一定會被嘲笑及鄙視。身為政治人物,韓國瑜之草包表現是具「特殊性」。他的政治談話大都是簡單的口號,欠缺內容。去年參與高雄市長選舉,以民粹姿態,口上唸唸有詞,再加上其他政治人物不敢施展的肢體動作,的確製造戲劇效果,也獲得選票。凝聚了「韓粉」形成了「韓流」。明眼人早就看穿他「草包」的底子。他被媒體神化後,大受藍營及年輕人之喜愛,於是輕易的贏得市長選舉,並奠定了國民黨內「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地位。他的聲勢凌駕馬英九、吳敦義、王金平、朱立倫、郭台銘等。站穩了霸主地位。這種現象是國民黨內不對稱之政治演變。

如何將「草包」調教成「最低標準的總統候選人」是一門大學問。它須要漫長的過程,每個階段都需要適當的照顧。從奶瓶、保姆、家教、專家之嚴厲督促,耐心教誨出發。學習到一些必備之常識與知識。再經過多次之模擬考試,及格後才能「出關」。上陣面對媒體談國政、與對手蔡英文辯論政策。以上所提的是正規作法。若想抄短線,迴避學習、那麼韓國瑜之形象將從「草包」進階到白痴 “idiot”。與蔡英文學養相比,是小學程度挑戰教授專家之程度,是智慧上之不對稱。

雖然被神化後之草包曾經意氣風發過,但隨著神壇之消風,韓國瑜終於「原形畢露」開始「怯戰」了。在高雄市議會經常對議員之諮詢動怒或者是拒絕回答,又答非所問及請局處首長代打。對政務不熟悉之程度是台灣政治史上少見。韓國瑜啟動總選舉之旅已六個月,理該每天惡補學習國政。不過本性難改,韓國瑜沒辦法改變他吸收新知之習慣,導致消化不良。他的多場造勢活動、國政市政議題談話會或記者招待會、常曝露「缺乏信心」。從來沒有完整的侃侃而談,展現議題之嫻熟度。受韓國瑜無能之拖累、國民黨中央、韓國瑜自行成立之國政顧問團,及各地辦公室負責人與發言人,就可能呈現「英雄無用武之地」之窘境。迎戰者居然怯戰,這也是心理上之不對稱。

最近談論「亡國感」劇增,甚多政論節目談它有其選戰意義。但韓國瑜也加入「亡國感」之戰局,似乎有意把它取代「九二共識」,成為競選主軸。它是否具有「發大財」之威力,幫助韓國瑜逆轉勝,則有待觀察。綠藍及年輕人對「亡國感」之見解不同。民進黨沒有亡國感,但有濃厚的「保台感」。有建國的「急迫感」、沒有「可能亡國」的消極感。當國民黨再度取得政權、向中國妥協出賣台灣,才會冒出亡國感。國民黨基本上已「政治麻木」,處變不驚、以不變應萬變。畢竟終極統一是他們的目標、中華民國完全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或消滅,是正確而必走之路。因此國民黨沒有亡國感,勉強講「台灣國」完全取代中華民國才有亡國感。而年輕人看到中國破壞保證香港實施「一國兩制50年」之承諾、自然對台灣的未來產生一些疑惑憂慮。認知到、若台灣不堅決抵抗來自中國之「文攻武嚇」,則會遭遇類似香港之命運。那就是台灣國之滅亡。它是不願坐視台灣亡國之「亡國感」。回歸韓國瑜之亡國感,它應是「亡黨感」。沒有國民黨,那有中華民國、但中華人民共和國仍活著。

Posted: October 16,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