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選擇「愛台灣、棄國民黨」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台灣住民不一定是台灣人、台灣人之廣義定義是什麼?認同台灣為獨立國家的就是廣義的台灣人。在台灣特殊歷史進展下、台灣人早就受困於扭曲的國家認同。這個國家的真名叫什麼?台灣國?中華民國?有選擇嗎?住在台灣國的大部份住民應統稱台灣人(Taiwanese);那麼住在中華民國的大部份住民應統稱為「中華民國人」或「中華人」(Chinese)?這就是典型的國家認同危機(identity crisis) 、長期被殖民統治的原住民遲早會產生的。因此幾十年來、不少台灣住民自認台灣人也是中華人。近來情況大為好轉、自認台灣人已佔絕大多數、那些具濃厚中華情結的、才堅稱「中華人」。當然崇拜中共的、就以純種中國人自傲了。過去台灣國家認同危機是存在的事實、須耐心克服。幸好危機已解除、中國那一套「血濃於水」及「兩岸一家親」之統戰技倆、在台灣發酵作用有限。目前國民黨及親藍人士大都自認「中華人」、而民進黨及具台灣主體意識的人則以「台灣人」自稱。

 

台灣人選擇「愛台灣」、「中華人」選擇「棄台灣」、這是目前台灣呈現的兩極狀況。最近阿富汗政局生變、在塔利班進逼下、政府軍放棄反擊而投降。國民黨藉機高談美國會「棄台」、即暗示美國不可靠、隨時可放棄台灣。若美國棄台、這正合國民黨準備「棄台賣台」之佈局、有利於早日實現被併吞。若追溯歷史、正確之說法應是:「前日之阿富汗政府、極像1949年之國民政府」。中國內戰後期、美國尚未完全放棄國民政府、但面對蔣軍節節敗退、美國感到吃驚也無奈。共軍得以取勝是蔣軍自行先「棄守」、美國並未故意拋棄國民政府。最後國民黨蔣政權逃到台灣、也把政府招牌搬過來。幸好有台灣海峽、加上中共海軍軍力不足、韓戰爆發、美國就決定保台。因此國民黨躲過了被「中共血洗殺光」之惡運。

 

雖然美國算是保台、但無能力立即阻止中華人以「高壓統治」台灣人。台灣人反抗有限、最後只能選擇沈默的被統治。台灣人經過七十年來的努力、終於選擇「愛台灣、棄國民黨」。但「中華人」仍想取代「台灣人」、試圖繼續其殖民極權統治。既然「中華人」愛中國、自然選擇「棄台灣」。於是代表「中華人」的國民黨以「棄台」為目標、儘量配合中國以削弱台灣之國力、促成中國早日統一台灣。從政黨發展角度看、國民黨失去政權、理應振作。卻反其道而行、懶於檢討敗因、積極面對問題。反而勤於尋找藉口及捷徑、以「親共」替代反共、「挾共」以壯膽、恐嚇民進黨及台灣人。「親共必然反美」、一些國民黨政要不敢公然反美、但其言行早已暴露奸詐的嘴臉。十幾年前、小布希政府時代、發覺台灣有一股「親中」大勢力。於是美國開始質疑台灣「抵抗中國侵台」的意志(will)

 

「棄台」成功之必要條件是台灣人無反抗意志、充分條件是「美國無力護台」。所以國民黨就不擇手段、唱衰台灣;也散播美國不可靠謠言。由於阿富汗政局之演變、國際評論指向:是否美國撤軍太早太快、美軍錯估阿富汗政府軍之戰力、美國情報失靈、拜登決策失誤等。台灣島內之爭論則由國民黨點火、例如「今日之阿富汗、就是明日之台灣」、意即美國會拋棄台灣、不會保台護台。朱立倫稱「沒有1949的國民黨,沒有今日的台灣」也引發論戰。有關美國放棄台灣之議題發燒後、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第一時間就反擊、台灣與阿富汗情況不同、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承諾是「神聖不可侵犯」。拜登總統也宣示、若中國意圖惹事、美國會有動作。國民黨煽動「美國不可靠」情緒、換來美國更堅定之支持。

「保衛大台灣」反共歌曲於1949年發表、被改唱成「包圍打台灣」後、就變成禁歌。後來台灣坊間出現了改作、「豆花傾倒擔、一碗兩角半」(閩南語)。國民黨本應「傾倒擔」、僥倖地苟且偷生了七十年。

Posted: August 23,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