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之意外效應:阻止台海戰事與第三次世界大戰
Topic: 1.Military & Defense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烏俄戰爭、俄羅斯以戰車火砲飛彈瘋狂地攻擊烏克蘭、造成史無前例的軍民死傷。而俄軍先盛後衰、進退失據之意外效應就是:阻止1. 台海戰事、2. 第三次世界大戰。道理很簡單:1. 俄軍軍力失靈、帶給中國之啓示是:中國必須重新檢討解放軍是否有類似俄軍之缺點。即訓練不足、武器不夠精準、士氣低落、戰事規劃粗糙等。2. 烏俄戰爭之主戰埸是陸戰、初期俄軍具空優、卻沒充份發揮、合理的推測是俄國空軍發現技不如人、短期內戰力無從提升、避免實質空戰。俄羅斯除了擁核外、並無實力發動大戰。中國與俄羅斯聯手、才能發動「第三次世界大戰」。

沒有「核戰」的大戰、不叫「第三次世界大戰」。「傅統型」的大戰、不會成為近代的「第三次世界大戰」。因此消除了「核戰」與「第三次世界大戰」後、剩下國際間要處理的是「如何阻止台海戰事?」具基本的國際局勢變動知識人士一定清楚、過去「俄中」兩國之軍力、借大型閱兵及官方公布之軍費顯示部份面貌。大概可猜測武器數量、卻無從確知其軍力品質。當然軍事觀察家多少對這兩國之軍力保持一點神密感。以試射飛彈為例、中國由東向西射、俄羅斯由西向東射。很少射向大海、精準度如何?在戰場、實彈攻擊是檢驗效能之最佳方法。從俄軍之表現、不難看出中國之軍力水準好不了太多。軍力水準若低、中國發動不了台海戰事。

中國軍力有限、在國際宣傳上、只能以「量大」渲耀示威。不過任何「文攻武嚇」技倆效果差、因此五十及六十年代啓動之台海戰事 (砲戰及空戰) 、仍無助於「武統台灣」之大業。到底中國之幻想何時會破滅?烏俄戰爭之過程及可能結局、已明示中國將付出極高之代價。其代價將比俄羅斯高、除了戰事不順導至解放軍失去信心厭戰外、習近平政權也不保。

去年11月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與美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共同召開記者會、期間被問到是否會擔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做出以武力奪取台灣的不明智決定。密利表示美方正密切觀察、並指對台灣發動攻擊將是一大風險、會像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樣、最終以戰略崩潰告終。又在印尼峇里島舉辦的二十大工業國(G20)峰會落幕時、其成員國領袖發布聯合聲明、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行動、要求俄國無條件撤軍。俄羅斯下重手、當然對中國啓動台海戰事反應會更激烈、制裁更嚴厲。

有關中國攻台之論述、最近最引人注目的是:美國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公布對中國2026年攻台進行24次兵棋推演。它為歷來最大規模的兩岸戰爭模擬之一、最終認為解放軍很可能會以失敗告終。然而美國、中國、台灣都在這場戰事中、各自付出慘烈代價。簡單講、24次兵棋推演主要分成5大部分進行:分別為「基礎模擬」BASE SCENARIO、「悲觀模擬」Pessimistic Scenarios)、「樂觀模擬」(Optimistic Scenario) 、「台灣孤立無援模擬」(Taiwan Stands Alone) 、及「末日模擬」(Ragnarok)

在此僅例出模擬之結果。1. 「基礎模擬」:共進行3次兵推、結果為美日台勝利。解放軍登陸方面、對台作戰僅持續14天、登陸部隊僅有約30個營(3萬人)能成功登陸。2. 「悲觀模擬」:此模擬共進行19次兵推、解放軍對台攻勢皆失敗。但16次中有13次是「僵持」局面。3. 「樂觀模擬」:此模擬共進行2次兵推、2次都是解放軍慘敗。模擬包含11個樂觀情境。4. 「台灣孤立無援模擬」:此模擬下、美國和其他盟友均不會介入、結果是解放軍獲勝。5. 「末日模擬」:此模擬是因在悲觀模擬下解放軍仍無法勝利、因此強制設定出「讓解放軍無論如何都能勝利」的條件。

美國之兵推常設定最壞狀況(worst case scenario) 、應先多強調最可能之情景(most likely scenario) 、然後往各方延伸。

Posted: February 6,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