畏罪造假說謊:公審侯友宜才可破案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侯友宜防疫失職案」(簡稱恩恩案) 歷經一個月仍有新的發展、其性質是侯友宜及其團隊涉嫌「畏罪造假說謊」。這是恩恩的爸爸以堅強的毅力追求真相、獲得較多的各方資料、得以拼湊出較完整的「急救恩恩」過程後、所呈現之邪惡操控圖紿外界之印象。然而新北市政府仍採不合作態度、蓄意掩蓋事實、就是不願提供恩恩爸爸相關的通聯記錄。

「恩恩案」是冷血的新北市官場現形記、暴露出人性之偽善面、官場之官威面。在疫情仍在嚴峻狀態期間、任何年幼兒童染上重症、立即被視為重大染疫案件。本來看似例行平常的「確症急救案」、竟然演變成「延誤就醫致死案」。二歲恩恩病情之急劇惡化、以及拖延逾一小時、才派出消防局之救護車之狀況。使「恩恩延誤就醫致死案」變成台灣社會關心的「特案」、此「特案」之風波衝擊到各層面。首先新北市之相關官員也覺查到急救制度之瑕疵、採取內部補救措施、即修正成「消防局不必經衛生局同意、可逕行派遣救護車」。又設置兩局間之電話專線。這是414日案發後、經數日之檢討而定案、此補救措施並未對外公佈。此外、同時由衛生局副局長具名、通知各大公立醫院院長必須特別騰出病床給急救確症者。

新北市府之初步動作或回應、尚算合理、惟一敗筆是:415日向指揮中心提供的案情說明、過於簡化、避重就輕、甚至有造假之嫌。若進一步檢視、可合理歸納成幾個階段。第一階段、前6日:1. 15日緊急內部會議、由劉副市長主導、討論應對方案、先確定呈報指揮中心案情之說明內容。2. 17日對內公佈補救措施並執行。3. 同日、衛生局通知各大公立醫院確保急救確症者之病床。

第二階段、五月底後:1. 恩恩爸爸處理完兒子之後事後、開始認真思考「延誤就醫」一事。於是決定追求真相、要求新北市府提供相關的通聯記錄。新北市府以為可隨便應付、只提供簡單的資料、存心敷衍。2. 恩恩爸爸不滿新北市府之態度、只好化被動為主動。他親自到消防局聽通聯錄音(不完整)、恩恩爸爸受到「最高規格」之接待、與兩位局長會面、並參觀119派遣中心之實況。3. 新北市府之虛偽、讓恩恩爸爸極度不滿、不久消防局之吹哨者、透過媒體及民代公佈消防局之通聯錄音。許多媒體密集分析討論通聯錄音內容、真相愈明、震驚社會。

第三階段是屬新北市府公然造假說謊反咬之新過程。1. 新北市府追查吹哨者、同時控告報料的張先生。2. 新北市府拒絕提供內部調查報告、宣稱全案已移送司法調查。3. 衛生局仍拒絕提供該局之通聯錄音、仍稱當時作業正常、電話都佔線。4. 恩恩爸爸收到吹哨者醫師提供確保急救確症者病床之簡訊、並予以公佈。5. 指揮中心公佈415日新北市府呈報之案情說明、並限令3日內提出完整之報告。6. 監察院將約談恩恩爸爸。

從上述過程、可作如下之結論:1. 案發前、新北市府之119急救電話專線失靈、即消防局與衛生局間無專線、延誤急救。2. . 案發後、新北市府覺得事態嚴重、於17日修改作業。消防局可自行派遣救護車、不必經衛生局同意。3. 新北市府自知有作業疏失、就得負行政責任、因此故意淡化案情。4. 「恩恩案」爆發後、新北市府定調:儘量敷衍恩恩爸爸及媒體、選擇性發表避重就輕之回應、以保護侯友宜之形象。5. 以拖待變、打法律戰。6. 市府高官形成共犯結構 (造假說謊包庇等) 、浮出抬面之涉案人員:侯市長、劉副市長、黃消防局長、陳衛生局長及相關副局長。

侯友宜已鐵了心、畏罪造假說謊錯到底。一失足成千古恨、侯友宜再回頭不了。

Posted: July 4,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