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新春政治猜謎:誰來晚餐?誰搶午餐?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美國總統拜登就任一個月、在很多國內外事務上已發表不少的談話。台灣人特別關注外交及軍事、對台灣及中國有何新見解?雖然拜登的重要幕僚在不同場合也多次說明美國立場、但從拜登口中說出確實感覺不同。千呼萬喚始出來、拜登與習近平終於通電話了。一談就是二小時、這中間須要翻譯、中方謹慎磋商、再由習近平發聲。拜登一定成竹在胸、掌握住各項議題、可立即回應或陳述。可以想像習近平不厭其煩地重複聲明八股的中方立場、進行不對稱的疲勞轟炸。中國測試拜登的耐性、拜登就不客氣單刀直入。通常電話交談是短暫的、不須看到人影;能撐二小時、只有情侶才做得到。若原先計劃是二小時、當然以「視訊會談」為首選。避免視訊會談時枯躁、可由幕僚插話或短暫休息(break) 。川普執政前三年、幾乎每一季都有「川習電話」交談。川普沒耐心、也不願親自深入觸及複雜議題、因此以不具形式的電話交談適合他的作風。這次大概拜登配合習近平、但沒料到一拖一談就是二小時。

為什麼隔天拜登與兩黨參議員會面時、特別強調二小時、一定是有感而發。不過媒體報導之焦點是拜登內心話:"If we don't get moving, they are going to eat our lunch." 。「吃我們的午餐」具多重含義、最直接的說法是「以具侵略性之手法擊敗你、搶吃你的午餐」。拜登以「Eat our lunch」提醒美國人、中國不僅是競爭者、也是敵人、更是強盜。台灣媒體之具台味的標題「吃人夠夠」也很傳神、它通常指商業間或親朋間之互動行為。拜登與川普用語不同、川普粗暴型、拜登平民型、只要點到中國痛處都有效。

若以嚴肅態度深入探討拜登之思考、那麼可延伸成「Wash your brainBuy your soulEat your lunch」。即先向美國人洗腦、再以金錢買你的靈魂、當你失去抵抗能力時、中國就搶你的午餐。台灣人被中國國民黨及中國共產黨洗腦過。國民黨以反共教育為工具、長期洗腦台灣人、「反共抗俄、忠黨愛國」之口號深入腦海中。中國則以「台灣自古屬於中國、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同文同種、血濃於水」先拋出「中華情」。再以經濟利益利誘台商及中華文化迷惑台灣人、冒出「中國結」後、就減少敵意。「統一戰線」是洗腦的另一代名詞、它也適用於美國。當然由於中西文化之不同、中國向美國洗腦之手法更加細緻。早期以學術交流及文化交流等手段、勾引美國人對中國產生「神秘感」、而熱情的進行交往。中國經濟崛起後、有錢了、中國政府就展開金錢攻勢。中國大量送出留美學生、在各行各業組大團訪美。學生間諜、學術間諜、商業間諜、高科技間諜等大量滲透。再以媒体廣告方式、美化中國並製造及散播假新聞、更出高價意圖併購美國企業。其後果是讓美國利益緊貼中國、容忍不法、不敢激怒中國。

拜登對付中國之全盤戰略是與主要工業國結盟、儘量行動一致、這該是拜登「一中政策」之新項。本質上、與川普之政策差異不大。川普常認為美中兩國事務、美國可先出手、必要時、再跟盟國溝通。二者各有利弊、以時效及結果來驗証是合理的作法。至於「一台政策」尚未有更具體的調整、以台灣政府多年來與美國國會及政學研界建立的良好關係、台美關係只會更好。假定拜登新春政治猜謎題是:「誰來晚餐?誰搶午餐?」最正確的謎底是:邀請台灣晚餐?指控中國搶午餐。

Posted: February 22,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