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中國之「文攻武嚇」該進入第二階段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美國對中國之「文攻武嚇」、不同於中國對台灣之「文攻武嚇」。「文攻武嚇」是戰略、實力較強的一方、欲藉「恐嚇」、逼對方讓步或屈服。美國與中國「文攻武嚇」之目的至為明顯、美國之目的是阻止中國侵入西太平洋及武統台灣。而中國剛好相反、中國欲侵入西太平洋及武統台灣。中國對台灣「文攻武嚇」幾十年、效果如何?台灣人拒絕「被統一」高達95%、跟和平方式或武力方式無關。若以記名方式做民調、一部份親藍人士會接受「和統」、但不敢對「武統」表態。對台灣言、「文攻武嚇」應屬中共統戰之一環、對付過去的國民黨、成功率極高。「文攻」可對特定對象、以甜言蜜語利誘。希冀攻破心防、讓對方無戒心、甚至毫不抗拒而喪失理智。對付當今的國民黨、成功率也高、但面對民進黨政府效果有限。

 

這幾年來的觀察、中國對台灣進行「教條式」的文攻。它應付上級交待的任務、所以不必強求效果。至於武嚇、雖然近年來中國加強力道、但台灣人已無感覺、不再意了。依中共自豪之思維、「文攻武嚇」是全球適用。幾十年來、收買第三世界國家或分化西方國家都相當順利、因此仍可玩弄老把戲。川普政府時代、美國終於醒了、決定硬碰硬、開始反擊中國。而拜登接棒、仍以同速度反制中國、只作微調。微調的部份是「聲調壓低些、與盟國合作更緊密、多次強調中國須遵守國際規範、圍堵中國須補強」。執政四個月、在處理中國議題上、尚未看出令人激賞的效果。此時、必須靜下來思考下一步。

中國以「不變應萬變」、對美國計劃性反制、中國外交部暫時脫下「戰狼」外衣、降低姿態。假定這四個月是拜登與習近平之第一回合、拜登得分較多。六月起就得展開第二回合之纏鬥、即進入第二階段之「文攻武嚇」。似乎中國還想不出有效的對策、中國只能被動的因應、以拖待變、減少失分。在此、不妨回顧拜登在第一回合之一些動作。

1.完整調查「武漢肺炎」:這是最刺痛中國心胸、WHO之調查沒有公信力、美國就自己來找真相、有了真相才可算賬。美國總統拜登於五月26日宣布、他已下令情報機構就武漢肺炎的起源展開進一步調查。並在90天內向他提出報告、包括對中國提出特定問題。2. 美歐堵中:歐洲議會於五月20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凍結歐中投資協定的決議。美國副國務卿Wendy Sherman訪問歐洲、與歐盟對外事務部秘書長Stefano Sannino舉行會談。雙方指出共同關切的問題、包括新疆與西藏持續發生的迫害人權行為、香港自治權及危害民主現狀、以及相關假訊息運動以及包括南海情勢等區域安全議題。

3.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前述美歐高層對談時、雙方討論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的重要性、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美雙方於四月30日就台灣國際參與議題舉行視訊會議、討論加強與拓展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策略及作法、這是美國拜登政府上任以來首度與我就台美雙方在國際組織參與的合作進行深入討論。

4.台灣安全:拜登於五月21日在白宮和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高峰會、會後聯合聲明強調維護台灣海峽和平及穩定的重要性。更早前、日本首相菅義偉在白宮和拜登舉行高峰會、也有類似的護台聲明。而27日的歐日峰會與會者包括歐洲理事會主席Charles Michel、歐盟執委會主席Ursula von der Leyen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會後聲明提到台海議題。是繼美日峰會、G7外長會議、美韓峰會後,歐盟也對台海的和平與穩定表達關切。

美國對中國之「文攻武嚇」已大致完成第一階段、美方顯然佔上風。當然中國不屈服、仍作困獸鬥。未來六個月、算是進入第二階段、大家等著看、美國是否能擊倒中國。

Posted: May 31,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