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病毒」登場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北京不讓武漢病毒(Wuhan Virus)專美於前、近日隆重推出北京病毒 (Beijing Virus) 。若按照中國慣用的宣傳手法、北京病毒不同於武漢病毒、它應是具「北京特色」的武漢病毒。有那些特色?其源頭可能來自境外(美國、歐洲、俄羅斯、挪威鮭魚等等) 、境內(中國各地) 、是綜合性的、是多變性的。若按照美國總統川普真心的看法、它還是中國病毒(China Virus) 。但仍有不少人、認為中共病毒(CCP Virus) 較恰當。WHO可將它升級為COVID-20、而不是較早的COVID-19。由於中國當局(專家也好、官員也好) 談疫情、反覆矛盾、難以捉摸虛實、分辨真假。還好大量的不同人士提供的影音記錄會說話、這次北京病毒來勢洶洶、確實不假。北京處於「封城或半封城」狀態、是弄假成真的警世寫照。

從影音畫面顯示、北京以國家級的動員、進行大規模的防疫。如果北京封城延續數周、則中國對內或對外之溝通將不順暢、此對中國政經軍事之影嚮可能出現下述狀況:1. 中國之「誠信」趨近破產:以前誇囗防疫成功、樂於將成功經驗傳授或分享給外國、也受到WHO之讚賞。看到歐美疫情慘重、居然得意忘形、吹牛過度。如今自食惡果、自陷泥沼。2. 中國內部政爭將浮上抬面:習近平與李克強已有路線之爭、北京病毒可能引爆「北京政變」、逼習近平下台。3. 中國對外軍事行動頻頻、意圖升級:製造各型紛爭、擦槍走火機率大增。在中印邊界的中印軍事流血衝突、是火燒後院、中印敵對關係加深。中國軍機繞台已成為每日例行對台威脅、美國軍機也不堪示弱、多次飛近中國領空邊緣。4. 美中貿易戰、仍未熄火、勝負未卜。但可預見11月美國大選、美中關係將是最熱門議題。川普繼續向中國施壓、中國如何回應?

武漢病毒之威力驚人、使各國政府難以招架。台灣防疫效果出色、是各方努力抗疫之綜合呈現。當然最主要因素是從2003年之抗SARS經驗記取教訓、「防疫如作戰」必須落實、它不應是口號。蔡政府的積極佈局、貫澈執行、加上全民的配合、才能將死亡及確診案件壓低。其他國家步調稍慢、措施不夠完備、人民不配合。就遭受慘重的疫災、付出了高昂的代價。儘管災情有差異、但都有一個共同點、即經濟活動大傷、康復不易、前景灰暗。限制人民日常起居及工商活動一段時間後、有些人就要求放寬限制。任何政府都處於兩難、若採嚴格控管、民怨會非理性的累積爆發。若放寬、則第一波疫情尚未消除、卻孕育了展開第二波疫情的溫床。美國幾個州放寬控管後、案例大增、儼然是第二波來臨的前奏。台灣同樣受到民間及商界之壓力、但防疫工作仍不鬆懈、依照既定原則逐步放寬。許多公衛專家提出警告、第二波疫情若爆發、可能更難控管。台灣境內無確診已連續二個月、日常活動已恢復到90%、居全球第一。若國際疫情大幅好轉、台灣才有機會完全脫離病毒的影響。

「北京病毒」登場、可說是中國第二波疫情的展開。國際媒體每天關注它的發展、中國公佈的疫情數字已不重要、只看運輸界的變動、就可估算疫情之正負面進展。在中國無法全面解決疫情擴散前、中國仍應被視為重災國。全世界各國都至少被中國騙過一次、中國會重施故技、謊報疫情已獲得控制。因此心理上、必須對中國之任何說法「存疑自保」。

Posted: June 22,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