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力犯台:真假民調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民意調查「中國武力犯台」之可能性或相關議題、未來出現在台灣媒體及國際媒體之頻率會增加。主要原因是:1. 中國武力犯台已成國際重要議題。2. 烏俄戰、提高台灣人民之警覺性。「中國武力犯台」是國際上高度複雜又敏感之議題。一般人若不具備充足之資訊去瞭解議題、自然無從適當地回應相關議題。在台灣、若民意調查機構電話民調、其訪問對象是一般市民、民意代表、中小企業主及學界。其結果一定因對議題認識程度之差別、而產生極大之差異。聽到「中國武力犯台」、有人直覺地聯想到:中國入侵、打戰、武統、會打多久、會死多少人等。間接想到:可能嗎?何時?美軍會介入嗎?台灣可撐多久等?問卷之設計有簡易之選擇題、也有較複雜之多項選擇、是非題也會出現。若問「中國武力犯台、會或不會?」大部份人可輕易回答。若問「中國武力犯台之可能性、你認為:非常高、稍高、不高、低、非常低」。為了做適當的回答、這就需要稍為思考。

 

從以上之簡述可知議題之多樣化、例如:1. 美國參戰之可能性。2. 會引爆核戰嗎?3. 日本會介入嗎?4. 武力犯台之方式。5. 會打多久。正常之民調必有明確之目的、命題合情合理簡潔易懂。美國兩個知名智庫Pew Research Center 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 (Chicago Council) 常做美國人對中國及國際事務之民調、民調作法嚴謹 (特定對象、問卷式居多) Pew六月底發佈對中國之觀感、負面的佔82%、前二年分別為79%76%。又過去、在中國之觀感上Pew分成四個組:國會助理、意見領袖、商人、及一般民眾。對中國持負面觀感的、國會助理約70~80%、依次為意見領袖、商人、及一般民眾 (50%)。這種民調所透露出的訊息是:愈瞭解中國、愈不喜歡中國;數年後、某些國會助理可能會成為國會議員、因此大部份國會議員早就對中國沒有好感。

 

Chicago Council2021之民調、首次發現過半美國人贊成防衛台灣 (For First Time, Half of Americans Favor Defending Taiwan If China Invades) 。其附帶發現是:1. 美國應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 69%2. 正式結盟防衛台灣53%3. 若中國侵台、派美軍防台52% (1982做民調以來、最高值)台灣之民意基金會在621日公布「2022 6 月全國性民意調查摘要報告:瘟疫與戰爭威脅下的台灣民主」。其中一項是:「俄烏戰爭爆發到現在已經超過一百天、烏克蘭還在辛苦作戰中。如果中共(中國)武力犯台、您相信台灣會跟烏克蘭一樣撐一百天以上嗎?」結果發現:17.2%非常相信、20.6%還算相信、28.6%不太相信、22.4%一點也不相信、11.2%沒意見、不知道、拒答。它的結論是相信台灣撐不住者佔多數。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這個民調顯示根本問題還是「政府是否已經準備好應對中共武力犯台」。台灣人民還沒看到政府已經準備好、這才是問題的根源。游盈隆之上述「沒看到政府已經準備好」之解讀是惡意誤導、游盈隆不妨出面論述什麼叫做「已經準備好」?其實、過去游盈隆常不放棄任何機會唱衰蔡政府、這只是一例。

同時進行的民調、還有三個詢問:1. 「美國總統拜登5 23 日在東京明確表示「中國如果武力犯台、美軍會介入保衛台灣」。請問您相不相信他這項承諾?」2. 中國有關當局6 10 日發佈通知「6 13 日起將暫停台灣石斑魚進口」、理由是「從去年(2021)開始、多次在台灣輸入的石斑魚中驗出禁藥、因此決定暫停進口」。「您覺得中共當局這項作為合不合理?」3. 「外交部長吳釗燮最近公開對美國社會表示「為避免戰爭、蔡政府不會追求正式台灣獨立」。您贊不贊成「因怕中共(中國)打台灣、放棄追求台灣獨立」?四個命題太長、可能適合問卷、但不適合電話詢問。

其實民意基金會民調是學院式或象牙塔式的民調、到底它是好民調、假民調、還是壞民調?大概此民調過程須15分鐘以上、訪問者與受訪者須表達清晰、高度耐性及極度關心政治議題。因此質疑對民調之正確性是可受公評的。

Posted: July 11,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