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人社區為我們後代舖一條更寬坦之路── 江俊輝力戰無功而退的教訓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Pacific Times Editorial on June 14, 2018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台美人第二代江俊輝參加加州州長初選,65日投票,他以得到9%選票排名第五落選,江俊輝曾當過全州性的民選官員-加州主計長(State Controller)及加州財務長(State Treasurer),資歷完整,形象好,有扎實政績,對台美人或亞裔來說,這個結果的確令人十分失望。

 

這次由江俊輝得票的分析可以看出,他的票倉是在南加華人/台美人聚集的東聖蓋博谷(East San Gabriel Valley, Los Angeles County),他過去的基本盤:工會及猶太族裔這次初選沒有全力支持他。原來有人希望,因為他的立場在民主黨候選人當中比較溫和(例如注重加州財務收支平衡),可能會吸引到共和黨選民的票,但川普總統在選戰後期,宣布挺共和黨的John Cox,讓共和黨的票源由分散而集中。跨黨跨族裔的票減少,江俊輝又在民主黨黨內強有力的對手Gavin NewsomAntonio Villaraigosa的夾擊下,奮戰敗北,雖敗猶榮。

20年亞裔競選加州公職,在州長及聯邦參議員一直都無斬獲。上次還是二十年前(1998年)華裔鄺傑靈(Matt Fong)挑戰聯邦參議員失利。即或在加州這麼進步(Progressive)的州,亞裔在登上州長之路仍是遙遠。除了L. A.San Francisco等大城市之外,一般來說,亞裔,特別是日裔華裔等早期移民來美的,還是擺脫不了被歧視的陰影。當年(1923)美國通過的「排華法案」,及二次大戰期間的「日本人集中營案」是血斑斑的例子。雖然這二案都獲得平反,但是美國主流社會非意識對亞裔人的歧視(Unconscious Bias),仍然十分強烈。

最近幾十年,不少亞裔移民的第二代表現十分優異,在文、理、法、醫、娛樂、體育、新科技等各行各業大放異彩。可惜,這股正面力量使一些比較有成就的亞裔(如台、華、日、韓),往往在價值認同上偏向主流白人,造成社會上將這些亞裔,美其名稱為「模範少數族裔(Model Minorities)」,而孤立之。但實質上,我們有今天的成就,是在美國非裔人士所犧牲奮鬥爭取到的人權及民權基礎上。但台美人卻很少熱情地投入社會人權運動,去廣結網絡,擴張影響力。有時候反而站在既得利益者的一邊,例如華裔和部份台美人反對平權法案(Affirmative Action),因為危害成績優秀的台美人入學機會,是逆向的種族歧視。久而久之,台美人高處不勝寒,就像一顆高直的棕櫚樹,高高在上,自我感覺良好,但沒有蔭可以庇佑基層。因此,亞裔族群有意從政者,剛開始要依靠有力的政治人物的拉拔,例如當年江俊輝是得到現在國會議員Brad Sherman的拉拔,現在華裔的趙美心(Judy Chu)眾議員是得到前國會議員、前勞工部長Hilda Solis的力挺,現在加州39選區國會議員候選人金玉映(Young Kim)是國會議員Ed Royce的得力助理。但是,誠如上述,這還不夠,我們對社會運動要更加深入的參與及支持,改變亞裔孤芳自賞,會唸書、賺錢,一心只想成為社會精英(Elites)的刻版印象。

集體而言,亞裔人對社區服務的熱忱還待加強。亞裔並不是沒有動能,當政府要將街民收容所設在亞裔聚集的城市,亞裔反抗力的劇烈,是十分有震憾力。但是在社會運動,例如:Black Lives Matter #Me too的示威,台美人出席的人數就很少。但是也有例外。這次北加州 Santa Clara的恐龍法官Aaron Persky因為輕判家境好,犯強暴罪的史丹福白人學生,因而被罷免。在這個苦戰中,台美人的醫師Sophia Yen站在第一線,和社區人士共同奮鬥,就是一個為弱勢,聯合戰鬥,爭取社會正義的好例子。我們不伸手去協助他人,怎能奢望,我們有需要時、有難時,人家會來相挺。

跨族裔黨派的聯盟是將來台美人第二代爭取州長或聯邦參議員等大位必須的策略。起步當然困難,不做則更難有希望,願大家省思,如何打破貧民窟(Ghetto Mentality)的心態,或自己在Sand Box玩的鎖國的作風,如何廣結善緣,互助人助。何況台美人,華人及亞裔並不是完全合一的大族群,台美人更是少數族群中的少數。希望台美人社區領袖注意江俊輝這次力戰無功而退的教訓,能夠努力擬好對策,為我們後代舖一條更寬坦之路。下一個江俊輝才能突破這些障礙。

Posted: June 14,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