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一小步、台灣的一大步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Pacific Times Editorial on August 16, 2018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台灣總統訪美是在台、美斷交之後才開始。當年蔣介石在中國被共產黨打敗,落草為寇,困守台灣,一直到1974年去世他未曾出國訪問。1970年他的兒子,特務頭子蔣經國來美訪問,在紐約挨了台灣人黃文雄的一槍,不敢再走出台灣。李登輝在1987年繼任總統之後,第一次過境美國,在夏威夷停機加油,竟只能在修機棚過夜,引發美國國會大反彈,促成1995年台灣總統李登輝應邀來美接受他的母校康乃爾大學傑出校友獎,但因他的演說內容「台灣民主常在我心」超出和美國國務的約定,引起中國憤怒的抗議,甚至試射飛彈威脅台灣。從那之後,台灣總統不能來美訪問,過境也只能偷偷摸摸。

 

今年春天「台灣旅行法」立法後,本週台灣總統蔡英文來訪洛杉磯,在不到一天半行程, 得到前所未有的禮遇。她這次的來訪實質上已經脫出長期美國加諸於「台灣總統過境」的束縛。2000年陳水扁總統到洛杉磯,國會議員Dana Rohrabacher必須乘坐運貨的電梯,偷偷地去見陳總統,相信當年看見台灣總統這麼沒有被尊重,台僑如飲冷水,點滴在心。812日,蔡英文總統在50位警車開路護衛下,由機場直奔洛杉磯InterContinental旅館,其規格是國家元首,毋庸置疑。

過去總統在美國的僑宴,必須偷偷摸摸地舉行,完全像是Skunk Work-秘密式的地下工廠,媒體只能在旅館飯店外遠拍,不能進入。這次,媒體不但可以進入宴會場所採訪拍照,還可以即時傳送回台灣,讓總統在美活動公開化。總統也可以公開視察台灣政府的機構-僑教中心,也可以在參觀雷根紀念圖書館公開發表講話,並和隨團記者在空軍一號前合照。

台灣總統像這樣在美國如此公開的活動,在過去,中國一定向美國國務院提出嚴正抗議,甚至在1995年不滿李登輝訪美還不惜動用飛彈試射來發洩心中的憤怒。但是本週,中國官方只發動一些其外圍統戰組織的憤民,以「反對台獨」為名向蔡英文示威。在自由美國的土地,聽命於專制獨裁的中共政權,反對台灣人民依民主程序,用選票選出的總統,看在美國人的眼裡,應是荒謬的鬧劇,真是自曝其短,貽笑大方。這些示威活動除了內銷向北京中央交待交差之外,我們實在看不出這種手法對台灣人捍衛主權獨立的決心有什麼效果?更令人不齒的是,中國國民黨也隨聲附和,賣力演出在海外反對台灣總統。

何況,蔡英文總統是歷屆台灣本土派總統對中國的蠻橫最容忍、最理性、最克制者。最近台灣和美國愈來愈接近,因為中國的小動作,如粗暴地干預來取消台中主辦東亞青奧,強迫國際航空公司將台灣消失等,引發美國正式以「Orwellian Non-sense」斥之,也引起台灣人民的厭惡。中國除了在台灣加緊其綿密的統戰工作之外,聯合台灣的中國國民黨,反年金改革,反黨產歸還國家,反轉型正義。這次蔡英文來訪,中國國民黨訓令其黨員外圍組織,一起刊廣告抗議,並杯葛僑宴。但適得其反,僑宴有120桌,超過1200人欣然赴會,中華會館主席公開地推崇蔡總統對促進亞洲和平及守護民主的貢獻。我們相信,財大氣粗的中國,已經無法阻止美國政府、國會對台灣的支持。

這次雖然是美國立 “Taiwan Travel Act”後蔡總統首次到洛杉磯過境,享有前所未有的禮遇,我們認為是蔡總統的一小步,但是它代表台灣對美外交的一大步。自從台美斷交之後,台灣總統終於享受了應該有的尊嚴和禮遇,不過,誠如提出台灣旅行法的議員之一的眾議員Brad Sherman所說,希望將來台美人能在美國首都華盛頓DC迎接蔡總統,並辦一個比120桌還盛大的全美台灣僑民懇親會(費用由參加者分擔)

就在蔡總統抵達洛杉磯展開訪問之際,川普總統簽署了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其中第1258條明載,提升加強和台灣的軍事合作,可見美國行政、立法部門肯定台灣未來在亞、印戰略的重要性。

蔡英文政府對美工作,信守維持現狀的承諾,務實不急躁冒進,不踩美國紅線,穩健前進, 這次打了一支安打,但千萬不能驕矜自喜,畢竟台灣旅行法,只鼓勵(encourage)台美雙方官員交流而已。

Posted: August 16,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