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出口的「92共識迷陣」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國民黨費盡心機、由無數草包以稻草包堆砌成的「92共識」迷陣(maze)、的確是空前傑作。進入迷陣、就被迷昏找不到出口。這政治名詞創作者蘇起一定引以為傲。無中生有的共識、居然自2000年後、變成國民黨的「新黨魂」、供黨員膜拜。在國民黨內、對「92共識」情有獨鐘的、首推馬英九。他將它深化為「一中各表」、即一個中國、各自表述。1992年台灣與中國之對談、雙方以半官方機構負責會面溝通。先從事務性著手、少涉及政治性。根本沒先設立場尋求共識、因此它是不必共識的會談。然而八年後、國民黨失去政權、蘇起獻策、就端出「92共識」。以一個「假共識」冒充台灣處理中國事務之指導原則。國民黨一直擁抱它、民進黨不理它。

雖然是「假共識」、但每年國民黨的政治人物或親藍學者、必搬出來玩弄一番。既然國民黨視「92共識」為寶物、在統戰的考量下、中國就避開正面質疑「92共識」之真面目。玩久了、就變半真、親藍人士寧可信其有。在闡述「92共識」政治含義時、馬英九又多加了「終極統一」。不過中國玩膩了、於2019年初就認定「92共識」為「一國兩制」、不必各表各述。國民黨無奈之餘、避談「一國兩制」、仍堅守「92共識」。不久前國民黨召開的全國代表大會、就加了一層包裝。它是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92共識」、馬英九相當滿意這具有國民黨特色的虛擬共識。

今年國民黨敗選、部份黨員痛定思痛、提出改革訴求。然而表面「老而窮」的百年老店養了大批先輩及敗家子、卻無動於中。江啓臣以青壯形象當選新主席、似乎有改革之企圖心。不過就任數月、江啓臣就跌進國民黨大醬缸裡、隨波浮沉。此時、可以確定的是江啓臣改革不了國民黨、國民黨選擇走老路:「處變不驚、不必自強」。

92共識迷陣」一點也不神密、外人一看就能破解。但國民黨黨員卻被一股神密力量吸引及指引。原來迷陣裡有不少死巷及假出口、被門神霸站、例如連戰、蘇起、洪秀柱、吳敦義等。又唯一的出口被馬英九堵住。在迷陣裡受困的人越多、大家更無方向感、江啓臣就是其中之一位。若國民黨想繼續在台灣生存、仍保有大黨的地位、甚至重返執政。則它的主張就必須貼近台灣主流價值及民意。這個淺顯的道理、國民黨高層已無能力去體會、先逃避、不必煩惱。畢竟「親共媚共舔共」、讓中國感覺舒服是國共交流的基本原則。

國民黨高層赴中國訪問、俗稱「朝聖或摸頭」。多次上北京朝拜、以連戰最為風光。隨行的黨政人員晉見皇帝、也是與有榮焉、可光宗耀祖、不在話下。那些歷史鏡頭令馬英九難忘、因此馬英九必須製造機會親自體會。國共交流平台、以國共論壇為最高階、已經連續多年沒有舉辦。北京則視海峽論壇為其所創造最大的交流平台。由於國民黨在野、國共間任何互訪交流會談是形式重於實質。北京對於目前的國民黨是否能夠在兩岸關係中做出任何貢獻,已沒有幻想。但統戰歸統戰、藉國共交流真假新聞、擾亂台灣政壇仍有可取之處。

Posted: September 14,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