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對中國軍機騷擾必須戰術「精準清晰」
Topic: 1.Military & Defense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中國軍機騷擾台海、其機種多樣、而架次也節節升高。飛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Taiwans air defence identification zone)已成慣例、得寸進尺、儼然有意提升「擦槍走火」之機率。中國之如意算盤未必對中國有利、反而中了台灣與美國共同研擬誘敵之計。台灣與中國「擦槍走火」有二個狀況:1. 共機飛越台海中線2-5海浬內。2.共機飛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2-5海浬內。若趕不走、台灣就以飛彈擊落;或者是共機故意擦撞台機。美國與中國也會「擦槍走火」、其場合就在台海或南海。「擦槍走火」是避免軍力攻防升級的緩衝劑、是中方不失面子的下台階。共機故意衝撞台機或美機、輕者機身擦傷、重者落海。台機必是軍機、飛行員可跳傘獲救;共機飛行員也可跳傘、但不一定獲救。最大之損傷是飛機落海及機員失蹤、雙方互控對方。中國討不到便宜、得了教訓、以後就不敢再冒犯。

台灣對中國軍機騷擾必須戰術「精準清晰」。即如前所述、不懼擦撞、也敢以地對空飛彈鎖住所有可能入侵共機。台灣軍機以廣播喊話方式驅離共機、內容大致為「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位於台灣西南空域的中共軍機注意!你已進入我空域、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除了提醒入侵行為外、也應多加一句「你已被飛彈鎖住、請快速離開」。根據「台灣西南空域」粉絲專頁記錄, 2020年共機累計進入台灣空域76天,廣播驅離紀錄共計211次。

台灣國防部於329日公布「即時軍事動態」訊息。中共「殲-10」、「殲-16」共8架戰鬥機;以及1架「空警-500」預警機、1架「運-8」反潛機自台灣西南空域進入防空識別區。且「運-8」反潛機更4度進出防空識別區,在台灣南部外圍空域飛行。同時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也發布訊息指。指當天中共1架「運-9」預警機、1架「運-9」電偵機取道宮古海峽、飛抵台灣東部外海。這形同「包夾」台灣、中方此舉是向台美日同時發出信號、中國已躍出第一島鏈、未來將是例行作業。

不管中國軍機從南或北入侵、其目的至為明顯:收集情資及騷擾(心戰) 。它是標準的中共手法:人海戰術與疲勞轟炸之結合、逼台灣緊急應對。若台灣失去耐性稍為疏忽、有了破口、中國就可見機突襲。任何動作、都有正負效果。從台灣正面角度看、每天都處於軍事演鍊狀況、自然瞭解中國軍力佈署虛實、人民對中國之厭惡度增高、台美交換情報更緊密。過去二年來、美機飛入東海台海南海之次數也直線上升、自然增加美中「擦槍走火」之機會。同樣的、日中在釣魚台海域也會「擦槍走火」。中國以一博三、不知是中國古代「孫子兵法」或近代「習近平兵法」之啓示?既然中國不惜一戰、應先在釣魚台試試運氣、日本好惹嗎?日中交火、傷害最小、可避開大戰。日本可順勢解除某種難以形容之「恐中病」、中國解放軍軍頭也不必下台謝罪。

「硬碰硬」才能有效阻止共機之騷擾。台灣政府應每次公開發佈、以飛彈鎖住所有可能入侵之共機情況。一方面安民心、另一方面嚇阻共機之狂妄。強調一旦共機被擊落、其落海點離台灣較近、救援困難、搞得人機兩失。台灣在戰術上之應對、簡單直接。若再往戰略考量、可尋求不定期與美戰機共同包夾共機。台美聯合作戰演練不是空話。


 

 

Posted: April 5,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