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美中『外交軍事經貿』高層互動的記錄與分析(2nd quarter 2018)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Chun-Yung Lin(林純容)、Adolf Huang(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這是針對2018年第2(4月至6),台灣與美國、美國與中國在外交上、軍事上、經貿上的高層官員的正式互動之紀錄與分析。高階層官員是指職位階級位於副部長級以上或相當職位的官員。雙國高階層官員互動愈頻繁,表示兩國間的利害關係愈緊密。

 

台灣對美國之互動: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游賀(Ted Yoho)表示中國用恐嚇手段試圖讓台灣屈服、美國國會對台灣堅定支持。美國前國防部長裴利說、台灣不必要買F-35戰機。在高雄漢來飯店舉行「台美國防產業論壇」。蔡英文總統接見參議員賈德納。

 

4/13/2018 台灣有意向美國購買F-35戰機,美國前國防部長裴利說、台灣不必要買F-35戰機。台灣有很好戰機,建議台灣多訓練飛行員及強化空對空飛彈系統。

4/18 中國解放軍於福建沿海軍演,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游賀(Ted Yoho)表示中國用恐嚇手段試圖讓台灣屈服。當中方對美台夥伴關係施壓時,美國得加強美台的交流。

4/21 眾多台灣青年自發組織集會,在象徵著自由民主的華盛頓廣場公園拱門下示威,傳達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和世界衛生大會的訴求,討論台灣參與的重要性。

5/10 由四十二家組成的「台灣國防產業協會」與美台商會合作,在高雄漢來飯店舉行「台美國防產業論壇」。

5/10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游賀(Ted Yoho)致函達美、聯合、美國航空公司,表達國會支持美國公司抵制中國共產黨針對台灣的政治作戰行動。

5/26 蔡英文總統接見「世衛行動團」表示,這次參加WHA、有邦交國的支持,還得到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有史以來最多的聲援。

5/26 台灣將捐贈一百萬美元給世界衛生組織(WHO),作為對抗伊波拉病毒的基金。

5/26 英文總統接見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發文表示,在台灣遭受中國外交打壓的時,賈德納表達來自美國的友誼。

 

美國對台灣之互動:

《台灣旅行法》正式生效,羅斯蕾緹能偕聯邦眾議員譚妮訪台。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NDAA)草案,要求美國國防部評估台灣軍力,並提交建議報告。美國聯邦參議員David Perdue 臨時訪台、美國在台協會(AIT)在內湖的新辦公大樓舉行落成儀式。

 

4/1-3/2018《台灣旅行法》正式生效,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榮譽主席羅斯蕾緹能(Ileana Ros-Lehtinen)偕聯邦眾議員譚妮(Claudia Tenney)訪台。

4/15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表達美國正在考慮重回「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4/18 美國前國防部長裴利(William Perry)在台灣訪問。中共解放軍將於福建泉州外海進行實彈演習,裴利表示只要中國沒有侵犯台灣的領土與主權,建議台灣「冷處理」。

5/10 美國聯邦參議員魯比歐在美國國會參議院外委會聽證會指出,巴拿馬、多明尼加在中國壓力下和台灣斷交,提醒美國政府該關注中國強權的野心。

5/10 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NDAA)草案,要求美國國防部評估台灣軍力,並提交建議報告。該委員會主席托恩柏利(Mac Thornberry)說。美國應支持提升台灣的防衛能力、擴大聯合軍演、對台軍售、軍事高層交流等舉措。

6/1 美國聯邦參議員David Perdue 臨時訪台、作短暫拜會。

6/5 美方考慮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且華府有意改變對台軍售的方式,對台灣表達支持的態度。美方應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

6/12 美國在台協會(AIT)在內湖的25千萬美金新辦公大樓舉行落成儀式。AIT理事主席莫健、助理國務卿Marie Royce及國會眾議員Gregg Harper代表美國出席。

6/30 美國國務院已要求派遣陸戰隊至美國在台協會(AIT)新廈,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認為,此是對中國的政治宣示。2名美國官員告訴新聞網(CNN),美國國務院已要求派遣陸戰隊至台灣,以協助防衛美國在台協會(AIT)。

6/30 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聽證會,「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邀請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出席。

薛瑞福說,將忠實履行台灣關係法的的承諾。

中國對美國之互動

美國對中國商品加課關稅,美中貿易戰持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降低汽車進口關稅等四項「重大開放舉措」。中國航空母艦等在南海舉行史上最大海上軍演、副總理劉鶴訪問美國華府。

 

4/2 中國財政部,對美國的7128項進口商品及將對豬肉、水果、堅果和紅葡萄酒等美國進口食品加徵最高25%的報復性關稅,中止關稅減讓義務,因川普政府對鋼鐵和鋁進口徵收新關稅。

4/7 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表示,中國的首席經濟顧問、副總理劉鶴將訪問美國華府,與美方貿易代表團談判。

4/7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降低汽車進口關稅等四項「重大開放舉措」。

4/11 中國航空母艦在南海舉行史上最大海上軍演,展現中共海權擴張的新時代。美國航艦「羅斯福號」也進入南海巡弋。

4/14 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投票贊成俄羅斯譴責美國及盟國攻擊Syria之提案。

4/24 中國公佈2017美國人權記錄。

4/25 中國民用航空局致函36家外國航空公司,當中包含多家美國航空企業,要求不得將台灣、香港與澳門列為國家。

5/5 中國國務員楊潔箎致電美國國務卿Pompeo、商談兩國貿易關係。

5/7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北京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雙方都要求對方讓步,

5/7 中國要求美國航空公司不得將台灣標註為國家,引發白宮重批。

5/15-19 副總理劉鶴訪問美國華府,與美方貿易代表團談判並會見川普。

6/13-16 中國人大副主席Wang Chen訪美、拜會國會領袖。

6/14 中國解放軍海軍司令ShenJinlong與美國海軍軍令司令視訊商談兩方海軍合作。

 

美國對中國之互動 :

美國國務院發布2017年度「各國人權報告」,點名中國每天都侵犯境內人士的人權。代理國務卿蘇利文重砲指責中國。美國主管國際安全的助理國務卿Christopher Ford、美國運輸部長趙小蘭、主管東亞及太平洋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Susan Thornton訪中。在北京與中國外交部高層商談兩國關係。美國國務卿Pompeo訪中、與席近平、中國外長王毅等會面。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訪中、會見席近平及國防部長等。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到中國進行貿易談判。川普指控席近平阻撓川金會談。美國總統川普威脅將額外對總值2000億美元(約6兆台幣)的中國進口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

 

4/2/2018 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進口鋼材課徵百分之廿五關稅、進口鋁材百分之十關稅。川普對中方違反技術轉移與侵犯美國智慧財產權,啟動三一條款。將對銷美年度總額約六百億美元的商品課徵百分之廿五關稅,清單商品高達一千三百項。

4/4代理國務卿蘇利文重申,美中經濟關係需要公平與平衡。

4/10 美國總統川普推文感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降低汽車進口關稅等四項「重大開放舉措」。

4/11 針對美國晶片製造廠高通(Qualcomm)併購恩智浦(NXP)案,中國商務部把它當作應對當前中美經貿摩擦的籌碼。

4/12 川普召集州長及國會議員商討農業及美中經濟關係。

4/15 五角大廈已通令美軍基地,停止使用華為和中興製造的手機,以防大陸藉此追蹤美軍所在,掌握基地作業。

4/18 中國解放軍於福建沿海軍演,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游賀(Ted Yoho)表示中國用恐嚇手段試圖讓台灣屈服,當中方對美台夥伴關係施壓時,美國得加強美台的交流。

4/19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指出,中國政府可能支持某些企業進行間諜活動,以提高中企競爭力並促進政府利益;報告點名華為、中興通訊、聯想三家中國大陸企業,具有這樣的特點。

4/20 美國貿易代表團才結束訪問中國大陸。

4/20 美國國務院發布2017年度「各國人權報告」,點名中國大陸、俄羅斯、伊朗、北韓每天都侵犯境內人士的人權。代理國務卿蘇利文重砲指責中國。

4/20 美國主管國際安全的助理國務卿Christopher Ford訪中、與中國外交部負責武器控制的Wang Qun會談。

4/22 美中貿易紛爭,美國為提高要求加重智財權保護談判籌碼,考慮嚴格管制輸中關鍵半導體設備。

4/24 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到中國進行貿易談判。川普政府研議縮短與「中國製造二二五」相關中國大陸公民入美簽證期限,透過關稅與簽證「雙管齊下」制裁中國。

4/25 美國司法部調查華為科技的犯罪行為。

4/26 美國運輸部長趙小蘭訪中會見外交部長王毅。

5/1 美國商業部長Ross接受CNBC訪問時、認為美中貿易逆差是中國惡劣的作法所引起。

5/2 美中貿易在北京研討,川普政府限制華為與中興通訊(ZTE)等大陸廠商在美銷售電信設備。

5/3 美國國防部指控中國使用雷射傷害二位飛行員。

5/3-4 由資深經濟顧問組成的美國貿易代表團訪問中國,拜會席近平及王岐山。

5/4 美國國防部主管南亞及東南亞的副助理部長Joe Felter發表談話、關切中國在印度洋的經濟活動。

5/8 美國總統川普與席近平電話商談朝鮮半島局勢及席金會談。

5/14 主管東亞及太平洋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Susan Thornton在北京與中國外交部高層商談兩國關係。

5/14 美國官員報導,中國向美國總統川普提出一套採購美國產品、目標是降低美國每年對中國貿易逆差2,000億美元。

5/17 美國眾院情報委員會舉行中國全球軍事擴張的聽証會。

5/19 美國退役海軍上校情報官法內爾(James Fanell)在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聽證會上發表報告,指2020年到2030年是「令人擔憂的十年」,因中共面對台發動軍事行動。

5/21 中國是北韓最大的貿易夥伴,川普要求中方協助解決北韓的核武與飛彈問題。

5/22 美國參院銀行委員會通過修正案、未通知國會前不准川普放寬對中國電話公司ZTE之制裁。

5/22 川普指控席近平阻撓川金會談。

5/23 中國在南海軍事行動頻繁、美國不再邀請解放軍海軍參與太平洋軍事演習。

5/23 美國國務卿Pompeo與中國外長會面、商談兩國關係。

5/27 美國官員表示,美軍兩艘戰艦「希金斯號」驅逐艦和「安提坦號」巡洋艦駛入中國大陸擁有主權的南海西沙群島十二浬領海內。

5/29 白宮也宣布,擬對自中國進口總值約5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包括與「中國製造2025」計畫相關的商品。

5/29 白宮對中國的「301關稅」,將於6月中前公布對中國個人及實體的投資與出口管制及限制,目標是重要的科技產業。

5/30 美中貿易爭論, 美國鎖定貿易與簽證。

5/30 川普致力對抗北京竊盜美國智慧財產權的行為。

5/31 針對美國將公布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稅清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說,在國際關係中,每一次變臉都是對自己國家信譽的損耗。中方敦促美方言而有信,但也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6/1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宣布,將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改名為印太司令部,但任務不變。

6/1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參加在新加坡舉行的2018 Shangri-La對談時、指責中國在南海的軍事行動及恐嚇行為。

6/1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赴北京磋商貿易問題,川普政府對50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課徵關稅的時間表,並表示將對中國的投資活動進行限制,美國將繼續施壓北京。

6/14 美國國務卿Pompeo訪中、與席近平、中國外長王毅等會面、商談兩國關係。

6/15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在海軍戰爭學院演說、指控中國推動的「一帶一路」是類似明朝要鄰國臣服。

6/18 美國總統川普威脅將額外對總值2000億美元(約6兆台幣)的中國大陸進口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大陸商務部立即反擊,將做出強有力反制。

6/24「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成為美國川普政府抵制重點。

6/26 美國即將公布的投資限制措施,「不只中國」。美國政治網站「Politico」解讀,川普的說法顯示財政部長米努勤贏了與白宮強硬派只針對北京祭出投資限制。美國國會則希望川普政府對中興通訊(ZTE)採強硬立場。

6/27-28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訪中、會見席近平及國防部長等。

6/28 美國國務卿Pompeo與中國國務員楊潔箎及外長王毅電話商談朝鮮非核化。

 

評論:

《台灣旅行法》生效:《台灣旅行法》生效意義重大、此後台美高層互訪將更公開化及實質化。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訪台是起跑、助理國務卿Marie Royce參加

美國在台協會(AIT)在內湖的新辦公大樓舉行落成儀式、也具象徵意義。

 

加溫的台美軍事關係:由四十二家組成的「台灣國防產業協會」與美台商會合作,在高雄漢來飯店舉行「台美國防產業論壇」。美方考慮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且華府有意改變對台軍售的方式,對台灣表達支持的態度。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NDAA)草案,要求美國國防部評估台灣軍力,並提交建議報告。該委員會主席托恩柏利(Mac Thornberry)說。美國應支持提升台灣的防衛能力、擴大聯合軍演、對台軍售、軍事高層交流等舉措。這些事件都向台美軍事關係往正面發展。

 

不淮台灣標註為國家:中國民用航空局致函36家外國航空公司,當中包含多家美國航空企業,要求不得將台灣、香港與澳門列為國家、引發白宮重批。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游賀(Ted Yoho)致函達美、聯合、美國航空公司,表達國會支持美國公司抵制中國共產黨針對台灣的政治作戰行動。

 

美中貿易爭議進入交戰階段:美國對中國鋼鋁課稅、中國隨即報、復宣布對美國豬肉和葡萄酒等商品加課關稅。在北京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雙方都要求對方讓步。美國根據「301調查」,建議加徵關稅,大約1,300個獨立關稅項目,價值約500億美元,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美國總統川普又加碼、對總值2000億美元(約6兆台幣)的中國大陸進口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成為美國川普政府抵制重點。

 

美中高層交流:美國方面、美國國務卿Pompeo訪中、與席近平、中國外長王毅等會面。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訪中、也會見席近平及國防部長等。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也到中國進行貿易談判、其他次級官員也訪中。中國方面、只副總理劉鶴訪問美國華府。美方一向積極。

 

川普指控席近平阻撓川金會談:自從第一次川金會後、美國與北韓間之談判毫無進展。川善懷疑金正恩北京行、席近平教壞金正恩、阻撓川金二次會談。

 

Posted: November 16,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