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立不會由天上掉下來,也不是靠強權的賞賜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Wencheng Lin (林文政)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民視董事長、喜樂島聯盟召集人郭倍宏博士將在今年暑假前來北美,和各地鄉親見面,共同討論如何群策群力達到在2019年鄭南榕成仁紀念日46日,進行獨立入聯公投的目標。

 

海外台灣人在過去50多年台灣人爭取獨立的奮鬥中,犧牲奉獻,心所繫的大願是台灣人民能夠進行獨立公投,決定台灣的前途。因此,北美洲台灣人社區十分期待郭倍宏博士來美加,能有機會和他討論有關喜樂島聯盟的未來工作及挑戰。

喜樂島聯盟今年47日成立,我們喜見台灣國內各獨派捐棄成見,不分左右,老中青三代,共同向世界宣誓:推動2018815日修改公投法,解除議題限制,明(2019)46日進行獨立公投。這是海外台灣人心願。

不過,最近在台僑社區,有曾在獨立運動擔任領導地位的人士,拒絕支持喜樂島的宣示。他們引用台灣民調顯示,只有5%的人支持立即宣佈獨立,有17%的支持維持現狀,最終獨立,因此下結論,只有在22%的台灣人民支持獨立的情況,現在是時機,不宜冒然進行公投。他們認為萬一失敗,對台灣未來影響十分嚴重,失敗的公投會讓國際社會認為台灣人民不要獨立,更會讓國際社會解釋為台灣人民對自己的未來另有打算,讓中國乘機推銷「統一」為台灣唯一的選擇,也讓台灣的國際朋友認為台灣人民不想獨立建國。

我們認為以上述的理由不支持喜樂島聯盟推動修改公投法、推動公投入聯是十分可議。

首先,獨立公投如果能順利進行,不管它的結果是成、是敗,台灣人民因此得一個歷史性的政治宣示:台灣的前途,必須由台灣人民決定。因而表現這個權利的公投,從此將成為台灣民主程序常態的一部份。過去列強在暗室,宰割台灣的不法勾當,將被掃入歷史。單單這一點,台灣人民就取得了有權決定自己未來的尚方寶劍。我們真正不解為何曾長期領導台灣獨立運動的先進,沒有看到這一點。

其次,公投會一定失敗嗎?當然,國共長期威嚇台灣人民,宣佈獨立必承擔引發中共武力攻台的一切後果。從1996年中共的飛彈,2000年中共總理朱鎔基的凶悍警告,中國國民黨的「中國一定會攻打台灣」,加上歐美學界、親共人士的「台海是火藥庫」,台灣人民一路走了過來,受盡恐嚇。但是,試想蔣介石要反攻大陸,中共都打不過來,今天,台灣即或無法「反攻大陸」,至少有防衛力量,像一隻刺蝟,不會讓中共一口吞下。目前的民調數字只是反應現在台灣人心求穩定。推動獨立公投是要將這個超穩定狀態打破(Topple the Super Stability),就如當年黃文雄、鄭自才、黃晴美和賴文雄主動出擊,刺蔣一樣。獨立公投,不管輸贏,等於將貼在台灣人民身上看不見的符咒(Invisible Spell)撕去,打破台灣人民內心的禁錮,其價值是無上的。退一步來說,就算真的,只有22%的人支持公投,但一旦進行,國際上如果支持台灣人民有透過公投,決定其未來的權力 (Excise their right to determine their future) (不是支持公投),在沒有外力的脅迫、干預下,鹿死誰手仍未可知。

在中國國民黨63年的極權殖民統治下,台灣人民受盡威脅,造成的不安全感,不是靠本土政權不到十年(阿扁八年、蔡英文二年),就可扭轉政情。但是世界上爭取獨立的國家,他們自決之路沒有完全一樣。有成功(因為一次大戰威爾遜總統提倡民族自決,以及第二次大戰殖民地獨立),也有失敗(加拿大魁北克在1970年代二次失敗),最近也有巴賽隆納及土耳其Kurd族獨立公投成功,卻沒有獲得國際的承認。但是一個有決心,要成為獨立國家的人民,絕對不會因為一次公投失敗就接受命運的安排。愛爾蘭人的獨立運動持續了將近800年。1980年代末期,台灣的民進黨曾在地方縣市選舉得票只有22%,但是民進黨放棄了嗎?沒有。民進黨今天完全執政了。 過分看重民調,就只能在一個框框內搞革命,不配領導一個大時代的命運運動。

目前國際情勢及台灣内部是上天賜台灣人民進行獨立公投最好時機(太平洋2018, 4, 8社論),我們不應坐視這個良機流失。台灣獨立不能靠想併吞台灣的侵略者(Aggressors)的施捨,也不會由天上掉下來,來讓失敗主義者坐享其成,不勞而獲。現在是凝聚北美台灣人支持喜樂島,關鍵時刻重要,至盼大家分頭努力打拼。

Posted: May 14,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