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美中『外交軍事經貿』高層互動的記錄與分析(1st quarter 2020)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Chun-Yung Lin(林純容)、Adolf Huang(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這是針對2020年第1(1月至3),台灣與美國、美國與中國在外交上、軍事上、經貿上的高層官員的正式互動之紀錄與分析。高階層官員是指職位階級位於副部長級以上或相當職位的官員。雙國高階層官員互動愈頻繁,表示兩國間的利害關係愈緊密。

 

台灣對美國之互動:

美未把台灣列入美匯率操縱。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訪美參加早餐會。外交部和美國在台協會(AIT)針對新冠肺炎發表「台美防疫合作聯合聲明」,將進一步強化美台諮詢。

 

1/14/2020美國財政部並未把台灣列入美國匯率操縱國的觀察名單。

1/17台灣國防部証實美艦穿越台灣海峽。

2/1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啟程訪美紐約、華府,出席美國的「全美祈禱早餐會」,會與美國政要會面。賴以「準副總統」身分訪美,創下台美斷交後我官員訪華府的最高層級,是台美關係的一大突破。

2/1蕭美琴隨賴清德訪美 可能接駐美代表或外長。

2/5賴清德在駐美代表高碩泰陪同下進入早餐會會場。

2/13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宣稱美國海軍P-3C型機,從琉球的嘉手納空軍基地起飛,飛經鵝鑾鼻南南西方約70-80海浬處,再折返回嘉手納基地。國防部皆有掌握,這次是美軍例行性飛行。

3/18外交部和美國在台協會(AIT)針對新冠肺炎發表「台美防疫合作聯合聲明」,將進一步強化美台諮詢,在這樣的夥伴關係下,在快篩檢驗試劑的研發等六個項目中合作。

3/24武漢肺炎全球延燒,台灣防疫抗疫廣獲肯定,支援包括資訊交流、物資供給、技術援助等。

 

美國對台灣之互動: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訪台、美國總統川普簽台北法案。美艦航經台灣海峽,美國MC-130J特戰運輸機、B-52轟炸機現蹤台灣西部及東部。

 

1/30/2020美國國防部負責東亞事務的副助理部長柯林克指出,中國限縮台灣國際空間、奪取台灣的外交夥伴,而美國將與理念相近國家一起協助恢復平衡。

2/1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主動發布聲明指出,ICAO打壓言論自由,以及制止關於台灣在國際上角色的相關討論,國務院對此深表關切。

2/1國務院表示,美國長期以來支持台灣積極參與國際,包括ICAO,其專業知識能使國際組織受益。

2/12美國MC-130J特戰運輸機、B-52轟炸機現蹤台灣西部及東部。

2/13美軍一架P-3C反潛機在台灣南部外海出現。

2/15一艘美軍作戰艦航經台灣海峽,短短一個月內多次現蹤台灣,反制中國。美國軍艦通過台海的是裝設神盾戰鬥系統的飛彈巡洋艦「昌斯洛維爾」號(USS Chancellorsville CG-62)。昌斯洛維爾號的母港在日本橫須賀。

2/18美國軍機一架EP-3E白羊座電子偵察機在台灣南部海域飛行;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掌握台海周邊空域。

3/5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訪台、拜會蔡英文。

3/14美國太平洋艦隊,兩棲攻擊艦「美利堅號」(USS AmericaLHA-6)與吉福茲號(USS Gabrielle GiffordsLCS-10)顯示F-35B戰機從「美利堅號」上起飛,代表也參與南海的行動。

3/24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灣協助友邦防疫抗疫,都以因地制宜、就地採購、配合各友邦需求等為原則,除了口罩等醫療物資,部分友邦也希望台灣能提供興建臨時醫院等其他援助,外交部將針對不同國家的狀況,提供不同協助。

3/26美國總統川普簽台北法案。

中國對美國之互動:                                                                      

中國副總理劉鶴訪美、簽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中國國務員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Pompeo電話商談。中國國防部長Wei Fenghe與美國國防部長Esper電話商談。中國衛生部長Ma Xiaowei與美國衛生部長Alex Azar電話商談。

1/15/2020中國副總理劉鶴訪美、在白宮與川普簽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phase I)        

1/15 中國副總理劉鶴將習近平之信交給川普。                                            

1/29中國國務員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Pompeo電話商談武漢肺炎。                       

1/30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批美方言行;世界衛生組織(WHO)籲各國避免採取旅行限制。

2/6中國宣布將美國進口商品增課關稅減半,七百五十億美元的美國商品中,原本加徵百分之十關稅降為百分之五,原本加徵百分之五關稅降為百分之二點五,二月十四日十三時起生效。

2/28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日前遭港警以參與反送中非法集結為名帶走,後經保釋,外界質疑這是港府秋後算帳。美國聯邦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演講時,聲援黎智英,並要求美國政府回應此事。

3/3 中國國防部長Wei Fenghe與美國國防部長Esper電話商談雙邊軍事議題。

3/12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控美國軍人於去年10月將病毒帶入武漢。

3/27中美兩國近期因新冠肺炎齟齬不斷。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兩國元首決定將排除干擾,共同合作對抗正在危及全球的疫情。習近平電話中強調,中方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以及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通報疫情信息,包括第一時間發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無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治療經驗。

3/30中國衛生部長Ma Xiaowei與美國衛生部長Alex Azar電話商談疫情。

 

美國對中國之互動:

美國國務卿Pompeo重申支持香港自治、第15輪美中國防政策合作會議在北京舉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致電楊潔篪,助理國務卿David Stilwell召見中國大使崔天凱。美國副國務卿Biegun與中國副外長Le Yucheng電話商談。

1/3/2020美國國務卿Pompeo中國國務員楊潔篪楊與電話商談。

1/7美國國務卿Pompeo重申支持香港自治、要求國際共同譴責中國對Uygur回族之迫害。

1/14美國財政部為美中簽署貿易協議,中國沒有被列為匯率操縱國。

1/1415輪美中國防政策合作會議在北京舉行。

1/15美國副國務卿Biegun與中國副外長Le Yucheng電話商談。

1/18美國總統川普和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1/21美國總統川普表示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彼此相愛」第二階段談判對中國的關稅措施將保留,美國財長米努勤則說,協議將會取消一些關稅。

1/21美國總統川普第二次出席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並發表演說,誇經濟榮景好。會讓美國再次偉大。美國正處於世界未曾見過的經濟繁榮期。

1/24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從28日起,美國將對鋼製衍生產品額外加課25%進口關稅,並對鋁製衍生產品額外加徵10%進口關稅。川普也曾於201838日以進口鋼、鋁產品危及美國國家安全,援引1962年「貿易擴張法」第232條,對相關產品加徵國安關稅,又簡稱為「232國安關稅」。

1/25美艦航行南海。

1/29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致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向在武漢肺炎疫情中喪生的中國公民表示哀悼,並感謝中方協助美方撤僑。

2/7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習近平表示,中國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戰勝疫情。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發展的趨勢不會改變。

2/12 對抗中國軍機飛越海峽中線、兩架美機B-52從台灣東岸往南飛。

2/15美艦USS Chacellorsville穿過台灣海峽。

2/19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發表聲明譴責中國大陸驅逐3名美國華爾街日報駐北京特派記者。

3/5美國聯邦眾議院以「四一五票同意、票反對」表決通過「台北法案(TAIPEI Act)」,旨在強化台美夥伴關係,包括美國支持台灣鞏固邦交,與其他國家發展非正式夥伴關係,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活動,推動雙方經貿談判等。

3/10美艦USS McCampbell航行南海。

3/11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指出,新冠病毒的來源是中國湖北省武漢市,不是美國;若陸方一開始不隱匿疫情,將可大幅緩解中國和世界疫情的流行程度。

3/11美國國務院發表2019年度各國人權報告,點名中國、伊朗、委內瑞拉和古巴侵犯人權。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表示中國對宗教少數派的拘禁。

3/13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David Stilwell召見中國大使崔天凱、抗議中國指控美軍將病毒帶入武漢。

3/13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舉行「新冠肺炎」記者會,宣布全美進入緊急狀態,讓川普動用行政權力和聯邦資金指揮調度各地救災防疫。除了宣布緊急狀態,川普也將與G77大工業國集團)領袖舉行會議,討論危機處理。

3/16美國國務卿Pompeo中國國務員楊潔箎與電話商談武漢肺炎。

3/17川普日前宣布自晚間起禁止外籍人士從歐洲入境美國。

3/17為報復美國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設限,中國今天凌晨實際上下令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記者離境。法新社指出,這是近年來中國共產黨政府對外國媒體採取的最嚴厲行動。

3/18中國外交部宣布「對美國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行為採取反制措施」,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年底證件到期的美籍記者交還記者證,今後不得在中國地區(含港澳)從事記者工作。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對此表達遺憾,並呼籲北京重新考慮。

3/25美艦USS McCampbell航行台灣海峽。

 

評論:

台灣總統選舉:這季最重要的台美政治新聞就是蔡英文連任成功、台美關係會繼續穩定。美國聯邦眾議院以「四一五票同意、票反對」表決通過「台北法案(TAIPEI Act)」,旨在強化台美夥伴關係、美國總統川普也正式簽台北法案。 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訪美參加早餐會、順便拜會美方政要。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於三月作例行訪台、拜會蔡英文等。

 

武漢肺炎疾情影嚮互訪:由於疫情擴大、這季台美及美中互訪少、多以電話協商代替。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於一月中在白宮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助理國務卿David Stilwell召見中國大使崔天凱。電話交談的包括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務員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Pompeo。中國國防部長Wei Fenghe與美國國防部長Esper、中國衛生部長Ma Xiaowei與美國衛生部長Alex Azar。美國副國務卿Biegun與中國副外長Le Yucheng電話商談。

 

台海風雲:中國軍機多次接近台灣海空領域、美軍強烈回應。美國海軍P-3C型機,從琉球的嘉手納空軍基地起飛,飛經鵝鑾鼻南南西方約70-80海浬處,再折返回嘉手納基地。美國MC-130J特戰運輸機、B-52轟炸機現蹤台灣西部及東部。裝設神盾戰鬥系統的飛彈巡洋艦「昌斯洛維爾」號(USS Chancellorsville CG-62)航經台灣海峽。美國軍機一架EP-3E白羊座電子偵察機在台灣南部海域飛行、兩架美機B-52從台灣東岸往南飛。美艦USS Chacellorsville穿過台灣海峽、美艦USS McCampbell航行南海。

 

美中針對武漢肺炎病毒交鋒: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台灣,美國衛生部長阿薩爾表示,美方一直致力於確保與台灣合作,美方也確保在技術層面的資訊交流。美國衛生部門針對武漢肺炎疫情舉行記者會,衛生部長阿薩爾(Alex Azar)指出,美國多次向中方提議可派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專家前往當地協助,敦促中國應多加合作並更為公開透明、但中國不回應。川普也特別就兩國抗疫密切合作議題與習近平通話。

 

Posted: August 12,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