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情建言:認清國民黨是台灣建國之最大障礙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若每隔十年評論「台灣獨立建國」之進展,目前之狀況是國際情勢對台灣更有利,而國內情勢也不太差。台灣、美國及中國內部各自之變化及各方相互間之關係,就是評估之主要基石。在內政上,台灣與美國呈現不穩;相對地,中國的極權體制尚未明顯地曝露出政權之動搖。在國際上,台美關係日趨密切,美中關係空前惡劣、台中關係則變化不多。因此,從大方向看,台灣正在累積對建國之有利條件。此時可把建國定義為「建立正常化國家」。民進黨2018年地方選舉失敗,反應了選民對執政者不滿。但尚未改變民進黨完全執政之局面。悲觀者認為2018年政局之轉向會繼續到2020,導致再度政黨輪替。樂觀者認為民進黨記取教訓後,未來一年蔡團隊之施政會以新面貌展現、重獲民心。

面對敗選,黨內同志及友軍毫不留情地評判、蔡英文必須重整府院黨團隊。但先從改變自己著手,其次著手行政院調整。賴清德為敗選負責「執政不被多數選民肯定部份」而辭去行政院長。蘇貞昌接任,準備迎接新的挑戰。這些動作或佈局著眼於內政方面。台灣政治界之解讀是,未來「蔡蘇配」將更堅定執行「對的政策」。在論述及溝通上,謀求更大幅度之改進,以降低民怨,繳出好政績。是否會完全符和民進黨黨員及過去綠營支持者之期待,半年內就會明朗。敗選之原因非常簡單,不外是下列重大因素:1. 二年內完成重大改革,引發抗議及抗爭,論述不足,手法略為粗糙,引發民怨。2. 內部部份不團結,例如宜蘭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台南市。3. 低估網路及韓流之威力。有些人認為民進黨檢討反省不夠。在所有之批評聲中,最嚴厲的莫過於在一月二日自由時報刊登的公開信「請蔡總統放棄連任」,由吳澧培、李遠哲、彭明敏及高俊明具名。

該公開信之目的應是憂慮「台灣建國」工程恐會受挫。被媒體標籤為「台獨大老」的四位是否名符其實、在台獨這光環上據有「神聖」地位。用通俗的話講,參與及支持台灣獨立運動的都是台獨份子。在啟蒙時期,「倒蔣建國」旗幟明顯。在黨外運動蓬勃時期,借地方選舉,培養政政治實力與國民黨對抗。民進黨成立後,台灣政黨政治初步成型。在美國之台獨領導人也體認到新的「建國運動」來臨,由體制外的武鬥進入體制內的文鬥。這四十多年來,海外及島內之台獨份子大幅增加,從剛性變柔性。所謂「台灣意識」、「台派」、「反國民黨」、「反中國」可廣義的納入「台獨」。

彭明敏是自由派學者、因參與起草「台灣自救宣言」於1964年被捕,判罪坐牢。高俊明牧師領導台灣長老教會宣揚台灣自治理念,在美麗島事件時被捕坐牢。他們代表台灣之良心,受人尊敬。李遠哲具國際聲望,在擔任中央研究院院長期間,對台灣之科技界有貢獻。吳澧培在美國從事支援台灣之民主發展,是南加州之重要意見領袖。回台定居後擔任資政,希望以不同方式參與台灣之建國。這四位都不是長期的台獨運動者,可定位為幕後資助「台獨」之指標性領袖。但缺點是,評時政時、有時淪入「象牙塔式」的思考,提不出具體建言。以這次公開信為例,其主旨是「請蔡英文放棄連任,交出政權,退居二線」,又建議任命具「理念、能力、行政經驗,不想大位的來擔行政院長」,及儘速立法及執行,快速去除防礙台灣進步的法律或規定。三個建議都不切實際、完全不符合現代的「民主政治」操作。民選的總統交出政權,等於「棄職」。台灣沒有完美的「行政院長」人才,基於目前運作的憲政體制,無法速訂法律,立即強制執行。此公開信形同最後通牒,與朋友絕交前之聲明,其作法不足取。

若四位大老之苦心是為建國,那麼不妨檢視建國之障礙。國民黨是最大條,因為該黨支持「一中」、排斥台灣主權之維護。為了討好中國,不惜加深台灣內部之矛盾及抗爭。在國民黨「黨國思想」培養及成長之各級政府事務官,多數仍持封建保守之思維,拒絕改革。所以對台獨人士言、現階段在政治上削弱國民黨之勢力應是首要目標。2020年總統立委選舉仍是關鍵,力保民進黨繼續執政並在立法院擁有2/3席次應是總目標。在綠營裡若提不出真正可行的方案,而只作情緒性的攻擊民進黨、對建國產生不出正面效果,卻有削弱民進黨信賴性之可能。

當然削弱國民黨須靠執政團隊繳出亮麗之成績。目前流行的政治話語就是「接地氣」。蔡英文任命賴清德取代林全是為了接地氣。這次任命蘇貞昌仍是為了接地氣。也許管線堵塞須清理,或者某些地方須換大管線。這是政府拼經濟及內政必做的事。建國之國際障礙當然是中共、對台統戰從不鬆懈。最近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引起蔡英文立即反擊及國際對台之伸援。這表示台灣在國際的盟友增加,自然有利於未來之建國。習近平之談話是中方破壞「維持現狀(Status quote) 」默契之鐵證。因此蔡政府應配合美國,不必自行遵守維持現狀。可將「不獨不統不武」修正成「以和平手法將台灣建設成正常國家」、此含制憲及更改國名等。愛護台灣的台美人,不必喪志,團結起來,繼續接受來自國民黨及中國之挑戰。44位國際學者發表公開信,力挺蔡英文,並呼籲台灣人團結抗中,就是一個啟示。建國之障礙是國民黨及中共、不是蔡英文、也不是民進黨。此時、認清「主要敵人」及「次要敵人」更形重要。

Posted: January 15,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