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柯奇遇:Ma the bumbler, Ko the half-bright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當今台灣政壇不廿寂寞的有二怪:馬英九與柯文哲。20121117日出版的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有一篇刺激台灣人的評論「Ma the bumbler-a former heart-throb loses his shine」。該文在台灣引起巨大的回響、使身為總統的馬英九非常難堪。作者觀察馬英九言行、終於描畫出一個完整的印象。一個曾經讓女性馬迷心動的政治人物、已失去光環、現出低能笨拙的真面目。.雖然馬英九在台大學法律、又拿到美國哈佛大學的法學博士學位。但回台後的工作性質、使他缺少法學上的專業訓練及歷練。擔任法務部長、台北市長及總統期間、不必慎密思考政務、就可輕鬆過關。再加上國民黨內部蔓延的醬缸文化、馬英九就變成毫無內涵及創意的官僚。若不看講稿、他的談話、只能簡短二、三句、沒能力作侃侃的論述。他的專注力及變通性不夠、在較重要的記者招待會及學術研討會上、他常抓不住提問者的問題重點。不是回答不對題、就是面對不同題、卻給予同樣的回答。享有bumbler盛名、受之無愧。

柯文哲以清純素人參政形象、順利贏得2014台北市長選舉。可惜不知自愛、就任不到一年、政治性格大變。離棄綠營、奔向藍橘紅營。假愛台之名、行親中之實。欲在台灣之政治光譜上、綠藍逢源。自視甚高、常提IQ 157及考第一自豪。大部份台灣人是謙虛的、常以過去在學時的班上第一名、畢業第一名來顯耀自己是令人討厭的。這不禁令人懷疑、柯文哲交得上知心的朋友或同事嗎?擔任市長五年來、一級主管很難與他共事、搞得眾叛親離、其政績乏善可陳。連任市長後、其政治野心愈加暴露、思考爭取總統大位。這幾年、他的言行特色是:快人快語、講一半話、天馬行空、語意模糊、含沙射影、尖酸苛薄、故弄虛玄、親中媚共、對抗中央。簡單講、看似反應靈敏、卻滑頭卸責、充滿心機。自以為聰明、耍弄政治得心應手。但一下子就被看破手腳。是標準的半聰明(half-bright) 行徑。

此時、若柯文哲遇上馬英九、他們會談什麼?兩岸一家親、一中各表、人道主義、228屠殺、白色恐怖、黑名單、台北市政、國民合作(國民黨與民眾黨) 、大巨蛋、武漢肺炎、2024總統大選、第一大在野黨。最後加了英文議題、bumblerhalf-bright相比、那一個比較優雅。

Posted: March 30,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