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台灣選戰局勢:太陽花凋謝與再生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觀察2018台灣「九合一」選舉,必須回顧2014年及2016年選舉之氣氛及氣勢。由「反服貿」孕育成的「太陽花學運」激起年輕人之無比熱情,帶動了台灣社會尋求公平正義、反國民黨執政之浪潮。六個直轄市長之選舉,國民黨只固守新北市(朱立倫險勝游錫堃)。北市落入民進黨禮讓的柯文哲之手。其他縣市國民黨只保住新竹縣、苗栗縣及南投縣。總表現是國民黨大敗。2014年選舉之餘溫不減,2016年也順利地讓民進黨完全執政(蔡英文以高票擊敗朱立倫,而立法院民進黨之席次也大躍進)。整個過程可謂太陽花開花結果,台灣政局充滿著新希望。

 

若以專業角度長期觀察民進黨及國民黨在中央及地方執政之政績,則民進黨遠優於國民黨。在各縣市只要執政者用心都可繳出不錯之政績。但在中央、蔡英文選擇「吃力不討好」之改革路線,規劃及執行難免不夠周全而引發民怨。在媒體報導負面多於正面下,蔡政府之滿意度不夠高就自然形成。許多先進的民主國家,其領導人都面臨同樣的問題。無法找出「特效藥」,一次就解決所有民生議題。改革先須取得「大多數」選民之委託,不能倉促規劃,隨意啟動。在這非常複雜之政府政策與社會與人民關係上,須耐心,也須果斷及體諒。有理性的選民可從另一角度看:「不健全之制度須改進嗎?若不滿意執政者之處理方式,有更好的方式嗎?」「公平正義之真諦是什麼?」「轉型正義之真義是什麼」,「如何保住台灣的主權及國家的安全?」

太陽花學運帶動台灣的政治奇蹟,加速國民黨之崩潰,也產生了所謂之「白色力量」。柯文哲搭順風車,就自認是白色力量之共主,而輕易的贏得台北市長之選舉。本來白色力量代表清新透明無私之另一股非政黨的社會力量,但柯文哲不斷地添加顏色。於是它不再透明,而是混濁暗灰,生命力日趨衰弱。這四年來、並無太多之社會議題、讓過去的太陽花學運力量重新整合。幾位當時學運之領導者或核心人物、選擇加入新的政黨「時代力量」及其他小黨。從社會力量轉型成政黨政團力量後、可以說太陽花已部份凋謝,具熱血理想性的年輕一代尚未接棒。2018年及2020年台灣是否能再創政治奇蹟,則須靠新一代年輕人之共同努力,讓「太陽花精神」再生壯大。須知、此時柯文哲領軍的團隊並不是當時「太陽花學運本尊」的繼續成長,而是價值觀已錯亂的病變份子之組合。

201811月之選舉登記已於831日結束。據中選會之資料,全台共有2913位候選人完成登記。縣市長方面93人。民進黨提名19人,國民黨22人,民國黨1人,其他大部份是以無黨身份參選(與綠營有關的是許忠信、蘇煥智、蘇盈貴、黃文玲。與藍營有關的是李錫錕、楊麗環、璩美鳳、蕭淑麗、鄺麗貞)。在縣市議員方面,各小黨也相繼推出候選人(其中以時代力量企圖心最強),當然以無黨身份參選的更多。那些沒被民進黨及國民黨提名的參選人勇於花錢登記,積極參選各有他們的盤算。也許為下次參選立委暖身,例如曾經是台聯的許忠信、黃文玲,曾經是國民黨的楊麗環、蕭淑麗、鄺麗貞、李錫錕,而意向不明的是蘇煥智、白雅燦及璩美鳳。雖然國民黨推出之候選人素質經驗普遍差,但民進黨也不敢大意,仍小心應戰。台北市、新竹縣及嘉義市,因至少三強出馬,戰局更不明朗。

許多人關心政治,也以不同方式參與是一件好事。一些理念相同的人、共同參與組黨更是值得做。但問題是這幾年新的政黨出現,理想性低,成員信念不夠堅強,奉獻意願也低。於是小黨很難號召更多群眾來支持,似乎只追求一時之快,以參加選舉為優先目標。在先天不良,後天失調下,日漸萎縮,失去生命力。例如建國黨、新黨、親民黨及台聯。而新成立的時代力量、社民黨等也勉強存活。在民進黨及國民黨二大黨運作下,在台灣小黨存在之空間有限。以單一議題為訴求號召力有限。民進黨經過三十幾年之努力,在各類議題上都有他們的方向及作為。因此,台聯、時代力量不可能輕易取代它。又馬英九執政時期,民進黨進行理性抗爭時不可能包山包海。在社會正義議題上,由公民團體出面更具說服力。但2014年公民團體領導人以為有足夠的群眾基礎,而大膽組黨,個人英雄主義成份大於理念之訴求。

太陽花學運成功得力於學生及年輕人之支持,而衍生出「時代力量」及「柯文哲力量」。這二股力量經過質變,已忘記自己暫時獲得光環之演變而自滿自大起來。在立法院沒有民進黨之善意,時代力量不可能有五位立委;在台北市、柯文哲根本選不上。目前彌漫在台北政壇的是柯文哲及時代力量自認代表所謂之「白色力量」或者是「年輕力量」之大部份。所以互相背叛理想,為了選舉擴大勢力而選擇合作。民進黨被這二個政治勢力利用完了、就被無情的丟棄、羞辱。柯文哲砲打民進黨中央及蔡英文已不是新聞。林昶佐公然率市議員參選人發文挺柯文哲,並一起造勢是新的發展。似乎由政治素人變成無恥之政客,不僅不覺得羞愧,反而理直氣壯。

假使較純真的年輕人,仍盲目地支持柯文哲及時代力量,這意味著太陽花更加凋謝。此時此刻、曾參與太陽花學運的年輕人更應挺身而出,傳承太陽花精神。以更大的再生力量,阻擋柯文哲等勢力之漫延、成為捍衛「台灣價值」的先鋒。

Posted: September 5,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