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回太陽花精神是迷失與焦慮之解藥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什麼是「太陽花精神」,它沒有定義,但有各種解讀。若以影響台灣國家生存空間之角度看,「太陽花精神」可說是台灣青壯年挺身救台灣之精神,是21世紀台灣「公民力量」救台灣之集體展現。若沒有「太陽花學運」,台灣之立法院將通過馬英九主導之黑箱服貿協議,台灣之經濟發展將嚴重地向中國傾斜,中國將完全控制台灣之經貿,進而控制台灣之政治發展。2016年不可能政黨替,也許此時台灣當局已接受「一國兩制」。台灣之言論自由及集會自由大幅受限,民進黨可能被解除,白色恐怖復活,台灣主流意識全被封殺,台灣建國無望。短暫的「一國兩制」後,就是由中國全面接管之「一國一制」。台灣成為美中軍事大戰之最前線,戰爭期間台灣人民之死傷將最嚴重。美麗之寶島變成廢墟。

以上描述之情境並非不可能發生,面對毫無人性之中國共產黨當局,同路人及高層,台灣不能有幻想。四、五年過後,2020年台灣再度面臨政治局勢上之重大選擇。親中即投共是自殺行為;「親美防中」是自保行為,台灣可永續發展。很不幸地、這明顯的道理被二股力量矇蔽。第一股是「韓流力量」,第二股是「反蔡英文力量」。它是典型的政治上「迷失方向」,它引起了許多人之焦慮。必須把這兩股「邪風」驅散、台灣之政治才能繼續往正常軌道上前進。先從韓流說,以宗教狂熱形態暴發的韓流,出奇不意的造成了國民黨在2018年「九合一」大選之重大勝利。於是不少政治人物就想乘勢搭「順流」參與總統或立委選舉。在總統方面,吳敦義、朱立倫、王金平、韓國瑜、郭台銘等相繼表態。目前韓、郭領先,未來在民調上誰會出線、或陣前換將之把戲重演都難預料。若韓、郭出線,將台灣「半送半賣」給中國是可能的,若吳、朱、王出線,則不會過份傾中。

在民進黨方面,發生了剛為敗選負責的卸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居然挑戰給予重任的上司蔡英文總統。這在民主國家中極為少見。賴清德若對蔡英文之領導能力及政策早就不滿,就不應該辭去台南市長而接受行政院長之新職。這種「政治道德」上之瑕疵,令人不解。過去政治上民調,總統之「不滿意度」,總比行政院長高。因為總統操實權,施政成敗由總統承擔。蔡英文及民進黨若要改革,總不能蠻幹。在現行制度下(不論是惡法或舊法)只能依法行政。那些行政命令可執行的,是總統可發揮的。在極為開放的台灣社會,各行各業都有其特殊要求,政府之任何政策推動,都有其受益者與受害者。如何平衡考量,將損害降到最低點,是件難事。在民主國家執政者之滿意度低非常普遍,蔡英文也不例外。

每個具強烈企圖心、參與總統大選的人物都有其基本支持者。吳敦義及王金平與國民黨黨工及其他外圍組織之關係最好。朱立倫及郭台銘更受深藍及老男藍之偏愛。韓國瑜吸引親藍及中間派。他們的支持者有重疊現象。在四搶一或五搶一之局面下,若掌握1/3以上之支持,出線機會就大。蔡英文已獲大部份民進黨黨員之肯定,在黨員支持度方面佔優勢。而賴清德受到「急進台獨」社團之大力支持,對蔡英文構成威脅。如果單靠「全民調」決勝負,則個個有希望,其原因是民意民心難捉摸。過去採用的民調方法有缺點,不一定可反應真正之民意。又「全黨員」投票替代全民調則有人頭黨員疑慮。也許最符合各黨全民期望的初選制是雙重「三七制」。即黨員票之權重為30%,全民調為70%。電話訪問、手機佔30%,住家佔70%。又參選人超過4人,可進入第二次民調,由前兩名對決。這可將民調誤差正負3%,再予以降低。

大多數台美人關心的是,民進黨之蔡賴之爭。在台灣親綠陣營裡早已出現「反蔡英文派」。其不滿原因是認為蔡英文主政後,在推動公投、入聯、獨立及特赦陳水扁方面不夠積極。若理性分析,在條件不足及台美中緊張關係下及專心經濟發展及減少抗爭下。蔡政府有其苦衷,不敢高調推動或執行。從大局著想,綠營人士有必要冷靜思考各項後果,是否會打亂美中對抗之戰略節奏,是否會讓蔡政府施政失焦。

這半年多來,台灣政局發展是親藍陣營之亢奮及親綠陣營之失落。接著就是部份熱情人士之迷失及焦慮。國民黨以為找到新的救世主韓國瑜、郭台銘之投入選戰,壓下韓國瑜之氣焰。挺賴人士也把賴清德當民進黨之新救星,以為賴可擊敗國民黨對手。這可能是暫時的迷失,但它引起綠營之焦慮。是否蔡賴之爭會引起民進黨內部分裂而讓國民黨得利。

此時若回顧太陽花學運及思考它帶給台灣人之「新精神」,那麼那些熱愛台灣的人士應該精神為之一振才對,而立即解除迷失及焦慮。從大局著想,台灣一定須要智勇兼備的領導人、才能抵抗中國之全方位併吞台灣之內外攻擊。也須要經得起多重考驗的領導人,更須要美國可信賴之領導人。雖然此時台灣政界仍迷漫著「愛恨」分明情結、大演政治綜藝節目。國民黨及民進黨內仍有極端的狂熱政治人物追隨者。不過,這一個月來已有很大的質變。韓國瑜支持度下降,民進黨支持度上升,柯文哲持平。這種趨勢顯示,民進黨的政權保衛戰,其成功機會大增。

 

Posted: May 8,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