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選舉:守護民主、歸隊建國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2014年及2016年台灣選民做了民智的抉擇,將大部份的地方執政權及中央執政權交給民進黨。這四年來政績有目共睹,讓台灣民主制度之品質向前邁進一大步,值得居住在全球各地之台灣人感到欣慰與驕傲。今年之選舉又讓台灣人再度面臨必須做慎重選擇之關鍵十字路口,往上提升或往下沉淪。

由於中國勢力施放了太多煙幕彈,與國民黨唱合,掀起一場前所未有之「混戰」,使得不少之選民遭受視覺及聽覺之傷害,迷失了方向,暫時忘記了選舉之神聖意義,以為選舉就像看一場「政治秀」,誰上台都沒關係,有趣就好。在這種氛圍下,造成民進黨與國民黨勢均力敵之假象,炒熱了各地之選情,也引發綠營人士之擔憂,會不會選民失去理智,聽信「假新聞」,被中國在幕後操縱之迷魂藥所控制?

過去一個月,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之選情已白熱化,未來二周一定會接近沸點,這將增加選民出來投票之意願。又政策辯論或公辦政見發表原只有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同意進行、蘇侯二方仍不確定。原來怯戰的柯文哲,勉強同意。侯友宜一直懼怕辯論,怕失分,清楚地呈現「懦夫與鐵漢」之區別。韓國瑜之爆發力已被國民黨各地之大小參選人認為是「票房保證」、掀起「韓流」或「寒流」之威力。其聲勢已掩蓋「柯文哲效應」。韓國瑜之狂言,子彈亂射,像江湖郎中搞熱場子就好,不計後果,也不計各界之批判。自從以「國民黨新救世主」之姿態出現後,到處助選。一旦母奶被吸乾,可能已無元氣,再撐高雄之場面。原本韓國瑜陣營期盼之「柯文哲旋風」再現高雄,可能是「南柯一夢」。

由於網站聲量變成「韓上柯下」之趨勢、韓國瑜製造之話題已蓋過柯文哲。他也取得「韓導」之美名、韓國瑜的確有外溢效益。相對地,柯文哲之外溢放益已趨近於零。在高雄市韓國瑜的確佔盡媒體傳播優勢,但大言不慚,信口開河也曝露了許多弱點。不懂許多高市重要政治議題,卻裝半懂。他的文學、文化、歷史認知,與2014年之柯文哲類似。台灣文化界之重量級人物,例如小野、柯一正、吳念真等看不慣韓國瑜之缺乏內涵,憤而出面挺陳其邁。他們對文化界及年輕選民是有一定的影響力。這些新的發展,大大地削弱了韓國瑜之銳氣。

柯文哲可以說是「韓流」受害者之一。他的光環退弱了,他的招牌抓頭傻笑之動作,已不再具「喜劇笑果」。在參加台北市公辦辯論會之發言,似乎照稿宣讀,毫無豪情壯志。台北市之選情已呈三強鼎力局面,姚文智後勢看好。新北市侯友宜之競選活動及談話有氣無力,似乎暗示,他內心並不戀戰。他參與市長選舉這一局並非出於自願,而是被迫上陣,企圖心不強,不太在乎輸贏。所以外界對他拒絕辯論只同意同台政見發表之強烈質疑,他並不介意。他已不再求勝,只要敷衍過關就已滿足。

韓國瑜之突起帶給陳其邁威脅,但柯文哲與侯友宜之衰竭卻帶給姚文智及蘇貞昌更多的機會。這一長一消會讓最後結果變成小勝及險勝及穩定領先。會讓綠營支持者在不安中鬆了一口氣,得到意想不到的好結局。這種「政治肥皂劇」劇情之微妙發展及發酵已儼然成為這次期中選舉之特色。其他縣市之選舉雖然較少在全國性的媒體報導上出現,但其競爭劇烈之狀況不亞於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

身為民進黨主席之蔡英文必須四處助選造勢。除了捍衛執政二年之政績外,對國民黨之反擊,其力道愈來愈猛。先是針對前總統馬英九提出「新三不」(不排除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 、予以強力回擊。也提出「蔡三不」高調回應(不忘記守護台灣使命,不放棄追求區域穩定和平,不忘記來自境外的威脅)。這再度提高了「統獨議題」之爭論。也許馬英九不甘寂寞,拋出「不排斥統一」向中國送秋波,不願看到所有之光環被韓國瑜獨享。

除了回擊馬英九外,蔡英文藉到宜蘭助選之便,再度重申她的執政方向。她說「改革方向沒有錯,希望全體國民能用選票護住台灣價值」。蔡英文又提到「很多人會批評執政團隊,認為改革步調太慢,欠缺周全規劃,可能是對理想堅持度不足,所有的批評都聽到了,請民眾相信,台灣正在走在正確道路上」。蔡英文最近的談話,不只對中國強硬,也對國民黨強硬。

要守護民主必須讓一些迷失方向的過去支持者歸隊。曾被綠營寄予厚望之柯文哲、四年磨練後,政治性格呈180度之轉變。已失去理想性,無核心價值及信念,淪落成向中國及國民黨舊有勢力靠攏之無恥政客了。在高雄韓國瑜之崛起,具有二線喜劇演員的新鮮感。我們不知他的粉絲喜歡他散發出的那些特點,他的吸引力是什麼?對高雄的認知那麼淺薄也敢胡言亂語,自認是天才型的另類政治明星。被不少人看衰的姚文智將於1118日在台北舉辦「守護國家首都」造勢活動,召喚「台灣派」挺身參與。多數台美人是「台灣派」、應凝聚力量予以聲援,向柯文哲說「不」,促成「棄柯保姚」之選舉效應。

Posted: November 14,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