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台灣建交是最低成本的「防中政策」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中國大肆展開「戰狼外交」已不必包裝及掩飾、其指導原則就是「不必顧忌身份國別、隨時全面開戰」。首要目標當然是台灣與美國。「戰狼外交」之特色是積極主動、主打各種大小外交戰、不限制施用各類奧步(恐嚇警告等) 。在對付美國方面、尋求突破美國在經濟上及軍事上的圍堵。過去美國疏於防範、放任中國全方面滲透美國之科技業國防業金融業及學研界。這一年、美國採取一連串之防範中國措施。其規模之大、形同經濟戰及國安上的猛烈反擊、逼中國節節敗退。檢討戰果、美國之「防中政策」已初步成功。在外交上及軍事上、美國之圍堵動作也相當成功、但仍有不足之處。中國不顧劣勢仍作困獸鬥。可以想見如依照過去國際外交上之「習慣作法」、未來幾年美中對抗只會升溫、不會緩和。美中雙方都須付出相對「高成本與代價」、還是處於「無解狀態」。這連帶的讓許多國家為了自保、被迫參與軍備競賽。

美中最終必走上更劇烈的軍事對抗嗎?許多人擔心是否引起世界大戰?答案是不會。因為美方已與中國周邊多國形成軍事同盟、中國沒有可支援的盟國。兩個大軍事聯盟國參與才足以打世界大戰、最可能之小戰是中國單挑美國。中國攻擊美國本土非常困難、然而美國佈署在西太平洋之軍力就足以摧毀中國的政治軍事財經重心。美中開打勝負立判、敗方的中國必須接受美方開出的條件。引爆戰爭、美中雙方都須付出成本與代價。若終須一戰、何時開戰?何種理由?何種方式?成本最低?成效最好?

習近平之夢就是「稱帝」、習近平描畫的中國夢就是「稱霸」。而稱霸之路就是「武統台灣及逼退美國」。只要美國出手、讓中國武統之夢破碎、中國就死了稱霸之夢。從多方面評估、此時若美國與台灣建交、中國之反應將會最溫和。預料中國外交部會嚴重抗議召回駐美大使、並發表聲明「嚴重影嚮兩國關係、中國將採報復性的行動、美國須負一切後果」。在宣佈建交前、美國已在西太平洋完成軍事佈署、中國自然不敢在軍事上採取激烈攻擊台美之行動。中國象徵性的回擊美國與台灣、導致台美小傷、中國中傷。若沒有後續升級的軍事攻擊、則會以停戰收場。結局是美台建交安全過關、中國接受「無能稱霸」之事實。

以上之描述符合最低成本最佳時機最快速度最好效果概念。為什麼敢樂觀的預測可行性及成功率?主要是瞭解到「中國之弱點」:外交孤立、無實戰經驗、自信心脆弱、說謊成性、欺軟怕硬。美國一旦玩真、就會像美軍在伊拉克及阿富汗所採取之猛攻軍事行動、讓中國難以招架。台美建交符合反制對中國文攻之「斬首行動」、也是風險最低的「不對稱戰術」。過去美國官員或學研界專家避談「台美建交」、主要是國際氣氛不明、時機未成熟、怕激怒得罪中國、中國可能瘋狂軍事報復。如今、各項建交條件成熟、是處於千載難逢的機會。

為了慎重起見、盼望美國當局認真對中國之政策重新通盤思考?目標?目的?戰略?戰術?可能性?可行性?再認清事實、目前是「美中兩強」處處呈現對決的局面。新局面不同於二次大戰後美蘇冷戰時期。若當時美蘇進行核戰、雙方都會受到毀滅性的攻擊。此時、可斷定中國不敢「發動核戰」。為了美國之長遠(long term)國家利益、美國人會接受有限的美中軍事衝突。台美建交最後以和平收場之可能性高、引發軍事衝突之可能性低、美國人及台灣人可放心。

Posted: November 30,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