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只有一次機會:回應馬英九的「首戰即終戰」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這幾年國民黨給外界之印象是「愚蠢及奴相」、其王牌代表人物、就是前總統馬英九。馬英九於810日以「兩岸關係與台灣安全」為題發表演講,他提到中國若攻台「首戰即終戰」,讓台灣沒有機會等美軍馳援,還說「現在美軍根本不可能來救援」。他的自以為精闢之見解、立即遭到各界之質疑。如果熟悉台美中二十年來之演變、又注意到美國政學研界意見領袖及專家之評論及報告、就不會提出類似馬英九之觀點、它是「白痴到極點」之荒謬看法。而長期注意馬英九言論之台灣政治觀察者、多已習慣他的空洞弱智呆板表達方式、懶得多作評論。這次因觸及台美中三方最敏感之議題「台海軍事衝突」、為了避免部份台灣人被誤導而誤判、必須嚴正反駁。

首先必須指出馬英九思維停留在1950年代、即七十年前的台海情境。中國攻打台灣、只須打傳統陸戰、將百萬陸軍送至台灣就夠。沒有海戰及空戰、美國也來不及將美軍從美國本土運送至台灣參戰。台灣無外援、只能孤軍奮戰、走上投降。對中國言、渡海攻台是「首戰」。若攻台成功是終戰、失敗也是終戰。不可能攻台不順、就撤退回中國沿海、整軍後再發動第二波攻擊。這就是中國只有「一次機會」的道理。當時中國之海空戰力薄弱、就算解放軍有數百萬、也渡不了台灣海峽。所以連發動首戰之機會都沒有、遑論終戰。

馬英九的「首戰即終戰」有二個主要論點:1.中國攻台第一次就成功、2. 美軍不會支援台灣。不知馬英九在白天或夜晚、已想像出中國攻台之情景(scenario) 或情節嗎?他必須交待清礎他評估的依據、而不只是喊爽的空話。一位台大畢業、又取得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學位的馬英九、從美國回台後、歷任國民黨政權下的黨政要職、本應學養俱佳。可惜天資差、表現平庸、擔任台北市長及總統期間、少有令人激賞的作為。馬英九才疏學淺、不用功、理解力差、抓不住重點是有目共睹。自然對於複雜的軍事衝突感到生疏、難以理解各議題之相關性。只能背幾個簡單的專有名詞、冒充專家。但這次他以熟悉台美中關係專家身份發言、其危言聳聽、會對台灣造成一些傷害。揭穿他的騙子面具、就不能筆下留情了。

美軍(軍機軍艦陸戰隊) 一直在台灣附近(從日本南韓菲律賓及第一島鏈) 、台美並肩與中國開戰、根本不須美國地面部隊。中國若攻台、當然先制空再制海、才能安全地護送地面部隊登陸。以飛彈及軍機軍艦之數量及火力言、台美聯軍遠優於中國。台美早已全天候偵察中國軍事動靜、任何中國軍事騷動、台美在第一時間就掌握住。要開戰就是「飛彈戰」、假定中國要發動「小規模」的突襲、傷不了台灣、所以第一次攻台必會失敗。若發動「大規模」的正規戰、第一階段仍在飛彈戰、可能撐不到二天中國就宣告攻台失敗。不管如何開戰、「首戰即敗戰」、也是終戰。敗戰讓中國丟臉、迫使當政者下台是可預期的。首戰之風險太大、中國當局不會愚笨到發動首戰、自堀墳墓。天天喊「武統」、除了麻醉中國人外、也順便提供住在台灣的親中派(如馬英九之流) 安慰劑及興奮劑。

至今仍有不少親藍人士成為忠誠的馬迷或馬粉、視馬英九為偶像。所以在國民黨內、馬英九享有最高的地位、黨內不敢質疑他的言行、他代表國民黨的主流意見。從美國回台後、馬英九曾擔任蔣經國之英文翻譯、他可勝任簡單的口譯工作、但並沒有太多機會說英文。藍營人士有時吹捧他英語多棒、其實他英文用字用詞變化不多、發音屬中上、演講必看講稿、缺乏自信的侃侃而談的能力。洞悉馬英九之低能、再瞭解他的投降心態、就可體會出馬英九發表「首戰即終戰」謬論之心路歷程了。

Posted: August 17,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