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文攻武嚇」、台灣人如何判別「正確資訊」?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台灣人對抗中國不停地對台灣「文攻武嚇」、須先打「認知作戰」。台灣人應以適當之方法去判別來自四方之「資訊」是否正確?特別是來自敵國-中國。既然充實「正確資訊」須採用適當方法、那麼什麼是適當方法?因人而異。對正常人言、適當方法就是判別真偽之能力。在台灣、可把一般人分為「正常人」與「非正常人」、具人性及理性的屬「正常人」。心態上、70%之台灣人是正常、那麼剩下的30%就是不正常了。有能力分辨正邪是非、注重人權公義、常以理性的思考應對各項議題、就算正常之台灣人。而住在台灣之親共親國民黨親藍人士可通稱為「非正常」台灣人」。這些人迷戀「大中華、舊國民黨、中共、封建帝王思想」;他們自動凍結人性、只存獸性。從「非正常人」變成「正常人」、其過程有許多障礙待克服。時間可短可長、因此不必寄望太多。所以在此談如何判別及充實「正確資訊」、是針對正常台灣人。

由於「資訊」來源多元化、只能先談主要來源:台灣國內:1. 平面(報紙雜誌等)及電子媒體(電子報、電視新聞及評論、政論節目等)2. 社群網站。3. 親友閒談時事。4. 參加研討會及國際會議及與外國學者互動。國外:1. 美歐日主要媒體報導。2. 美歐學研界論文及評論。3. 美歐學研界研討會及會議。4. 美國高層官員及學者談話。5. 中國官方發言(外交部、國台辦、國防部) 、官方媒體報導(新華社、央視、人民日報、環球時報) 、中國學研界談話(已欠缺獨立思考) 。台灣媒體之國家認同及政黨傾向大致已定型:本土、親中、親綠、親藍、及中間。「資訊」來自親中親藍假訊息多、常故意誤導。若直接來自中國、則八股老調多新意少。有些可能包裝漂亮、因此可先冷靜存疑、避免誤信誤吞。若「資訊」來自其它國外管道、可信度稍高、但並非毫無疏漏、也不一定要立即全信。

「資訊」品質跟它的來源有直接關係。1. 原始來源:直接聽到看到、例如直播高官演講或記者招待會。2. 二手來源:經記者媒體報導或他人引述、這最普遍。3. . 三手來源:引述二手來源、或二手來源已出現不夠精確。4. 利用其他傳訊工具。再舉更清楚的例子:看白宮發言人記者招待會直播乃原始來源(較完整)、讀通訊或報紙的相關報導乃二手來源、別人引述二手來源就是三手來源。引述可能完整、片段、扭曲;其嚴重結果、可能導至背離原意、引發誤導及爭議。不管第幾手來源、只要該來源之信賴度好、就具七分之正確度。再對証其他來源、就可十分確認。

判別「正確資訊」之能力須自我培養、若基礎夠堅實累積就快。一個正常台灣人應有警覺性、不輕易受來自敵或對方之資訊所騙。例如解放軍高級將領揚言共軍三天就可攻佔台灣。這則新聞須求証、那一位將領在何種場合講。正常台灣人也須留意來自非正常台灣人之暗箭、例如馬英九多次強調美國「不會出兵」防衛台灣、這是他個人不成熟大膽判斷。但不久前、美國緦統堅定的說「美國會出兵」。馬英九唱衰台灣是假訊息。

Posted: October 4,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