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北約須先出手、例出俄羅斯戰犯名單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烏俄戰爭已超過50天、從普廷及俄羅斯高層的談話、加上俄軍之新佈署。可以斷定普廷仍將不計血本頑抗、因此為了淡化敗相、普廷最可能以拖待變。從壞的方面看、普廷會向烏東發動交叉式中型及重型攻擊;從好的方面看、普廷會逐步降低對烏東之攻擊、打打談談數週。所以近期內、止戰無望、烏俄雙方死傷將加劇。普廷及俄軍高層指揮官毫無「人道觀念」、縱容俄軍無差別攻擊。因此「屠城屠殺」事件將層出不窮、它是擴大版的「種族滅絕」。從人道立場、能坐視不理嗎?要落實「人道救援」就得制止烏俄戰爭?美國與北約急須思考有效對策。

如何制止烏俄戰爭?當然須要美國與北約之介入。早期的對俄羅斯財經制裁及對烏軍事援助、無法阻止俄羅斯之全面入侵及狂炸。烏軍之奮戰導致俄羅斯軍力大損、迫使俄羅斯暫停猛烈之攻擊、另尋對策。由於烏克蘭不是北約成員國、在國際法上、北約之直接軍力參戰有點為難。美國是北約之軍力主力、一旦北約直接派軍支援、即宣告美軍參戰。烏俄戰變成「美俄戰」、它將是最先進武器之對決、俄羅斯敢迎戰嗎?相關的國際人道法律 (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 、允許北約以「人道救援」理由出兵助烏抗俄。俄羅斯軍隊佔領烏克蘭首都基輔郊外的布查鎮(Bucha)長達數週時間、俄軍以兇殘手法殺害超過五百位平民、是典型的屠殺、是不能寬恕的「種族滅絕」行為。其他在烏東也發生類似屠殺事件。

有關屠殺事件、是屬「戰爭罪」、普廷及俄羅斯高層都是「戰犯」。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首席檢察官Karim Khan告訴記者:「烏克蘭是犯罪現場。我們來到這裡是因為我們有合理的依據相信、這裡發生了國際刑事法院管轄範圍內的罪行。」同時、世界最大安全組織: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 (OSCE)110頁報告指控、俄羅斯在烏克蘭有「違反國際人道法的明確模式」("clear patterns" of violations of 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 by Russian forces in Ukraine) 。調查、起訴、審判及定罪有其急迫性、須快速進行。美國與北約須先出手、率先公佈俄羅斯戰犯名單、烏克蘭及其他國家可跟進。

合理的俄羅斯戰犯名單應包括:1. 特級戰犯:普廷。2. 一級戰犯:俄羅斯國防部長、外交部長、參謀總長、三軍司令、戰區總指揮官及一級指揮官、普廷親密顧問及俄羅斯高層。3. 二級戰犯:戰區二級指揮官及其他俄羅斯高層及軍人。美國與北約須同時公佈俄羅斯戰犯名單、相片、罪行、簡歷等、以召公信。國際輿論審判先進行、不必等到終戰後。先前美國總統拜登已公開指控普廷為戰犯、早就激怒普廷。因此不必顧慮普廷之反應、速審定罪。此可加速公義之伸張、也許獲得意想不到之效果。即1:加速普廷政權之垮台。2. 鼓舞俄羅斯政變及捕殺普廷。3. 加速停戰。4. 提供俄羅斯人選擇新的生活方式。

如何看待烏俄戰爭之代價?普廷蠻幹的代價?在評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整件事上、軍民傷亡及財物損失是重點、其次是如何止戰?再次是善後。烏俄戰爭50多天後、已造成雙方數萬軍民之傷亡、超過上兆美金之財物損失、難民超過500萬、這也是普廷蠻幹的貢獻。普廷在位一天、「屠城屠殺」就會繼續下去、世界永無寧日。借國際公審、逼俄羅斯人瞭解世人對俄軍暴行之憤怒。斬草除根、愈早捕殺普廷、軍民傷亡愈少、全球經濟復原愈快。美國與北約須澈底認清已付出太高的代價了、捕殺普廷不可心軟、不能半途而廢。

Posted: April 18,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