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中關係進入新冷戰期,台灣準備好了嗎?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Pacific Times Editorial on October 10, 2018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上週,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Hudson Institute的邀請,公開發表有關美國對中政策的演講。(演講全文漢文譯本請參考本報本期第13, 14)。這是繼川普總統926日在聯合國當著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面前,抨擊中國干預內政之後,美國副總統砲口全開,直接了當,點名中國:剝奪性的貿易政策,威脅利誘國際社會及大肆破壞川普總統政府團隊競選連任。

我們認為,川普政府火力全開,猛烈攻擊中國,它的導火線是九月份,中國在愛荷華州的第一大報Des Moines Register買了四頁的插頁廣告,對因為美國對中國課關稅,引發中國減少對該州主要農產品-大豆的訂單,大肆煽火說川普的貿易政策是鹵莽,有害於愛荷華州。

川普總統和共和黨上下正傾全力拼選舉,希望116日的中期大選(Mid-terms)能繼續保住國會的多數。中國、俄國秘密地在拆川普和共和黨的後台,已經是公開的秘密,但是大喇喇的在超級戰區的愛荷華州,公開的挑撥離間,意圖讓川普和共和黨敗選,川普是可忍孰不可忍,難怪主帥、副主帥親征,對中國重砲轟擊。要知道,參眾兩院如果被民主黨取得多數,首當其衝的是川普總統,因為民主黨早已磨刀霍霍,一旦贏得國會多數,馬上啟動彈劾川普程序。中國這幾年來,用它的銀彈攻勢,在美國商界、學界攻城掠地,頗有斬獲,但竟被他們自己認為的輝煌戰果沖昏了頭,公開的刊廣告來「反助選」川普,犯了川普的大忌。加上930日美國軍艦USS Decatur在南海(中國)執行「航行自由」任務,被中國「蘭州號」攔截,雙方只差45碼,險些互撞,中國展現了最大膽回應美國的「挑釁」。於是,川普總統、Pence副總統將這幾年,美國情報機構所收集或是公開的資料,全部用來做火藥,猛烈攻擊中國。副總統Pence的演講被有些政論家,定位為討共檄文,形容雖有點過火,但也相去不遠了。

其實Pence副總統引述的資料大部份是已經在媒體、國會聽證,或是多項學術研討會公開討論過,只不過他將最近幾年,中國對美國全面滲透以及軍事擴張的劣跡,有系統的陳列,公諸於世,透過演講正式向中國宣示:「我們不會退卻」,「美國不會被中國嚇倒」,和「美國在川普領導下,將堅定地維護美國的利益。」等信息。

美國川普總統上任以來,屢次用非典型的戰術,在國際舞台推展他「美國優先」,「讓美國再偉大」的政策,讓一向「擁兵自重」的國務院官僚系統,無法用他們祖師爺季辛吉之輩設定對付歷屆總統的天羅地網,將像格列佛Gulliver在小人國一樣將川普綑綁住。想當年,即使雄才大略的雷根總統都不得不依照國務院官僚的劇本演出簽“817公報的鬧劇。更不要說,2011年歐巴瑪總統訪問北京時,居然對中國在他面前提出「領土完整(即台灣、新疆)是中國的核心利益」,沒有提出異議,默然附和。今年年初,川普用關稅和中國打起貿易戰。中國用一貫使用買通媚中學者及唯利是圖的商人的對策,來對抗川普總統,但是川普總統在美中不平衡貿易受害的美國各州深受支持,他也對受害衡擊的產業及州提出援助,中國和在美國的同路人雖重施故技,卻無法奏效,又不知道如何因應。竟然在美國大選買廣告攻擊川普,真是basic Stupidity

前天美國國務卿Mike Pompeo到北京訪問,美中雙方互相吐槽,Pompeo不但沒有晉見習近平,在新聞稿強調的,對中方有異見多於同感,連一中政策及三公報都沒有提。回應中國對台灣不斷武赫,Pompeo國務卿一再提到台海和平的重要性,這和Pence副總統在演講中為台灣受到中國在國際上的霸凌,仗義執言相呼應,是傳達和以前將台灣打成“TroubleMakers”完全不同的訊息。

當世界地緣政治的基礎改變了,台灣不應依照過去的舊的思維,一昧地保持現狀,美國目前的策略已不再強調亞太,而著重印太,印太的戰略思想,應是美國再次回到1950年代,對中國共產黨圍堵而不孤立(Contamination Without Isolation)的地緣戰略,台海現狀將因美國積極介入而改變。台灣在政治、經濟、軍事都不是小國,台灣應該認真打造更積極的外交政策,反制中國對台灣的步步進逼,諸如更積極的追求台灣主權的彰顯,打擊台灣國内中國的第五縱隊,加強建立台灣意識,把握機會在列強Balance Of Powers中,例如美國印太戰略佈局,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但是不要忘了,川普現象不會永遠存在,絕對不該因循苟且,坐失良機。台灣準備好了嗎?

 

Posted: October 14,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