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政治十字路口:國民黨迷失方向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在台灣的政治十字路口上、今年國民黨再度迷失方向、是正常還是反常?台灣解嚴後、國民黨就開始後天失調、六神無主。多次徘徊在政治十字路口上、求神問卜、找不到方向。最嚴重的是認同問題:1. 台灣與中國主權互不隸屬。2. 台灣國、還是中華民國?3. 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4. 中國是祖國、還是宗主國?其次國家未來外交路線:1. 反共。2. 親中反美。3. 仇日。4. 親美日。政黨屬性:1. 舊國民黨。2. 外省國民黨。3. 台灣國民黨。4. 紅統黨。台灣選舉:1. 本土藍。2. 深藍。3. 戰鬥藍。4. 黑道藍。年底「九合一」地方選舉:1. 朱立倫強勢主導。2. 地方與中央不同調、多頭馬車。3. 借重韓粉。4. 放縱戰鬥藍衝鋒。國民黨必須安全地走過各十字路口、才算不再迷失。

年底之「九合一」地方選舉熱身賽已上場、各縣市參賽隊伍大致就緒。民進黨及國民黨大概會直球對決、偶而投變化球、曲球、及低墜球。:其他小黨把目標放在小聯盟之勝率(議員席次) 。既然兩大黨已發布先發投手、不妨比較雙之陣容與實力。以六都為例、國民黨派出的只侯友宜與盧秀燕屬一軍、民進黨則全為一軍。其他縣市人選、民進黨也多屬一軍、國民黨則二軍三軍滲雜。先發投手能否取得勝投、還得看隊友之打擊率及守備。台灣之縣市長選舉之規則、先發投手須獨撐九局、沒有中繼及救援投手出面解危、投球速及投球數對勝負有決定性之影響。

台北市將由民進黨的陳時中對抗國民黨的蔣萬安。黃珊珊則躲在牛棚自鍊、希冀開戰前、蔣萬安受傷退場。新台北市將由民進黨的林佳龍對抗國民黨的侯友宜。本來民意支持高、穩健行事之侯友宜、被公認為是國民黨之王牌投手、民進黨沒人可擊敗他。但四月中發生的「恩恩延誤就醫病逝案」、重傷侯友宜之雙肩、將重創其投球效率。桃園市將由民進黨的林智堅對抗國民黨的張善政。林智堅在新竹市磨鍊八年、由二軍升上一軍、屬具潛力的中壯投手。張善政在政治圈上屬一軍、但在獨當一面之投手丘上、其動作看似菜烏三軍。台中市將由民進黨的蔡其昌對抗國民黨的盧秀燕。蔡盧兩位已在大聯盟磨鍊多年、都屬一軍、自有一套戰法。蔡其昌目前是台灣職棒聯盟會長、須善用各類上壘得分技巧。

台南市將由民進黨的黃偉哲對抗國民黨的謝龍介。國民黨找不到具實力的主投、只好以謝龍介代投、一軍將可輕取二軍。至於高雄市、將由民進黨的陳其邁對抗國民黨的柯志恩。柯志恩臨危受命、披戰袍率小雞應戰、仍具二軍之實力、陳其邁不能大意。其他縣市民進黨與國民黨已確定之主投、大都實力相當、沒有絕對之優勢。而民眾黨正式提名的那些侯選人多屬三軍、雖成事不足、敗事郤有餘。大致言、傷害國民黨較多。

國民黨迷失方向之主因是人才短缺、深藍變主流。而這個深藍是由「反共的傳統藍」加入「反台反美反日親中」情結後、蛻變而成的。以政治人才培養為例:1. 國民黨仍是封建的大醬缸、污染性強。2. 政治人物政治素養不夠、學識膚淺、格局眼光窄狹。3. 反應遲鈍、不知靈活運用政治語言。國民黨政治菜籃裡只能裝少數一軍、少量二軍、其他就以三軍充數。因此這次縣市長選舉、朱立倫欲強勢主導、可惜 地方與中央不同調、形成多頭馬車局面。國民黨擺出之投手陣容毫無亮點、就算借重韓粉及戰鬥藍衝鋒、也挽不回敗選之結局。

Posted: July 18,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