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美國總統選舉症候群」現象?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全球關心今年的美國總統選舉、台美人及台灣人也不例外。選前、多數的民調都看好拜登、川普陣營認為仍有勝算。也有專家預測會打法律戰、連最壞狀況(worst case scenario) 都提到。選後、果然出現了「最壞狀況」、即幾個搖擺州之雙方票數非常接近(差距在1%) 。雖然大部份媒體基於已公佈之各州開票結果、宣佈拜登獲勝、但川普拒絕認輸、就啓動法律戰。

美國總統選舉、美國人選邊站是正常現象、但今年表達好惡特別強。這當然跟川普行事作風有關、討厭川普具有傳染力、其氣勢似乎勝過挺川普的川粉。選民的強烈情緒之累積就產生「美國總統選舉症候群」(US Presidential Election Syndrome) 。這很難精準定義、只能體會。因為它不但出現在美國、也在各大國(包括台灣) ;不僅是政治人物、連各階層人士也感染。簡單講、選舉症侯群之病癥是「對於美國總統選舉極度關心、強烈支持川普或拜登、將自己的想法以言語及行動充分表達。對於選舉結果過份興奮或沮喪、讓這種情緒持續一段時間、造成精神上之不正常」。

如果熟悉美國政情及過去的總統選舉、就會以平常心看待此次選舉、不致於激情到患上症候群。2000年小布希與高爾只決戰佛州、選後37天才定勝負。2016年開票時也此起彼落、還好搖擺州沒太多的爭議、平和收場。今年武漢病毒來襲、川普忙於應付、效果不彰、民怨直沖川普而不是各州州長。若最後確定川普敗選、其陣營在檢討原因時、須先找根本原因(root cause of the problem) 。很快就找出答案:「武漢病毒擊敗川普、中國擊敗川普」。

平心而論、這次總統初選及大選之過程相當平順。在共和黨方面、川普尋求連任、初選黨內挑戰有限。在民主黨方面、公開宣佈有意角逐者約二十位。經過初選機制啓動前的競選熱身、民調及電視辯論、支持度低的就退出。媒體一直假設拜登仍在觀望、因擁有高知名度、所以民調仍將他例入。由於多種民調顯示、拜登之支持度在20%~30%之間、領先其他競爭者。因此拜登在2019年四月底宣佈加入戰局。此後、拜登輕鬆選、不必大談爭議性的政見。幾個大咖也相繼退選、初選順利過關、終於獲得提名。拜登2020贏得提名過程類似川普2016、「玩假成真」。今年總統大選之最後三個月、拜登也是輕鬆選、沒有太多的造勢活動。老天對川普及拜登相當厚愛、但留個難題、如何順利解決計票爭議。

在計票爭議未適當處理、合理解決前、「美國總統選舉症候群」不會消失。選民對公平公正之選舉儘管解讀角度不同?但在民主法治的社會、只能相信媒體及司法、然後接受裁示判斷之結果。挺川普或拜登之激情行為、應適可而止、高興或悲憤二天就好。由於武漢病毒具有「無聲無息」突襲任何人之威力、因此也「有形或無形」的影嚮每個人之思考。若對這次選舉有所不滿、將情緒發洩在中國或武漢病毒身上才是正道。

台灣極度關心美國總統選舉、因為美國總統之決策、影嚮台灣之前途。這幾年川普以行動挺台灣、拜登仍是未知數。依外交禮節、蔡英文政府不可能選邊站。台灣人內心挺川普似乎多於挺拜登、但國民黨為了替主人「中國」出氣、並不掩飾「反川普」之態度。談到「美國總統選舉症候群」、也在國際組織出現怪現象。由南非著名人權鬥士曼德拉(Nelson Mandela)成立國際和平、人權倡議組織「元老會」(The Elders)竟發出聲明,呼籲川普接受美國人民用選票做出的判決。這聲明暴露對美國政治之無知。

其部份聲明是「對川普至今遲不承認敗選,不尊重美國政權以民主方式轉移,表示「深感憂心」,指川普此舉「置美國民主機制運作於險境」;此「史無前例的情況」影響所及不只限於美國,「從當前僵局得利的是希望打擊全球民主與法治的專制統治者和惡意行為者」」。不知The Elders急什麼?2000年美國總統選舉、選後37天小布希之當選才被確認。開票有爭議並非不正常、也不可恥、也不會走入險境。目前The Elders之重要成員都是過氣的國際級政治領袖人物(包括前美國前總統卡特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對中國違反人權不敢吭聲、卻教訓美國。它是偽君子真小人之作法、不值得尊敬。The Elders之作法是典型的兵家大忌:太早下結論(jump the conclusion)

Posted: November 16,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