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期大選--台美人集中力量支持國會的台灣摯友們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Pacific Times Editorial on April 26, 2018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今年十一月美國中期大選(Mid Term Election),受道川普民調直直落的影響及共和黨控制的國會表現欠佳,一般評論家不看好共和黨,尤其是日前國會議長(Speaker of the HousePaul Ryan宣布不再他的選區競選連任,無異宣告,年底選戰,共和黨在沒有主帥領導之下,成了散兵游勇,各個選區的現任議員日頭赤炎炎,各人顧生命。今年共和黨國會控制的眾院除了劫貧濟富的減稅法案之下,可以說一事無成。過去半年,共和黨在阿拉巴馬州參議員及賓州衆議員補選,川普曾大勝選區竟然敗北。除了龍頭議長之外,衆議院有六個召委的主席包括支持台灣不遺餘力的外交委員會Ed Royce(加州39選區)都放棄連任。到目前為止,各種因素,例如更上樓選聯邦參議員等加在一起,共和黨有41位衆議員不尋求連任。民主黨只有18位,可見共和黨的選情實在是不樂觀。如果共和黨失去國會的控制權,民主黨一定會對川普總統展開清算、彈劾、内鬥不止,無暇再國際事務發揮其影響力。

 

在美國國會有不少「台灣摯友」級的參、眾議員,他們長期挺台灣,對台灣的安全、民主、自由的支持不遺餘力。在美國眾院的外交委員會,這種正義感的成員更多,尤其自從1979年,美國卡特總統和中國建交,和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斷交之後,幸賴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1979410),為台灣和美國的交往立下法源。台灣在過去將近40年,不但沒有像謀略家季辛吉所預測「從地球上消失」,反而在戰勝橫逆,創造了經濟及政治奇蹟。今天在美國國會挺台灣最有情有義的國會議員之一,是俄亥俄州的Steve Chabot (R-OH)

夏波(Steve Chabot)眾議員是俄亥俄州第一選區(包括辛辛那堤)的現任眾議員。他是俄亥俄州辛辛那堤台美人李青泰醫師的世交,1990年末期,李青泰醫師因緣際會和他相交,並提供給Chabot有關台灣人民在惡劣的逆境中,為爭取民主、自由、獨立和安全掙扎的資料,夏波在了解台灣人民的艱苦奮鬥之後,立即成為在美國國會最支持台灣的眾議員。他十分有正義感。例如過去幾年,他常常不顧國際外交的常規,批評國民黨的馬英九政府迫害阿扁總統, 也曾經和阿扁醫療團隊成員見面,實際瞭解阿扁總統受到的迫害。

夏波眾議員最近兩年在顧守台灣免於受外力脅迫的各種戰場上,率卒先登,毫不退卻,令人印象深刻。

去年一月初,Steve Chabot眾議員和外交員委員會民主黨的Brad Sherman(D-CA),以及外交委員會主席Ed Royce(R-CA)在眾院提出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 TTA, HR-535),鼓勵台、美各級官員互訪。在今年19日眾院無異議下通過TAA228日參院通過TAA,在316日川普總統正式簽署完成TAA立法(US Public Law 115-135)。這是近年來少數在美國對提昇台美關係有實質、具體的幫助的立法。這是Steve Chabot眾議員的重大成績之一。在過去十年,他在美國眾院擔起台灣守護者的大任,任何挺台灣的決議案他都義不容辭,率先領銜,不管是共和黨或民主黨入主白宮。例如在20164月他起草的「重申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是台、美關係的基石」,來矯正國務院等行政單位例如國務院官員以「美、中三公報」為主所設定的「一中政策」,對台灣的迫害。

今年11Steve Chabot和許多爭取連任的共和黨衆議員一樣,因為力挺川普總統,而被打成第一號人民公敵,選情緊綳。在眾院強力支持台灣的衆議員,除了Ed Royce之外,佛州的前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斯雷婷(Ileana Ros-Lehtinen)也將退休,因此,在這個氛圍下,支持眾院台灣長期堅強支持者,例如共和黨的Steve Chabot(R-OH)當選連任,應該是今年中期選舉台美人共同的責任。

 

Posted: April 26,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