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主義(The Trump Doctrine)戳破「衰敗的美國」的預言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Wencheng Lin (林文政)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10年前國際政治學的顯學是「衰敗中的美國」(American in Decline/American Waning)。當時,有不少專家認為1999年歐盟採取歐元之後,漸漸成為一個強有力的聯盟(Union),目前其經濟總產值170兆美元(美國是139.9兆美元),而中國自從1980年代末期改革開放之後,到2018年經濟總體由2180億美元擴張到140兆美元,各方預測2025年之前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加上金磚四國(BRIC,巴西、俄國、印度、中國),總體經濟達336兆,遠遠超過美國。這些專家認為美國必將失去經濟超級大國的地位。這期間,中國以其廣大市場為要脅,強迫歐美投資者交出商業技術,中國積極設立以中國國家標準為骨架的世界通信標準,而中國在人工智慧上,以自研及竊取美國的技術,急起直追,專家們也認為,中國必會在人工智慧這塊領域一舉打敗美國。甚至,預言人民幣將會取代美金,成為國際通用貨幣。

在二次大戰之後,冷戰到1990蘇聯崩潰體解,美國在全球佈局,就是建立一個世界秩序圍堵敵對霸權(蘇聯、俄國、中共),保護美國能源的供應,並發揮美國軟實力,來擴展其真正的影響力圈(Sphere of Influence)。這個戰略有贏(蘇聯垮台),也有輸(越戰戰敗),不過911之後,美國在伊、阿兩國用兵,久戰不勝,國力耗損,而過去幾十年建立的自由世界秩序,在中國及俄國,甚至歐盟的明槍暗箭,蓄意破壞下,支離破碎,美國似乎無法再展雄風,美國好像被困的格利佛巨人。

近幾年,美國已經成為能源輸出國。美國在全球安全戰略來說,「保障能源供應的安全」已經不是國家的首要。接著,2016年川普總統以「讓美國再偉大」、「美國第一」為訴求,團結保守派的白人(他們在歷史上是安定美國的基本力量),以美國市場為靠山,在外貿上採取單邊強勢的政策,用關稅來取得談判的優勢,打破過去幾十年自由主義的「國際分工,互助共榮」的迷思。在軍事上,川普以要求各盟國分擔集體安全上的國防經費。此一,川普主義(The Trump Doctrine)至少已經產生以下幾個很重大的變化:

中國無法以「美中乃是經濟連體嬰」理論來對美國進行經濟掠奪,過去40年自由派所持「協助中國發展經濟,促進中國民主化,成為文明世界的責任者(Stake Holder) 」,已經因為習近平稱帝完全破產。最近,美國自由派學者例如左派大本營-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新聞系的Orville Schell,以及有名的熊貓擁抱政客(Panda Hugger)加州聯邦參議員范士丹(Senator Dianne Feinstein)都公開地站在美國立場,抗拒中國的侵略性的入侵。川普主義(The Trump Doctrine)發揮威力下,中國在過去二年,已經無法在美國自由派推波助瀾下,對美國予取予求,依官方中國這兩年經濟發展成長率是6.6%(但一般相信實際上應是比這個數字還低)。而在國際上,印太主要國家紐、澳、日本都和美國站在同一陣線,甚至連加拿大都和美國站在一起(加拿大現任總理杜魯道的父親彼爾杜魯道在1970年代是站在左派立場和美國作對)

川普總統對中政策最大的威力是,讓全世界看清楚一個事實:所謂中國龐大的13億人口的市場只是海市蜃樓。而中國結構上的問題,不會因為和美國達成貿易協定而有180度的轉變。

除此之外,川普主義也讓中南美洲國家看見左派社會主義專政的下場:委內瑞拉的破敗,巴西、阿根廷、哥倫比亞紛紛向右轉。歐盟在過去走大政府左派路線,也逐漸失去力道,尤其無限上綱的接受難民,也讓俄國加速在不穩定地區如敘利亞輸入武器,製造更慘烈的戰亂,導致數百萬難民向歐洲流竄,歐盟已經成為政治、經濟的過氣巨人。

雖然面對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加緊對他的杯葛及鬥爭,川普說到做到的非典型政治風格(即或有許多人格上的缺陷),還是深深獲得中西部以及南方以白人為主的政治基本盤的支持。因為美國總統選舉是以選舉人制,他在賓州、俄亥俄、威斯康辛、密西根州、佛羅里達等超級選區如果能勝選,連任應不成問題。川普主義美國衰敗的預言十年之後並沒有成真。如果持續下去,川普主義未來對全球的影響可能會更深遠,期望美國國內黨爭對抗減少,一致對外,才不會衰敗,也才能再繼續獨領風騷。

Posted: March 8,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