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辯論:1960(Taiwan) VS. 2020 (China)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將於113日舉行、民主黨提名前副總統拜登挑戰尋求連任的川普。投票前將有三場總統候選人之辯論:9/29;10/15;10/22;副總統候選人之辯論只有一場10/760年來美國總統候選人辯論之精彩程度首推1960之尼克森與甘迺迪。他們辯論四場:9/2610/710/1310/21。第二場辯論「防衛金門馬祖」給予台灣人最深刻之印象。這六十年間選出的總統有六位沒當過州長:甘迺迪、詹森、尼克森、布希、歐巴瑪、川普 (福特是繼任);其他四位當過州長:卡特、雷根、克林頓、小布希。只有福特、卡特與布希連任失敗。曾擔過副總統而競選總統落選的有NixonHumphrey FordGore。若從知識水平 (intellectual) 來比較、甘迺迪與尼克森較突出、卡特與川普則殿後。由於政治經驗足、學養佳、反應靈敏、口才好等因素、甘迺迪與尼克森的辯才就大顯身手。

從美國標準看、2020之總統大選與1960形成強烈之下列對比。1. 候選人年齡:壯年組甘迺迪(43)與尼克森(47) ;老年組川普(74)與拜登(78) 2. 精明能幹(1960) 與平庸(2020)3. 國際局勢:與蘇聯之冷戰(1960) 、與中國之新冷戰(2020) 。目前大部份之民調顯示拜登領先、川普落後狀況有改善。美國現行的總統初選及大選制度有甚多瑕疵、例如選舉以選舉人票(electoral vote) 決勝負、全國總多數票(popular vote) 不算。所以各黨之候選人之選戰策略都以贏得「選舉人票」 為考量。有幾位候選人贏得多數票、卻敗在選舉人票:例如Clinton (2016) Gore(2000) 。而得票數非常接近的是:1960 (Kennedy 49.7%Nixon 49.6%)1968 (Nixon 43.4%Humphrey 42.3%)1976 (Carter 50.1%Ford 48%)2000 (Bush 47.9%Gore 48.4%)2016 (Trump 46.1%Clinton 48.1%)。第一次總統大選有12位候選人、最後由Washington當選、其得票率是43.7%

Nixon-Kennedy debate (N-K 辯論) 之第二場、提問人要Kennedy對協防金門馬祖議題表態。這就牽涉到1955生效之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台美協防條約 Sino-American Mutual Defense Treaty) 是否含概金馬。Kennedy認為條約不包括金馬、如果中國全面性攻打台灣、則可防衛。Kennedy之全意是「We have never said flatly that we will defend Quemoy and Matsu if it's attacked. We say we will defend it if it's part of a general attack on Formosa」。Nixon認為含蓋金馬、同時指責Kennedy對共產黨之侵略軟弱。此辯論延續到第三場。選舉期間候選人之言論、大都是中性的政治語言、偶而清楚地表達立場。Kennedy擔任總統後、自然全盤考量國際局勢及美國利益、然後採取因應措施。由於在其任內有「古巴危機」而無「台海危機」、因此是否保衛金馬不再具爭議性。

2020Trump-Biden debate (T-B辯論) 尚未登場、似乎期待值並不高。民眾已非常熟悉川普之作風、嘴巴不饒人;拜登在民主黨初選時已經歷多場辯論、巳習慣平穩應戰。當然今年之熱門議題是「中國」、如何評估中國未來之發展?如何處理相關議題?它將是全面性的論戰。不同於1960之「保衛台灣」、2020要談的是「如何戰勝中國?」一如往例、民主黨與共和黨已公佈之黨綱(platform) 、只簡短闡述其基本立場。過去拜登對中國之看法被認為較低調及溫和、但在川普咄咄逼人下、是否會對中國採同樣的強硬立場、有待觀察。

川普之作風給選民極端之印象、討厭與叫好聲音不斷、2020之川普比2016更兇猛。三場辯論後、川普是否能翻轉劣勢?跟過去一樣、幾個搖擺州(swing states) 之走向是關鍵。1960 Nixon輸第一場辯論、但三場後就板平。如不意外、川普會指責拜登及民主黨對中國軟弱及姑息;拜登會指責川普會將美國帶向與中國開戰之邊緣。辯論「如何戰勝中國?」可能是今年大選之特色。

Posted: September 7,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