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奧運正名:TOC 優於Chinese Taipei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正在東京舉行的奧運、有一個國家以ROC名稱出賽。台灣人非常熟悉ROC (Republic of China) 過去、它是代表中國的中華民國;目前、它也是台灣在正式外交場合上所使用的國名。大多數台灣人有強烈的更改國名意願、急思新國名為「台灣」(Taiwan) 。但限於諸多客觀因素、改國名條件尚未成熟。改名最快時程大略是:1. 2024民進黨在總統及立委選舉獲勝、又選出3/4的立委具台灣主體意識。2. 2025 在立院提出修憲案。3. 修憲案在進入二、三讀程序後,全體立委3/4出席討論,出席委員中的3/4同意,才能送出立法院、交公民投票複決4. 公投通過。因此正名之關鍵點是台派獲3/4之全民支持及讓反修憲的立委少於1/4

在奧運期間、ROC"Russian Olympic Committee"之簡稱。俄羅斯因禁藥醜聞被處罰、不准用國名參賽2018冬運及2020夏運。替代方式是2018OAR (Olympic Athletes From Russia) 2020ROC名義參賽、得金牌時隊旗隊歌也不同。俄羅斯運動員照樣出場比賽、不一定須背負不名譽的包袱。如往年一樣、奧運期間台灣人看到代表台灣的國名及國歌之扭曲狀、不免怒火中燒。台灣在奧會尋求正名、因中國因素、仍有許多障礙。不妨先思考過渡名稱、先試"Taiwanese  Olympic Committee" (TOC) 。如此有前例可尋(ROC) 、又可去掉Chinese Taipei及中華台北。除了奧會官方外、外國媒體自然會多稱Taiwan、而少用TOC。國民黨夢幻的「中華隊」自然隨風而逝。至於真正之正名、可能須等台灣國家正名之後。

台灣媒體對奧運之關注非常高、當然奧運新聞就成熱門新聞。台灣本身之運動風氣本來就不差、平面媒體對體育新聞也不少、又有具規模的職棒及職籃、及各種運動協會參與推動。從參與度看及多樣性看、台灣是均衡發展的體育國家、是品質相當高的體育國家。若學美國、全面增加小中大學間之校際比實、則更助於早期培養對體育之興趣。要成為傑出之運動員、除了靠天份外、也須苦鍊。為了自定目標、付出代價、全力以赴、各行各業皆然。因此以平常心及娛樂心看待比賽結果、是一個必要的關心奧運心態。有些人投入太深、變成某明星運動員之粉絲、產生「偶像化」及「神化」之情結、就大可不必了。

這次奧運相關報導、台灣也有一些風波。例如運動員到底須座商務艙或是經濟艙?這可做理性討論。2016蔡英文對「應座商務艙」之談話有其時空背景。個人或小團體出國比賽、容易安排商務艙。若團隊之運動員及工作人員多、就很難一起都坐商務艙。一般之運動員、其體質優於常人、對中程及短程飛行之不便、其忍耐度也高於常人。長程飛行及對身體高壯之運動員、可做特殊考量。若須團進團出、則公平安排就更加困難了。又包機之目的是團進團出、易於管理。美國之職業球隊之包機、除了球員外、還包括經營高層、教練、工作人員及媒體等。美式足球隊出城到外地比賽、其包機乘座人員經常百人以上。球隊自然發展出一套規則、球員不會斤斤計較。在Covid-19疫情仍在嚴峻時期、團進團出更加重要。部份台灣媒體及政治人物在這個議題上大作文章、攻擊蔡政府失信、沒善待運動員等。那完全是非理性的指控、罔顧實情、故意抹黑、離間人民對政府之信賴。

另一個風波是國民黨不爽外媒避開Chinese Taipei、而以Taiwan稱呼台灣。國民黨指控蔡政府藉機搞正名及台獨、蓋在親藍親共人士心中「只有中國、沒有台灣」已是麻木的直接反應、是可預期的。儘管有些小風波、整體言、台灣奧運代表隊表現傑出、可喜可賀。

Posted: August 2,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