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意外事故引發之「改革路」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四月二日台鐵四○八次太魯閣號從樹林開往台東、928分在進入清水隧道口時、撞上從邊坡翻落在軌道上的工程車、釀成五十死、二一一傷之悲劇。此為近代台灣鐵路史上、最重大之火車事故。台灣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已公布初步調查結果、種種證據指向工程車司機、即東新營造工地主任李義祥惹禍。各類媒體做了算是專業之採訪報導、當然由於搶新聞、在資料不全及未經驗証下就發佈、難免誤導民眾。經過數日之查訪、真象越明、可暫時歸結「人禍」是主因、「管理疏失」是間接因素。

 

每次台灣遭遇重大意外事故、一些媒體及政治人物就過份渲染、唯恐台灣社會不亂。國民黨內之幾位政治人物就迫不及待的擔急先鋒重砲手、口不擇言的亂轟政府、其人格淪落之程度、就是「沒人性」之寫照。國民黨之「沒人性」與中國共產黨之「沒人性」、功力相同。事故後、外界之指責先對準台鐵、接著是上級機關:交通部長、行政院長及蔡總統。如果冷靜理性思考、必然會提出較合理的觀點及建設性的評論。蒙上眼睛、亂槍射烏、只滿足個人「獸性」、無助於解決問題。此時、局外人最喜歡用「改革台鐵」來表達關切。唯有深度瞭解台鐵營運者才有資格大談改革。

 

改革(reform)是大幅度之改善或改進(improvement) 、這應用在政府機關各行各業。在大公司、大組織或政府機構擔任過一級主管以上的、不會輕易談「改革」。須孰思深慮、完整解析利弊得失後、才可提出方案。目前有人說「台鐵公司化」就是改革重點、它應只是方向之一。從公營變民營、一定有階段性、也一定有正反意見。若為了尊重民意、廣徵各界意見、難題就出現。是台鐵員工之意見?是乘客?是政府?是台灣住民?要大多數到何種程度?前次普悠瑪列車事故後、行政院成立專案小組、進行台鐵總體檢。「台鐵總體檢報告」性質為內部檢討報告、作為政院決策參考、交由交通部督導執行。交通部稱在144項結論中、已解除列管109項、僅剩部分結論納入中長期改善計劃(例如票價調漲、虧損補貼、修法事宜等)、仍持續列管追蹤。假定以上所述屬實、專家或媒體不妨義務投入查核「台鐵總體檢報告」執行效果之工作。經過民間及官方之共同努力、取得合理之共識後、再規劃改革目標。

改革目標須明確、不是標新立異、虛有其表。蔡政府執政初期推動的年金改革是真改革、其影嚮層面大。正反立場鮮明、抗爭不斷、社會付出代價、民進黨也嚐到2018「九合一選舉」慘敗之苦果。至於「周休二日」議題雖不算大改革、也是很難同時讓勞方與資方滿意、蔡政府又嚐苦果。過去的教訓應在「改革台鐵」上扮演關鍵之角色、是什麼教訓?規劃與溝通力求完美、避免模糊及誤解。民間可先提各類改革方案、自行討論、編例成建議書供政府參考。同時行政院再成立專案小組、自行內部研擬。雙管齊下、達成加乘效果。

重大交通事故之調查、大多數找不到充份証據、所以很難下結論。這次太魯閣號撞上工程車造成重大傷亡、確定是人禍。花蓮地檢署調察刑責、也可能進一步澈查官商勾結部份。找出真象及前因後果、給受難者家屬及國人一個明確的交待。從世界各地重大交通事故之發生、人類應深刻感受到、許多「意外」很難防範。一念之間或一時疏忽就可能釀成大災難。所有的災難都給人類不同之教訓、減少災難必須兼顧硬體及軟體層面、那不是容易的事。

Posted: April 12,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