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一中」將是國際接力賽:立陶宛先跑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自從立陶宛決定與台灣發展新的外交關係後、中國氣急敗壞之餘、立即對立陶宛軟硬兼施。台灣「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於1118日正式掛牌運作、象徵「一台一中」政策正式成型。中國吞不下這口氣、含恨宣佈將與立陶宛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所謂之「代辦級」是指第三級之駐外代表、在大使公使之後、似乎中國已有預感、為爾後之斷交做準備。目前台灣對中國、未來「台灣大使」對「中國代辦」。其實立陶宛與中國之爭執已成為美歐外交重要焦點、美國更是由國務卿布林肯出面力挺立陶宛。這個不尋常的舉動、明示美國也加入戰局。美國大概在設「一台一中」局、先觀察中國之回應及步調、作為未來推動「一台一中」國際接力賽之參考。

 

中國之「戰狼外交」橫行、西方國家基於外交禮節、先暫時容忍以和為貴。豈知中國變本加厲、不管大國小國、一律遵循「戰狼外交」之指導原則。欲與台灣發展新關係、立陶宛踏出第一步、不理中國之警告施壓。中國是世界大國、許多國家與中國建交、並不違背常理。但常附帶條件:認同台灣是中國之一部份、或者是不與台灣建立官方關係。許多尚稱民主的國家、欠缺與中國打交道之經驗、不熟悉中國笑裡藏刀之陰謀、不知不覺中、被中國誘騙上勾、逐步出賣靈魂。「戰狼外交」漸失效當然與美中交惡有關、美國已深知中國極權政府越趨強硬、政治改革無望。於是先強化西太平洋軍力外、再從經濟制裁下手、然後推廣全方面之大幅減少交流。經數年之佈局、美國及盟國圍堵中國已成型並順利運作。美國是「反中」龍頭、各國都在看、立陶宛比較勇敢、先走一大步。

 

在此不妨估算立陶宛及中國之得失。中國失算、其失去的是雙邊經貿總額及外交降級。立陶宛只減少與中國之貿易量、但所得更多:台灣與立陶宛在拓展彼此經貿、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會求互惠互利;外交上、突顯獨立自信的國格、備受美國及歐盟之敬重、提高國際地位。到底立陶宛及中國之關係會如何演變?未來六個月是關鍵的觀察期。如果中國沒有大動作(例如發動飛彈武攻、或者派潛艦隊直航波羅的海突襲立陶宛本土)來制裁立陶宛、那就向世界宣示:中國無計可施、無報復能力、大家可有樣學樣、往「一台一中」邁進。若立陶宛定調「一台一中」是符合它的國家利益、而後續發展証明立陶宛的決策是正確的。那麼其他國家也採取類似動作、骨牌效應自然產生、中國之外交防線將全面崩潰。

 

中國故意不瞭解或者是受限於「中國共產黨教條」、不計代價、嚴守「一中原則」。然而國際局勢在變、全世界「反中浪潮」湧起、討厭中國加速「一中原則」之崩潰。立陶宛明察變局、以溫和方式推動「一台一中」、就受到中國戰狼式的恐嚇攻擊。當然立陶宛是獨立自主自信的國家、經過深思才決定與台灣發展正常化的外交關係。中國反彈之大、惡毒攻擊立陶宛政府、幾乎亮出所有底牌、換得立陶宛之「不屈服」。未來台灣與立陶宛之民間及官方交往升溫、中國被冷落、「代辦變成不辦」並非不可能。那就是斷交了。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表示、歐盟認為台灣在立陶宛開設代表處、並未違反歐盟的「一個中國」政策。又說「我們在與中國接觸和公開聲明中已經明確表示、這主要是中國和立陶宛的雙邊事務。但今年夏天以來、面對中國持續採取脅迫措施、歐盟和立陶宛站在一起。」的確「一個中國」政策應反對二個中國、但可接受「一台一中」、這才是核心。如果立陶宛允許台灣成立「駐立陶宛中華民國代表處」、那就真的違反「一個中國」政策。台灣與美國應可體會出其奧妙、具體行動是:台美雙方將目前的代表處各正名為「台灣代表處」及「美國代表處」。

Posted: November 29,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