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人不要在美國中期選舉缺席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Wencheng Lin (林文政)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再過100天不到,美國將舉行中期選舉(Midterm Elections),這次期中大選將決定共和黨完全執政是否能夠繼續下去。既然關心美國未來在世界的地位,台美關係及我們台美人下一代的福祉,我們應該多花一點時間、精力及財力,有組織、有目的去參與中期選舉。

 

由今年6月江俊輝在民主黨州長初選的失利,我們得到的結論之一是:我們台美人是少數族裔的少數,對於在大選區、全州性的選舉,只能靠合縱連橫,廣結各族裔和主流社會的力量,才可能勝出,而這個策略,在平時就要有計劃的進行(洛杉磯台美人傳統周辦亞洲合唱節就是一個例子),中期大選也是最好的機會,我們伸出手,協助友我,友台的候選人,即使他們不一定當選,但是,因為我們積極參與,而擴大我們的政治圈子,多少會建立一些人脈,以備不時之需。

首先,FAPA總部宜將這次國會改選的全國選情作完整的分析,建議支持的優先順序。舉例來說,這次共和黨眾院因為和川普總統不同調或其他原因,自議長萊恩(Paul Ryan)以下,有不少重量委員會(預算、外交等)的召集人不再競選連任。根據分析,目前全美有45個選區十分競爭, 其中35個屬共和黨,10個民主黨,而民主黨必須拿下24席,才能過半(218席)。FAPA總部可分析這45個選區的選情,決定支持的候選人的優先順序,並動員FAPA各分會,將資源協調好,分進合擊,以取得最好的效果。台美人必須注意(mindful),川普執政下,台、美關係升溫,但如果在2019年,國會眾院改朝換代,川普總統一定會被民主黨衆議員彈劾,後院失火之下,他的外交、國防及國安團隊即或有許多挺台灣的高層官員,也無法施展其影響力。何況,中國為打擊台灣的本土派政權,在全世界各地放火,只有持相同普世價值、民主、自由及有實力的美國站在台灣這一邊,台灣的安全及國際空間,才能得到確保。共和黨完全執政是否能夠繼續下去,對台灣是很重要。

期中選舉,當然不能只投黨(共和、民主),而是要評估每個候選人的實力,這一部份,我們希望FAPA各分會會長及全國委員主動出擊,協助總會收集當地選區民調資料,候選人的政治獻金的收入情況,以及當地主要的地方性選舉議題。必要時,出面和當地關心選情的鄉親為候選人募款(FAPA是非營利組織,不宜以團體名稱出面),並將結果和FAPA總部報告。我們必須打破以往,分會只期待單方向由總部工作人員提供資料及情報的習慣,而是採取比較主動的態度。總部能做的是提供說帖,以幫助分會和候選人的溝通,不過地方性的選舉議題就必須靠各分會去努力了。

還有一點,台美人必須考慮的是,根據過去30多年的經驗顯示,選情變化無常,並非我們能夠完全掌握。因此,最好不要太明顯的只投注於某黨的候選人。2016年總統大選,台美人曾公開為希拉蕊‧克林頓國務卿募款,結果,她敗選,我們必須花更多的代價,才能贏得新政府的信任。我們同鄉中,共同的理想是:在美國支持一個完全執政友台的政府。但是在社會公義及美國國内議題,諸如福衛、醫療及移民的政策等,有因各人不同的經驗而有不同看法,大家互相尊重,而利用這種不同,去結交不同黨派的候選人,如果成功,也是可免因獨押一方而落空。因此,在中期選舉,在大議題:台美關係上,大家一致,但在其他議題,互相尊重。

我們知道,今年11月的台灣地方縣市選舉對台灣十分重要,大家應對它關心,最近有許多候選人紛紛到北美尋求援助。我們認為,在美、台都進行選舉時我們必須決定支持美、台兩地理想候選人的優先順序,來決定資源的運用。我們常常指責別人「吃台灣米幾十年不認同台灣……」,如果我們不關心美國這個新家園,只一心一意關心台灣,我們就是永遠的異鄉人,在我們的第二代、第三代眼中,和我們指責的人又有什麼不同?總之,台美人不應在中期大選缺席。

Posted: August 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