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提名、仍是「純種」與「雜種」之取捨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2024有意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的:已表態者:趙少康、張亞中;未表態者:朱立倫、侯友宜;半表態者:郭台銘。四位黨員、一位前黨員(已退黨);目前二位從事政治工作、一位資深媒体人、一位學者、一位企業家。若五位以正常方式參與國民黨初選、那將是一埸具高度示範作用的民主運作。身為黨主席及當事人的朱立倫仍按兵不動、不急於提出提名辦法。於是五位可能參選者及其支持者陷於進退困惑。

五位參選者各有主優劣勢。先談主優勢:趙少康是「戰鬥藍幫主」、議題操控影響力大;張亞中代表「紅統」、是深藍的紅中;朱立倫主導提名遊戲規則、靜觀各方出手;侯友宜坐享高民調、似乎合領先上半場;郭台銘知名度高、形象優於其他對手。次談主劣勢:趙少康與地方派系關係淺、缺全國性支持度;張亞中大概志在渲揚理念、逼朱立倫玩「真民調」;朱立倫民調落後是最大隱憂;侯友宜頭手腳皆癢、仍舉棋不定、一直在長考;郭台銘苦於不具黨員身份、只能靠非綠聯盟概念、強行參選。

以上指表面優劣、但潛藏在國民黨內部文化之「封建黨國思想」才是主導動力。它立下了潛規、成為最高遵循原則。例如:血緣、省籍、忠黨、輩份等。綜合起來就是純雜度。1. 血緣:純種中國人 (趙少康、張亞中、郭台銘);半純 (朱立倫) ;不純 (侯友宜) 2. 省籍:台灣 (侯友宜) 、中國(趙少康、張亞中、郭台銘、朱立倫) 3. 忠黨:忠誠度高(張亞中、朱立倫) 、退黨前科 (趙少康、郭台銘)、被質疑藍皮綠骨(侯友宜) 。趙少康、張亞中、及郭台銘大部份屬邊緣人。4. 輩份:對黨的付出之排行(朱立倫、侯友宜、張亞中、趙少康、郭台銘) 。嚴格講、沒有一個具「純種」成份、都屬「雜種」。以前述四項相比、朱立倫之「純度」較高、其他之「雜性」各有優劣。朱立倫佔「純度」優勢、可惜民調不夠高;侯友宜民調高、可惜不是純種中國人。

五位參選者之心態差異甚大、趙張玩假、侯朱郭玩真。趙少康以必須進行「初選民調」先攻、郭台銘要求朱立倫明訂可接納他的「初選辦法」。侯友宜與朱立倫則暫不表態、奉行「以不變應萬變」。提名辦法包括總統及立委、朱立倫已答應南投立委補選後、會提出初選辦法。這五位參選者、各擁有基本盤、短期內不會移情。其基本盤大致如下:張亞中 (紅統80%、深藍20%);趙少康 (紅統20%、深藍40%);朱立倫 (深藍40%、淺藍40%、本土藍20%);侯友宜(淺藍40%、本土藍60%);郭台銘 (淺藍20%、本土藍20%)。這四個餅(紅統、深藍、淺藍、本土藍) 誰最大?粗估(紅統2%、深藍30%、淺藍28%、本土藍40%)。若只作黨員民調、朱佔優勢、侯趙跟後、郭張殿後。若全民調、則目前侯友宜領先、郭朱趙張跟後。

假定朱立倫勢在必得、其提出之提名辦法大概走中道:70%黨員民調、30%全民調。這是排除侯友宜之穩健作法。從朱立倫之角度看、侯友宜是主要競爭者、郭台銘是次要競爭者。「聯郭壓侯」是上策、未來「朱郭配」或「郭朱配」皆'優於「侯朱配」。侯友宜之「純種性」不夠、是DNA問題、是候的原罪。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提名、仍是「純種」優於「雜種」之取捨。

Posted: February 28,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