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南北韓高峰會:破冰、解凍、升溫、上菜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四月27日在板門店舉行的南北韓高峰會(文金會)在全球媒體注目下,順利圓滿完成。站在世界愛好和平一份子的立場,應對這個峰會代表的意義給予肯定及祝福。二次世界大戰後帶來的新國際衝突是共產集團與民主集團的權力及勢力的競爭。它的代表產品是東西德、南北越、南北韓、以色列之建國及中國之內戰。簡單講,就是兩個集團的龍頭-美國及蘇聯開啟了「冷戰」。七十年後,東西德已和平統一,南北越武力統一。以色列仍未能跟阿拉伯國家和平相處。中國試圖併吞台灣,南北韓仍強烈敵對。世界和平仍有一大段路未走完。

 

從媒體的報導可將這次之金正恩與文在寅之第一次會談描劃成一個簡樸實用的國際會談。沒有特殊排場,有溫暖的一面,這應符合南北韓八千萬人的期盼。南韓隨行的七位官員,包括國防部長、外交部長、統一部長、總統府秘書長、國家安保室長、聯合參謀長及國家情報院長。而北韓之官員共九位,他們是外長、統一長、參謀長、國防部長、勞動黨副委員長及人民會議委員長。雙方出席人員都是重量級官員。而在「和平之家」小型會議室進行的文金會談,則南韓由總統府秘書長鍾皙及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陪伴。北韓由金正恩之妹金與正及副委員長金英哲陪伴、媒體看不到大陣仗。雖然外界不知會談細節,但會後雙方簽署並發表「為促進韓半島和平,繁榮統一的板門店宣言」卻是一個亮點。

進入2018年,四個月來,南北韓關係戲劇性的發展,可用「破冰、解凍、升溫、上菜」四個階段來說明。11日金正恩在元旦演講時,宣稱北韓之核武力量可反擊來自美國之核武威脅、北韓將大量製造核彈及洲際飛彈。但又說北韓將與南韓商談參加在平昌的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這是「破冰」之開始。接著南北韓重啟中斷二年之熱線。19日雙方代表就在板門店會面。

210日金與正到南韓拜會文在寅,並參加冬奧。她也邀請文在寅訪問北韓、這個拜會可說是「解凍」之開始。接著於35日文在寅派保安室長及國家情報院院長赴平壤,會見金正恩。這是十一年來南韓第一次派特使。會談達成五點協議,包括:1. 北韓願與美國談非核化,2. 四月舉行南北韓高峰會,3.文金間建熱線。會後保安室長鄭義容飛美,向川普報告會談進展。

而「升溫」則包括美國中央情報局長Mike Pompeo於四月初秘訪金正恩、及南北韓確認於427日舉行文金會,熱線也建立起來。427日上午金正恩及文在寅正式在板門店握手相會,然後進入和平之家舉行閉門會談。會談後就端出第一道菜「2018板門店宣言」。宣言內容包含3大項,13小項。宣言並不空洞,內容紮實。三大項是:1. 全面改善並發展雙邊關係,2. 緩和半島軍事緊張,消除戰爭風險,3. 構建牢固的永久性和平機制,終結不正常的停戰狀態。當然最引人注意的是第三項之各小項:1. 簽不侵犯協議,2. 分階段裁軍,3. 今年宣佈結束戰爭狀態,4. 完全棄核實現半島無核化。而文在寅也承諾,今秋訪問平壤。

從破冰、解凍、升溫、上菜之整個過程可以看出,南北韓及美國適當的運用外交管道,先建立「小互信」,然後才有發表宣言的「大躍進」。這表示外交手腕的靈活及熟練發揮出來,可以説美、韓、日間也溝通順暢、促成文金會之成功。325日金正恩訪問北京,似乎沒有完整的談到4月之文金會可能之內容及結果。中國被邊緣化是很有可能的。

那麼台灣人如何看待文金會之發展。首先可抱持「審慎樂觀」態度。任何緩和朝鮮半島緊張局勢都對台灣有利。若五月或六月,川普與金正恩舉行會談而有結果,那麼它的內容不能比文金之宣言差。美國就是要「非核」之保証及落實。非核後就是裁軍及撤軍。一旦朝鮮半島已無軍事衝突之機率,日本及美國就可專心對付中國。中國就得認真考慮是否值得繼續與日本及美國敵對及繼續「武嚇台灣」。假定南北韓的和平如宣言所示,循序進行,走回頭路更不可能,於是南北韓之永久和平漸漸實現。中國受到刺激或啟示,在國際壓力下,不得不放棄以「武力併吞台灣」之夢想。

南北韓和解後之骨牌效應必波及台海局勢,美國與伊朗之關係及以色烈與周邊各國之關係。以前對金正恩之不信任是認為他是邪惡及流氓國家之領導人,其字典裡沒有「和平」兩個字。這次姑且相信,金正恩是玩真的。期盼「川金會」也給愛好和平者帶來正面之驚喜。

Posted: May 2,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