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復交、符合美國利益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1979年美中建交、台美斷交、改變台灣人的命運、也改變台灣的國家命運。從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 角度看、當時仍處在美蘇冷戰時期、美國政府的「聯中抗蘇」是符合美國利益的。又當時中國仍是封閉的國家、身為國家最高領導人的鄧小平尚未執行開放政策。美國的盤算是:先釋善意、降低敵對態度、有助於未來之交往溝通。以美國及西方勢力之漸進影嚮、可能啓開中國官僚及國民的封閉思想。進而促成中國內部之政治改革、繼續維持和平共存的局面。

四十年來、美國歷任總統都向中國施出友誼之手、禮尚往來、將中國當文明的正常國家看待、但忽略中國共產黨統治中國之本質。中共之統戰手法、軟硬兼施、善於向敵對方之弱點下手。這套統戰伎倆對國民黨有效、對台灣也產生部份效果。用同樣一套橫行國際、利誘美國政商學界也頗有斬獲。於是美國接受「一中政策」、採「重中輕台」之態度及作法、它是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的、這讓台灣長期變成美中角力的棋子。二十一世紀初、中國崛起終於喚醒美國當局。在國際上、中國到處對抗美國、中國已不是朋友夥伴、也不是潛在競爭者或潛在敵人、而是真正的敵人。

川普執政四年來、美中關係呈劇烈的質變與量變。最明顯的是:1. 美中掀起貿易戰 2. 美國高層批評中國加劇 3. 美中在國際埸合爭執也加劇 4. 美國民意也充滿反中情緒5. 美國國會議員提出多項法案、提升台美關係。這些提升已把台美關係、從半官方推到四分之三官方關係。最後只須國會及川普之臨門一腳、就可復交了。問題是、何時?當然此時台灣面對的是自我檢討、先問準備復交之必要及充分條件在那理?

完整論述復交符合美國利益是必要的。美中在全球全方面競爭稱霸是不爭之事實、在許多事務、中國壓倒美國。一度中國擴張其國際影嚮力、無往不利。由於中國自認羽毛已豐、常採高姿態咄咄逼人、這引起多數大國之反感。於是在軍事上及經濟上圍堵中國之戰略就成形。習近平之中國夢就是建立超級大國、而最大的障礙就是台灣之屹立不搖。若台美復交就粉碎了中國夢、這可迫使中國重新調整未來之國家目標及國際角色、也許美中就化敵為友。為何多年來美國政府很少觸及此議題、因為學界及國會曾誤認美國式的溝通談判會有效的、急迫性不存在、向白宮及國務院施壓力道就不大。

美中貿易戰從叫陣到短兵撕殺已三年、美國採取表面極為強硬的攻勢、中國挨打無奈。美國玩真、於是跨國企業撤資轉單持續、重挫中國之製造業、波及經濟成長及國力。這次武漢肺炎之爆發漫延、驚動中國及全球。中國國力大傷後、更無力回擊報復美國。此時、應是美國以「大躍進」方式提升台美關係的最佳時機。短期目標是:1. 邀請蔡英文到國會演講。2. 全面解除官員互訪之限制。3. 美國國務卿與台灣外交部長會面對談。4. 加速台美自由貿易協議之談判。上述的動作、中國定會做形式上之激烈抗議、但不致於走上齗交、採軍事報復。中期目標是:1. 台灣的學研界認真研究復交的必要及充分條件、供各界開會討論、並擬出優先序及可行性、整理出較完美的說帖。2. 在美台僑多施展在國會及學研界的影嚮力、加強討論台美復交議題之聲量。3. 將討論之共識引向「復交對美有利、中國不至於動武」。4. 台灣各界可多做台美復交方面之民意調查、供台灣官方及美國之參考。例出必要及充分條件可解開許多疑慮、也可強化訴求之正當性及正確性。

Posted: February 17,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