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選舉:選舉與建國之關聯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誠如部份媒體工作者及政治評論員所料,台灣之期中選舉可能脫離不了「獨統議題」。炒作愈兇,藍綠對立就更尖銳,也許其他政治勢力會得利。目前為止,此獨統相關之議題並未擴散,不致於成為選舉攻防的最主要議題。已浮現出的相關議題是:1. 柯文哲的親中態度及路線,2. 中國用各種明暗方式,以金錢及媒體攻勢資援反「民進黨及蔡英文」之參選人,3. 喜樂島聯盟」利用媒體及發動「全民公投反拼吞」大遊行,高調表達對蔡政府之不滿,4. 高雄市長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挾中國勢力、泡製2014年之「柯文哲現象」。

對於綠營人士來講,這期中選舉不能太過樂觀,各縣市多呈苦戰局面。任何負面因素就可能讓選情翻盤。民進黨推出那麼多可受檢驗的人才參選,是一種「優質」民主的展現,若輸給國民黨及以柯文哲為首的雜牌軍,將是台灣民主的一大退步及嚴重的「意外」。因此最後一個月之衝刺顯得格外重要。在最壞的情況下,事態會嚴重到何種地步?即選民不重視候選人之政績,政治生涯、經歷及經驗,不重視政策主張及論述。以「看秀的心態」面對網路假新聞,不實新聞之出現及散播。以旁觀者心態看待中國官方對台灣選舉之深度介入。不會連想到選舉結果對台灣前途或建立正常國家之影響。

珍惜台灣民主進展的人士當然會想到2018選舉結果對2020總統、立委選舉之影響。所以其關連性是存在的。若選舉結果對蔡政府及民進黨予以正面肯定,蔡政府之「執政基礎」就更加穩固,未來施政就可啟動「第二波改革」,使建立正常國家的腳步更大更快。這是從大角度看台灣未來局勢,看似容易,卻艱難。第二波改革可能包含金融改革、外交改革、國營事業改革、社會安全改革及轉型正義及司法改革之部份落實。

此時台美人最關心的議題可能是「喜樂島聯盟」與民進黨之關係。許多政治事務之發展都有其特殊的時代背景,如何評論某些特定事務,並不容易。以台灣獨立建國為例:1. 1950, 19601970年代仍屬台獨啟蒙時期,參與者留學生多;2. 黃文雄及鄭自才謀策襲擊蔣經國,開了「驚天動地」之一槍。沒人會責怪黃文雄為何麼不多練習射擊,沉穩一點,開槍就會準些;3. 也許蔣經國有所領悟,啟動了「吹台青」(會吹牛之台灣青年),許信良及李登輝因而得到重用。4. 美麗島事件及黨外雜誌之經營,促成了民進黨之成立;5. 終於宣布解嚴及結束兩蔣之統治。這三十幾年期間完成了「倒蔣建國」之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包含:1. 民進黨黨員參與各項選舉,2. 海外黑名單人士及台獨聯盟重要幹部闖關回台,3. 從體制內進行抗爭,以選舉手段爭取執政機會,取代「武裝革命」。在海外的台灣獨立運動重量級之意見領袖或領導人相繼回台,參與建國工作。台獨已無左派,右派,溫和及急進之爭。史明、許世楷、羅福全、陳唐山、蔡同榮、彭明敏及青壯輩的郭倍宏、李應元等回台。4. 彭明敏加入民進黨、並代表民進黨參選1996年之總統大選,對抗國民黨之李登輝。5. 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就是在民主體制內,爭取到執政權,適時發揮台灣潛力及爆發力。這個階段也過了約三十年,完成了「棄中國,棄國民黨、建新國」之初步任務。

若把未來三十年當作建國之第三階段,那麼應該完成那些重要工作?這分成台灣國內及國際兩大區塊。在國內,台灣是獨立的正常國家(只差新憲法之制定,更改國名、國旗、國歌等)。在國際,台灣是邦交國極少的不正常國家(須與全球194個國家的大部份建交,進入聯合國當會員才算正常)。從多項指標來看,台灣政府及民間之總體表現應屬優質的國家(仍須努力的是犯罪率、謀殺率及交通事故、司法品質等) 。在國際上,雖受中國之打壓,台灣仍屬非常活躍的國家。「中國因素」決定台灣正常化之進度。中國政改對台灣有利。美中交惡對台灣有利。如果美國估算,若拋出台美可能復交之議題,中國之反應是召回大使,不致於斷交或武力犯台。則美國就敢付諸行動,而不會遇到中國之劇烈報復。

「喜樂島聯盟」之訴求,無非是向世界宣示,台灣人民之當家自主之決心。在現實的國際環境下,台灣就是獨立國家,所謂之「法理獨立」之爭辯已不重要。斷交及建交並不太複雜,只要民主陣營領頭的美國宣佈與台灣建交,其他國家會跟隨的。因此最有效的方法是台灣製造一種論述,讓美國國會議員、智庫學者、政府官員瞭解「壓制中國最好的方式是與台灣建交,中國不會劇烈地報復美國、也不影響西太平洋安穩。」那些急切盼望台灣儘速成為「新而獨立國家」之朋友,是否在這選舉的重要關頭,冷靜地想過。在外交上,台灣著力點有限。在內政上就可多線進擊,例如:1. 支持蔡政府展現政績,2. 讓民進黨立委席次過3/4(不受台聯及時代力量之影響)3. 在立法院推動制憲,4. 清除國民黨政府留下的不合理法律及規定。這是「漸進式」的推動正常化,阻礙最少、穩健而快速。

Posted: November 5,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