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情觀察:國民黨總統初選 韓國瑜勝出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國民黨於715日公佈總統初選民調結果,韓國瑜之支持度為44.805%,郭台銘27.730%,朱立倫17.90%,周錫瑋是6.020%,張亞中3.544%。韓領先幅度達17%。民調前之預估認為,韓、郭差距不會太大。但由於是全民調,受訪者包括親綠選民,是否故意將票灌給韓國瑜做為策略上之運用,仍有待澄清。所謂之策略上考量:1. 認為韓國瑜比較容易對付,2. 製造有利三殺之政治環境(韓國瑜輸給蔡英文,罷免韓國瑜成功,韓國瑜已發揮不出為區域立委輔選之旋風效應)

這次初選有很多疑問待釐清,例如:只朱立倫與韓國瑜對決或韓、郭對決,其結果如何?如改變民調方式,手機及市話各半,結果如何?初選期間,郭、韓陣營之互相攻擊,有無過份?韓國瑜何德何能可以讓王金平、郭台銘臣服。如果王金平及郭台銘不願意急著表態支持韓國瑜,則國民黨之團結就會大打折扣。

國民黨只釋出部份民調結果,若能看到完整資料,就容易分析結果。政黨對比佔85%5個國民黨候選人對比代表民進黨之蔡英文及無黨的柯文哲。同一個受訪者要同時表態,支持各候選人之程度,略顯困難。韓國瑜之支持者不願郭台銘出線,自然就會選擇不表態。藍營會認真表態,中間派就隨興回答,而部份綠營會故意攪局。在這種極為不正常思考之氛圍下,這類民意調查之可信度及準確度是受到質疑的。政黨對比結果,其表態率是朱立倫組55.1%,周錫瑋組50.2%,張亞中組48.8%,郭台銘組57.9%,韓國瑜組81.5%。除了韓國瑜組之「不表態」率為18.5%外,其他組介於51.2%-42.1%。如此高之不表態率,充分展現並不認真嚴肅地看待民調。

目前尚未看到「互比」之未表態率,如果其數字跟「對比」差異不大,那麼民調之缺失就顯得嚴重。對比時,蔡英文之支持度在14.1-17.7%。而柯文哲是14.6-26.6%。那些暫時不表態的,最可能是綠營或中間派。不管民調是否真實反應當前之政治情況,由於韓、郭之差距過大,郭台銘只好認輸,先祝賀韓國瑜,再好好思考下一步。

民調出爐後,各界之評論排山倒海。最有趣的是,隨即進行網路民調。「爆料公社」問網民,蔡、韓支持誰?30萬網友中,有77%投給蔡英文。諷刺的是,挺韓粉專「韓國瑜高雄市長」也舉辦投票,蔡英文以76%狂勝韓國瑜,已有3.1 萬人投票。而「聯合新聞網」也以「國民黨民調你滿意嗎」為題,舉辦網路投票,非常失望的,也多於滿意的。又網路紅人「館長陳之漢」也舉辦臉書投票,一個小時內就有八萬名網友投票,蔡英文獲91%之支持,韓國瑜只有9%。假定網友之年齡是介於20-40歲,那麼他們的動力會超過太陽花運動時代,即4, 5年前。而且中、壯年之影響力也會及於他們的長輩。2020總統選舉網路選民之高參與度將超越2018。若韓國瑜之民眾支持度持續下滑,它帶給國民黨之警訊是「換柱事件」將籠罩著未來之二個月。

國民黨中央需要向黨員保證韓國瑜是真材實料之「救世主」,他的韓粉是具戰鬥力,一群死忠國民黨。由於韓國瑜過去也吸引不少中間選民,所以這二股力量形成的「國瑜黨」其結合之政治勢力超越「國民黨」。不過,這種好景撐不過半年,隨著韓國瑜宣佈參選總統,慢慢分解崩裂。傳統的國民黨重要結構,例如菁英藍、知識藍及保守藍,看不慣韓國瑜之「江湖郎中」式的操作,是否消極支持這「草包」。而等待韓國瑜被「雙殺後」重新集結振作,另謀方法新生崛起。

由於韓國瑜之崛起是「政治意外」,也是奇蹟。大起大落,應可預料。民進黨仍必須小心應付,不必過份樂觀或悲觀。郭台銘、王金平及柯文哲似乎都已立下重誓,如果不繼續從事參選之準備,那麼他們的政治聲望將驟降,也宣告政治生命之結束。若履行參選到底之承諾,郭台銘、王金平配形成之第三勢力,其機率高於其他組合。

雖然民進黨及國民黨之初選已順利完成,但紛爭仍會續續浮上檯面。在民進黨方面,台派裡的一股「反蔡英文」支流,其動向如何?在國民黨方面,韓國瑜本身爭議不斷,吳敦義幫不了忙。假使韓國瑜與蔡英文PK,其支持度大幅落後,那麼國民黨之立委參選人就必須避免「支持XXX,就是支持韓國瑜」之競選花招之復活。由於短時間內韓國瑜之政治性格很難改變,可預期的是,他將繼續競選高雄市長之模式。施出偏激宗教家之傳道方式,麻醉選民的情緒,以煽動之語言激發對執政者之不滿。他大概不在乎「最後之勝選」,只參與美好之一役,其成就已超越吳敦義、王金平及郭台銘了。又可獲得近億之選舉輔助款。

Posted: July 16,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