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量變與質變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烏俄戰爭已超過一百天、回顧戰事之發展及國際局勢之變化、令人百感交集。烏俄戰爭是21世紀最慘重之兩國間戰爭。這個戰爭有很多不對稱型態:軍事上、政治上、經濟上、意志上等。由不對稱引發量變、再由量變引發質變、接著質變再引發量變。循環數輪、就演變成目前之局面。未來烏俄戰爭之結局、存在著太多的「不確定性」、因為外人猜不透「邪惡帝國」屠夫普廷之心境。

首談軍事上之不對稱性:戰爭起始、烏俄兩方軍力懸殊極為明顯。俄方開闢三個戰線、展開瘋狂之亂炸爛炸、以為可以「以量取勝」。俄方以坦克為主力之「閃電戰」受阻、經數星期之攻防、其結果是俄軍進退失據。由於俄軍傷亡慘重、補給又困難、只好全面撤出北部烏克蘭國境、基輔解危了。烏克蘭驅趕俄軍成功、得力於烏方之精準戰略與戰術。即善用鄉村游擊戰及都市游擊戰、以小博大、不浪費軍力及火力。這是俄軍量變暴出狀況、烏軍善用質變應對之一例。

次談政治上之不對稱性:戰爭起始、烏俄是一對一。一個是政治強國大國地域霸主、另一個是中型前府庸國、政治實力不對稱性極強。俄羅斯大規模軍力入侵烏克蘭、宛如光天化日之下、惡霸搶佔鄰宅。各鄰國震驚、美國及北約大國也緊急商量對策。雖然烏克蘭不是北約之成員國、但入侵事件之嚴重、逼北約以「準北約成員國」身份看待烏克蘭。於是掀起急劇的量變、俄羅斯對抗的不只是「孤單的烏克蘭」、而是超過二十幾國之北約與非北約國。各國之援助(武器及物質)源源不絕、從量變激發之質變是快速的、是多面性的。當然北約空前團結也有破口、法國總統多次與普廷對談、想以中間人身份傳話促成和談。匈牙利土耳其等四國仍保持對俄羅斯友好關係。整體來說、一百多天來、經歷之量變與質變對烏克蘭有利。

經濟上之不對稱性顯而易見。俄羅斯也算是經濟大國之一、輸出大量原油與天然氣、農產品也不差。烏克蘭輸出大宗農產品、一度曾是具實力的工業國。烏俄戰爭對兩國經濟之影響有先後之別、烏克蘭受傷是全面性。如何阻止俄軍之全面推進、北約先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大多數北約國家拒買俄羅斯之天然氣、也關閉在俄國之商店及商務、動作之快速是史無前例。俄羅斯自稱不在怕、可能再36個月才看得出整體效應。目前北約盟國掌握量變與質變之主動、它具極大之不對稱性、但形勢有利於烏克蘭。

最後在意志上、無從量比。但烏克蘭軍民是受害方、保家衛國意志自然強烈、俄軍則「不知未何而戰?」經數月交戰、心身疲憊是免不了。比較烏俄兩方、俄軍軍心渙散、打的是可向上級交差的「敷衍戰」。反觀烏方、因處於生死關頭、必須精打細算、沒有鬆懈之本錢。所以意志上、烏方佔上風。不過幾個北約國意志已動搖、開了小門、讓俄羅斯有機會、分化北約國團結的意志。

以上所述不對稱情況、量變與質變之預期是難的。幸好時間站在烏克蘭這邊、「閃電戰」是俄羅斯之賭注、可惜機會只出現一次。烏俄戰爭拖越久、對雙方都不利。如何終戰?俄羅斯有多條路可走、但烏克蘭沒有選擇之餘地、必須收復失地及求償。

Posted: June 13,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