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阿K精神」勝過「阿Q精神」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1921年中國知名作家魯迅寫的「阿Q正傳」、對當時的智識份子具有震憾的啓發警世作用。由該作品衍生出「阿Q精神」、即精神上的勝利者、就成為嘲諷的名言。事隔99年、如果魯迅再世、要他描寫這幾年之國民黨。他大概會寫「阿K正傳」、宣揚「阿K精神」。什麼是「阿K精神」?「阿Q」加「恐共、媚共」就是「阿K精神」。

對於國民黨的墮落、只有少數國民黨黨員在憂心。其他的則處變不驚、仍陶醉於過去、自我感覺良好。大老們雖不能再享受昔日之風光、但已積存的榮華富貴仍在、出入各種場合、備受尊敬。中生代大都在溫室裡長大、缺少吃苦耐勞學習的精神、自然就培養成平庸低能之身心。青壯代缺理想性、歷鍊又不足、一旦浸在國民黨大醬缸裡、反應就遲頓、積極性差。還好二十年來、國民黨冒出二位政治明星級人物:馬英九及韓國瑜。這兩位的確是國民黨之救星、前者帶領國民黨重返中央執政、後者帶領國民黨重返高雄市及其他縣市執政。對國民黨貢獻甚大、是寶貴之資產。然而二位之共同點是:1.平庸無能、馬英九被國際媒體認証、韓國瑜被高雄選民罷免。2. 強烈的自戀、迷失於馬粉及韓粉之「愛的呼聲」。3. 具有濃厚的阿K精神、潛意識上、總以為自己不會做錯事說錯話、永遠是精神上的勝利者。在中國議題上、一直被恐共與媚共情結糾纏。

今年初總統大選韓國瑜及國民黨大敗、國民黨之黨政高層為了面子、避談失敗。後來才有一些不痛不癢的檢討及改革談話、但檢討不足、改革卻淪為口號、一點也不心急。罷韓活動展開期間、韓國瑜選擇沈默、消極回應。明知難逃被判政治死刑的惡運、上斷頭檯前、仍發揮他的阿Q精神--蓋牌。前高雄市議長許崑源實在死得不值、他是硬漢子霸氣十足、怎會輕生?大概氣韓國瑜、恨鐵不成鋼。因調教韓國瑜失敗、深感自責、才會走上絕路。國民黨黨政高層居然體會不出許議長之臨別死諫心境、參加告別式時、不夠羞愧。韓國瑜被罷免、當事人及國民黨黨政高層心情平靜、抱著「非戰之罪也」態度、是某種阿Q精神之寫造。

上個星期日下午、國民黨立委突襲立院議場並霸佔主席台。19小時後、與民進黨立委攻防時、發生肢體衝突、最後以失敗退場。外界對抗爭之戲劇性發展、稱之為鬧劇一場、新聞性十足。整個過程十足呈現國民黨立委之草包化、無謀無勇、以阿Q精神自慰。還誇口與民進黨之抗爭「沒完沒了」。另一方面、中國通過「香港國安法」並於71日生效、國民黨之反應卻軟弱無力。過去對兩岸關係、以編造的「九二共識」玩弄台灣人的馬英九也消聲了。自以為與中國關係良好的馬英九、媚共的功夫還剩多少?恐共卻有增無減吧。不僅無技可施、大概也羞愧到無地自容。此時、正牌的「阿K精神」發揮不了作用。在中國眼中、過去的媚共符合統戰策略、應予以鼓勵。如今時代變遷、香港的一國兩制已被摧毀、對台灣「一國兩制」的喊話已無用。國民黨應澈底斬斷媚共情結、親共也不必了、恐共自然淡化。

未來「香港國安法」發威、隨時可逮捕台灣人。因此為求自保、大部份台灣人不會去香港旅遊、也不過境、更不會搭乘屬港營的民航機。但親中的國民黨黨員與藍營人士不再恐共嗎?挺著「阿K精神」、進出香港、回味「自由的滋味」。

Posted: July 6,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