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黨品質會惡化嗎?民進黨搞派糸?國民黨搞內鬥?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台灣各政黨運作看似正常、卻藏隱憂?目前政黨存在狀況是二大黨、三小黨及幾個已泡沫化之政黨。民進黨方面是派糸復活?十幾年前派糸公開運作、大家所熟悉的是新潮流、美麗島、福利國、正義連線。有派糸、競爭自然多、就種下內鬥之種子。民進黨選舉表現差時、外界的壓力迫使民進黨以低調運作有形或無形的派糸。後來民進黨內部仍以新潮流最活躍、正國會次之。又外界有時把一些民進黨之政治人物、非正式的歸類為謝系、蘇系、扁系、英糸等。民進黨新興派系湧言會於2020年成立、由於動作大、似乎有取代新潮流之架式。本來志同道合的政治人物常聚在一起、形成非正式的小型政治組織是合情台理之聯誼。但太正式又高調、就是變相搞派糸、有成立幫派營私之嫌。 

目前國民黨黨內沒有明顯的派糸、除了黃復興黨部外、媒體偶而將某些政治人物歸類為馬系、朱系、軍系、韓糸等。民進黨與國民黨比較、國民黨情況好些。其他較活躍之小黨、可能有小圈圈、尚不足以成派結幫。談到內鬥、有人形容得很血腥、例如「刀刀見骨」、這也許是局外人或媒體故意醜化、唯恐天下不亂之惡毒政治運作。因此對「內鬥」必須作適度之澄清、避免被誤導。以不正當方式爭權爭位、污名化對方或對手、才算是內鬥。多年來、民進黨為了爭取縣市長及總統參選提名及選舉黨主席、是出現過派糸間較劇烈之競爭。但分裂很少、多以團結收場。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出席「2022黨務幹部共識營」北區場致詞,傳出他戲稱國民黨應該改名為「內鬥黨」、並稱「現在就想2024的人、都是黨內敗類」。朱立倫語出驚人、指國民黨有內鬥問題、一定讓一般人非常困惑。國民黨黨員大都是欠缺獨立思考能力的乖乖牌、隨波逐流多。黨代表及中常委已不再權高位重、不必大搞內鬥去爭那些黨職。為了爭取縣市長、立委、總統參選提名及選舉黨主席、也許會出現短暫的結盟及輕型內鬥。朱立倫又進一步闡述「國民黨長期以來讓支持者最失望的事、就是不能團結。尤其很多人喜歡把砲口對內、搞內鬥、這已經不是笑話、而是事實。所以他才一再要求、並呼籲大家砲口對外」。國民黨早已不再是搞內鬥之行家、因此朱立倫之「內鬥說」是草率的失言、它只証明國民黨領導階層之笨拙而已。

湧言會於台大校友會館召開「湧往前進.邁向議會」記者會。介紹此次在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高雄市及彰化縣等推出的22名全國議員參選新人。全體參選人發表「湧言宣言」、高喊「凍蒜」。這個過程有點像小黨之成立大會或誓師大會。湧言會召集人王定宇表示、湧言會會做好品管。不過為了建立品牌、招兵買馬、必然樹大招風。湧言會應適可而止、在黨內結大幫派絕非民進黨之福。針對國民黨有內鬥問題、被國民黨寄予厚望的蔣萬安表示、現在最重要的是國民黨整體形象。他提到最近中常委選風的問題,希望黨中央藉此機會大刀闊斧改革、並指出黨的整體形象所有黨公職都要負起責任。朱立倫與蔣萬安給外界「弱者形象」、正是國民黨不振之因素之一。

Posted: March 14,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