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的情傷:從痴情到殉情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依台灣之標準、馬英九具高顏值、屬帥哥型。但稍為觀察、一般人更會被他的冷漠、無趣、淺薄、呆板、無俚頭等內外在表現所吸引。從政以來、他的機械式八股談話幾乎平淡無味、沒留給台灣的媒體圈或政治圈一些深刻的印象。原來所謂的「萬人迷」、是虛有其表、內在是非常空洞。在公共場合、馬英九太太周美青對馬英九常有不屑一顧之表情及保持距離之動作、就可印証馬英九是個無趣的政治人物。

雖然無趣、但有專情的一面。眾所周知、馬英九對「九二共識」政治名詞情有獨鐘、雖然它是虛幻不存在之共識。其愛戀之程度、已到了痴情之境界。他自稱因為他常提「九二共識」、所以中國買單。認為它隱藏一中、體會到馬英九誠意十足、各表只是包裝而已。執政八年期間、兩岸爭議少、歸功於「九二共識」發威。馬英九的前國安秘書長蘇起不知是否為了攬功、或是良心發現、自曝「九二共識」是他編造的不存在之共識。由於心虛、蘇起也不敢到處渲揚「九二共識」。倒是馬英九絕不放棄任何可吹捧「九二共識」之機會。「九二共識」秀並不專屬馬英九、其他國民黨政治人物及專家學者也偶而登場玩弄。

「九二共識」是繼「中華民國、大中華」後之國民黨第三樣神主牌、在國民黨內仍有神聖不可侵犯的地位。這幾年台灣之政治環境証明、若這陰魂不散、則嚴重阻礙國民黨在台灣之發展。馬英九不理會外部之嘲笑、一再向蔡英文喊話、接受「九二共識」才能與中國「和平共存」。中國綜合國力尚未壯大前、當然先玩「統一戰線」那一套。民進黨是主要敵人、國民黨是次要敵人。蔡英文是主要敵人、馬英九是次要敵人。在當時時空背景下、拉攏國民黨及馬英九是符合統戰規範。統戰數年、馬英九之剩餘價值真的是所剩無幾。馬英九本以為2015之「習馬會」是一個重要的歷史事件、它將增強馬英九的歷史定位。可惜五年來、中國不理不睬馬英九對中國統一之貢獻、反而祭出「一國兩制」壓下「九二共識」。一點也不給面子、就將「九二共識」掃入歷史的垃圾堆。孰可忍孰不可忍?痴情換絕情。

最近東協10國與中國、日本、韓國、澳洲及紐西蘭5國於1115日簽署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台灣被排除在外。台灣本來就沒申請加入、當然不會成為RCEP之會員國。親藍媒體及國民黨立委等、就藉機痛批蔡政府無所作為、應對台灣被邊緣化負責。馬英九見機不可失、高調批評。指「太陽花學運」摧毀兩岸服貿協議,更因為惡化兩岸關係,導致台灣被世界邊緣化,無法加入RCEP太陽花運動是馬英九心中「永遠的創傷」,它的確是一個扭轉台灣命運之關鍵點。年青人更加覺醒、帶動台灣新的政治運動。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不需要向中國卑躬屈膝討活。

馬英九空有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學位、卻放棄專精的機會。從美國回台灣後、就在國民黨黨政系統內打混。官運雖佳、並未提升他的專業能力及政治視野。他學會了宮庭內鬥之陰招、先後鬥垮連戰、宋楚瑜、吳伯雄、王金平、可說大放異彩、成績輝煌。但在處理兩岸關係上、唯恐中國不舒服而自行繳械、以「九二共識」掩蓋賣台行為。在處理國際事務上、執行親中路線、敷衍美國、坐視台灣國際空間之縮小。他的被動性、懶惰性、慚媚性、笨拙性與蔡英文成強烈的對比。

如果馬英九仍痴情的認為「九二共識」是處理兩岸關係的萬靈丹、堅持自己的政治信仰。那麼馬英九就不會是軟腳馬、而是國民黨第一勇、發狂到殉情是可能的。

Posted: November 23,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