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中國發動「柔性政變」、符合台美中國家利益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中國發生「柔性政變」之議題尚未在國際展開討論、它的全貌該如何?台灣的某些政治評論員曾提到今年中國之北載河會議、中共元老會不會聯手向習近平逼宮、交出政權。如果成功、它就是柔性政變、政權和平轉移。中國建國以來、奪權的政治事件發生在毛澤東死亡前後。它的規模接近柔性政變階段、例如:文化大革命鬥垮幾位想奪權的開國元老;四人幫被打倒、才平反鄧小平;鄧小平鐵了心、解除趙紫陽中共總書記職務。江澤民後就按照制度由胡錦濤、習近平接棒。習近平掌權後、急速變成獨夫、習皇帝現身對中國是禍是福?這是中共核心高官該思考的。

習近平之「中國夢」就是他本人之皇帝夢及中國稱霸世界夢。習近平心一急就吃相難看、饑不擇食了。在國內得罪過去的黨政領導人、對外採霸凌及「戰狼外交」、得罪大小強弱國。美中交惡、本來多國在觀望中;但中國毫不顧忌的展現猙獰面目、加速了美國與盟友合作。於是國際圍堵中國高牆築起、中國陷於極端孤立之境地。從中國的角度看、席近平也以「席幕」(Xi curtain) 將中國綑綁起來、阻絕資訊交流之管道。極力不讓外界知道發生在中國之真相、也不讓中國人知道發生在國際的真相。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台美中三角關係難題就存在。當初中國軍力不強無力渡海攻台、只能砲打金門出氣。又中國對台發動空戰、也敗下陣來。美國是西太平洋的唯一強權、美國協防台灣有雙重目的:防止血洗台灣及反攻大陸。當時國共(國民黨與共產黨)是敵對的政黨、分別統治中國與台灣、互稱匪幫與蔣幫、誓不兩立。美國第七艦隊防衛台灣、中國就自知「武統無望」、台灣也放棄「光復大陸」之白日夢。台美中和平共存數十年、直到中國崛起、軍力上之恐怖平衡傾斜了。然而二十幾年前美國拋出的指導原則「不獨不統不武」、就變成三方暫時可接受的「維持現狀」(Status quo) 。既然中國把併吞台灣視為國家施政目標、對內對外之宣傳、就不停地提到「武統」。中國之戰略就是逐步不遵守維持現狀之默契。台灣與美國就必須回應、此促成台美間在軍事外交及經貿上之關係更緊密。在席近平採全面戰狼外交之攻勢下、三方不可能再回到和平共存之穩定關係。其結果必兵戎相見、一決勝負。

為什麼「柔性政變」對台美中有利?中國方面:政變逼退習近平、中國才能走溫和路線、以新面貌與各大國重修關係。新政權可宣佈中國不稱霸、將善盡國際強國一份子之責任、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將拆除在南海之軍事設施。冷戰時期、美國前總統雷根稱蘇聯為「邪惡帝國」(Evil Empire) 、須推倒柏林圍牆。幾年後蘇聯解體、圍牆拆掉、東西德合併、冷戰結束。川普應重施故技、稱目前之中國為邪惡帝國、拆除嚴控人權思想的圍牆、刺激中國人之思考。中國新的領導人應大膽走政治改革路線、國際不再污名化中國、中國人及中共。美中不再敵對、可互稱為可敬的競爭者。

美國方面:中國先釋出善意、宣佈中國之新國際觀、取得美國之信任。於是美中恢復友好關係、各方面之交流回歸正常。美中兩方解除西太平洋之重兵佈署、美中兩方可大幅度刪減軍事預算、將多餘的錢用在其他的國家建設。美中立下好榜樣、南北韓會達成和解、日韓及中印關係也隨著改善。其他國家不必再為領土糾紛成為世敵。

台灣方面:中國若放棄武統、台灣與中國就不再敵對、和平相處非常容易。可以想像、中國繼續推動政改、向台灣取經。漢賊不兩立、台灣是中國固有領土、台灣是不可分的神聖領土等口號將雲散。台灣與美國建交、台灣與中國建交、台灣與世界各國建交、台灣加入聯合國、台灣成為正常國家。

中國之「柔性政變」會帶給世界無限的好處:1.中國人終於再驕傲地站起來。2. 美軍不必大批駐防各地。3. 台灣的民主成就成為世界之楷模。這些美景須要川普之臨門一腳及中國推舉開明的新領導人才能實現。

Posted: August 10,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