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動力的中國「戰狼外交」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2020年常提的外交名詞就是「戰狼外交」(War Wolf Diplomacy或稱Wolf-Warrior Diplomacy) 。目前為止、中國獨自享受獨佔「戰狼外交」之美名。其簡單定義是:中國採取更新的「對抗性」外交攻勢。它已進行多年、這二年頻率增加、今年更加突出。其性質是:武斷主動高調(assertiveproactivehigh-profile);而不是過去的保守被動低調(conservativepassivelow-key)。它分主動式(先下手)及被動式(後反擊);也分成:恐嚇式、警告式、教訓式、抗議式。再區分成:正式(官方) 、非正式(媒體)

中國「戰狼外交」之對象是全面性、當然大國強國首當其衝。攻防美國最多、澳大利亞、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瑞典、捷克也有份。台灣經驗豊富、兵來將擋水到土掩、自有解套手法。一些專家的看法是:為了國家利益、深化國家主義及提振民族自信、中國當局決定採取「對抗」以鞏固政權、達到對內對外宣傳的目的。若由官方出手、外長王毅、外交部發言人、軍方發言人及駐外館大使站第一線。國台辦發言人是針對台灣。若由宣傳機構下手、則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環球時報等分頭出擊。因為「戰狼外交」不必顧忌外交禮節、只要達成「恐嚇、警告、教訓、及抗議」的設定目的、因此賣力演出、口出惡言露出猙獰面目已成常態。

「戰狼外交」表現在談話及行為上、最近的例子是:1. 指控美國軍人將病毒帶入武漢。2. 若認為中國將病毒輸出國外、就不要用中國製的醫療用品。3. 中國海巡船在南海擊沉越南漁船、中國不理抗議。4. 自抬身價、大言不慚、自認領導全球抗疫有功。5. 華爾街日報刊出一篇評論”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 、中國要求華爾街日報道歉。被拒絕後、就將三位華爾街日報記者趕出中國。6. 澳大利亞公開建議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武漢病毒的源頭。

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中國之「戰狼外交」也不例外。中國外長王毅試圖修補與歐盟諸國之關係、訪問義大利法國德國期間、遭到冷淡對待及指責。美國反擊力道極強、指控中國在美國進行大規模的間諜活動、因此限制中國外交人員在美國的活動、並關閉在休士頓之領事館。年底前、所有的孔子學院須關閉、中國的媒體被歸類為中國政府屬下的組織、不准具共產黨員及具解放軍身份人員來美。又印中軍事衝突導致兩國關係空前惡化、中國一時技窮、「戰狼外交」受限。

習近平掌權後、為了稱帝舖路、就得營造氣氛及拆除路障。對內、先去除異己、再修法。對外、不再和平崛起、而啓動「戰狼外交」。在許多場合上、他力倡「戰鬥精神」、欲走極左路線。經過數年、可說左傾冒險主義路線已成型。為了順利推動「戰狼外交」、激發國內「民族主義、愛國主義、國家主義」之情緒是必要的。藉內部宣傳、營造中國人被迫害、被不公平對待之處境。一方面裝可憐、另一方面卻野蠻兇狠、這只有中國裝得出。

美國學者認為、「戰狼外交」大傷中國。中國自以為其「軟實力」可暢通無阻、足以征服地球半邊天、將成泡影。中國到處碰壁後、近來已降低聲量、似乎缺少動力了。但中國本性難改、「戰狼外交」不會完全消失的。

Posted: November 2,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