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美中『外交軍事經貿』高層互動的記錄與分析(3rd quarter 2017)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Chun-Yung Lin(林純容)、Adolf Huang(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這是針對2017年第3(7月至9),台灣與美國、美國與中國在外交上、軍事上、經貿上的高層官員的正式互動之紀錄與分析。高階層官員是指職位階級位於副部長級以上或相當職位的官員。雙國高階層官員互動愈頻繁,表示兩國間的利害關係愈緊密。

 

台灣對美國之互動 :

錢復率團訪美、蔡英文總統接見美國前副總統錢尼。台灣環保署長李應元到華府拜會美國環保署長Scott Pruitt。台灣外交副部長Paul Chang到華府商談擴大台灣的國際空間。郭台銘在白宮開記者會。

 

7/3/2017台灣前外長錢復率領的訪美團與美方重要官員會談。談及台灣安全時表示,台灣的安全必須要靠自己,台灣應考慮恢復徵兵制。 現在美國可能仍支持保護台灣的安全,台灣必須考慮如何自我防衛。

7/15/2017台灣第一顆自主研製的高解析度人造遙測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十九日將起運赴美,八月廿五日凌晨於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升空。由於搭載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可研究地震前電離層的異常現象,有助地震測報及氣象分析。

7/17/2017美國威斯康辛州奇諾夏市(Kenosha)將成為鴻海集團在美國新建廠計畫地點。

7/26/2017非正式的台美貿易談判在台北舉行。

7/26/2017郭台銘白宮開記者會、台企業第一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成為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首位在白宮召開投資記者會的外國企業家。郭台銘宣布將投資100億美元,在威斯康辛州設8k面板廠。郭台銘在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及威斯康辛州州長沃克(ScottWalker)陪同下,在白宮東廳致詞。

7/26/2017郭台銘宣布富士康將在威州設廠,投資金額100億美元,將創造3000個就業機會,還有潛力在未來帶動13000個工作機會。沃克當場宣布,與郭台銘將在簽署合作備忘錄(MOU)。

8/7/2017 蔡英文總統接見美國前副總統錢尼。

9/3/2017空軍148F-16A/B型戰機陸續性能提升,我方規畫16000餘萬美元預算,採購42ALQ-131A FMS電戰莢艙。

9/20/2017 台灣環保署長李應元到華府拜會美國環保署長Scott Pruitt

9/27/2017台灣外交副部長Paul Chang到華府商談擴大台灣的國際空間。

 

美國對之台灣互動 :

美國宣布計畫出售價值約台幣433億元的軍備給台灣。眾議院通過2018財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要求國防部長評估美台軍艦互停的可行性。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表示,美台軍艦互停將會成為法令。美國聯邦眾議員迪尚特(Ron DeSantis)説美方應該考慮提供台灣飛彈防禦能力。

 

7/9/2017白宮新聞室又出包 稱習近平為「中華民國總統」。

7/10/2017美國、日本和印度的年度馬拉巴爾聯合軍演(Malabar)十日在印度洋登場,意在制衡中國大陸在南海的勢力擴張,三國皆出動了航母。

7/10/2017美國宣布,計畫出售價值約台幣433億元的軍備給台灣,包括飛彈和魚雷。「紐約時報」分析,軍售案顯示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蜜月期結束。

7/12/2017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要求美海軍軍艦定期訪問、停靠台灣港口的草案。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表示,停靠台灣港口是困難,危險的。莫健則說不確定「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能否開成。

7/12/2017美國國務院官員對兩岸政府間缺乏溝通、表示將不利兩岸關係的穩定。中共前國務委員戴秉國出任全國台灣研究會長,會在兩岸關係中扮演重要角色。

7/14/2017眾議院通過2018財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要求國防部長評估美台軍艦互停的可行性,應恢復美軍艦例行停靠在台灣高雄或其它適合港口,並允許太平洋司令部接受台灣軍艦提出的進港要求。

7/14/2017莫健(James Moriarty)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舉行的「兩岸關係:邁向新趨勢」研討會上、發表主題演講後接受提問。

7/18/2017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表示,美台軍艦互停將會成為法令,參眾兩院都強力支持,也會盡力繼續推動通過。賈德納並主張,美國應該推動對台軍售過程正常化。

7/21/2017美祭反傾銷稅點名台灣鋼筋業 最高課32.01%。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宣布,反傾銷調查認定台灣鋼筋以不公平的價格在美國市場傾銷,台廠課徵3.5%32.01%的反傾銷稅。 源鋼企業獲判反傾銷稅率3.5%,羅東鋼鐵反傾銷稅率為32.01%,其他廠商適用稅率3.5%

9/14/2017美國聯邦眾議員迪尚特(Ron DeSantis)説美方應該考慮提供台灣飛彈防禦能力;美國應該盡量拓展與台灣的軍事關係,如此可以阻遏許多威脅。

9/14/2017眾院外委會成員迪尚特出席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座談會,美方對台灣的承諾無法動搖,美國會支持台灣。

9/15/2017美國國防部主管亞太事務的代理助理部長海大衛,向台灣提出建議。A-發展有能力且有效的部隊,需檢視人力資源,B台美防禦合作的挑戰,包括敏感技術轉移的問題,即質疑台灣「保密防諜」的能力。

9/30/2017美國國務院官網改版介紹台灣頁面原有的中華民國國旗圖案已消失。 國務院網站有「國家與區域」欄位介紹美國與不同區域的各個國家交往情況。

 

中國對美國之互動  :

習近平與川普多次電話商談北韓及兩方關係等議題。在德國漢堡市召開的廿國集團(G20)峰會上、習近平與川普會面。第一次美中全方位經濟對談在華府舉行。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訪問華府。與美國務卿Tillerson共同主持第一次美中社會與文化對談。

 

7/2/2017習近平與川普電話商談北韓及兩方關係等議題。

7/3/2017中國副總理汪洋與美國商務部長Rose電話商談經貿議題。

7/8/2017在德國漢堡市召開的廿國集團(G20)峰會上、習近平與川普會面、商談北韓及兩方關係等議題。

7/18-19/2017第一次美中全方位經濟對談在華府舉行、中方由中國副總理汪洋率團、美國商務部長Rose及財政部長Mnuchin主談。

7/20/2017中國解放軍海軍司令Shen Jinlong與美國海軍參謀長John Richardson舉行視訊會談。

8/6/2017參加在馬尼拉舉行的東協論壇時、中國外長王毅與美國務卿Tillerson會面。

8/12/2017習近平與川普電話商談北韓議題。

8/23/2017中國國務員楊潔箎與美國務卿Tillerson電話商談阿富汗局勢。

9/6/2017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在電話中就當前朝鮮半島局勢交換看法。習近平堅持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要透過談判與協商等和平手段解決問題。習近平並強調非常重視川普年底要到中國大陸訪問一事。

9/12-13/2017中國國務員楊潔箎訪問拉丁美洲前、順道來華府、拜會美國務卿Tillerson及國家安全顧問McMaster商談雙邊關係。

9/18/2017習近平與川普電話再商談北韓議題及未來之川普訪中議題。

9/20/2017參加聯合國大會中國外長會見美國副總統Pence

9/28/2017 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訪問華府。與美國務卿Tillerson共同主持第一次美中社會與文化對談、並拜會川普。

 

美國對之中國互動  :

劉曉波逝世、美國總統川普及國務卿表達哀悼。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Joe Dunford、衛福部長Tom Price、美國商務部長訪北京。美國務卿Tillerson在北京會見中國國務員楊潔箎及外交部長王毅、也拜會習近平。

 

7/5/2017美國總統川普批評中國,大陸與北韓的貿易在第一季成長近40%,考慮對北京加強經濟施壓。

7/5/2017北韓成功試射一枚射程足以攻擊美國的洲際彈道飛彈。

7/11/2017廿國集團(G20)峰會在德國漢堡登場,根據路透聲明在與氣候變遷相關的篇章上,內容特地點出美國單獨反對巴黎氣候協定,挑明美國一國對十九國的窘狀。G20國家因美國總統川普反對巴黎協定,試圖孤立川普,川普可能在G20峰會於氣候變遷議題找到志同道合夥伴。

7/13-14/2017劉曉波逝世、美國總統川普及國務卿表達哀悼。新任美國駐北京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也發表聲明稱,劉曉波值得尊敬和讚揚,不應被判刑入獄;「我們再度要求中國解除對劉霞的軟禁,並允許她和家人依自我意願外出旅行。

7/14/2017美國總統川普在巴黎與法國總統馬克宏會面。川普表示,美國已經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韓問題上提供一些幫助。川普稱習近平為朋友。

7/19/2017美國為了爭取北韓盟友中國和俄國的支持,在與兩國密集協商後,提交安理會一項較不嚴厲的「縮水版」制裁案,不會凍結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資產,也不會對北韓實施全面石油禁運,僅禁止對北韓輸出天然氣並對原油供應設限。

7/20/2017美國國務院發布「2016年反恐國別報告」,中國大陸對恐怖主義事件缺乏透明度,中國不願與美國進行聯合調查或分享具體訊息。

8/1/2017密西根州州長Rick Snyer訪問北京會見總理李克強。

8/10/2017美國驅逐艦McCain號航行南海、馳近中國控管島嶼。

8/14-17/2017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Joe Dunford訪問中國、會見習近平及解放軍參謀長。

8/20-22/2017美國衛福部長Tom Price訪問中國、會見中國衛生部長並參觀癌症中心。

9/2/2017美國前總統歐巴瑪二一二年頒布DACA計畫,讓在童年時非法入境美國的年輕移民可留在美國就業,免於被驅離;川普在競選期間,誓言上任後將取消DACA計畫。

9/3/2017北京過去與北韓關係向來曖昧,美國總統川普一直認定中國有能力影響金正恩,只是不肯去做。事實上,北韓的民生、戰略物資一直是通過中朝邊境輸入。

9/4/2017美國貿易代表署統計,中國是美國第一的貿易夥伴,在2016年,美中兩國之間的貨物、服務貿易往來,累計便有6482億美元。美國對中國出口大約1700億美元,從中國進口則有4800億美元。

9/12/2017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由美國提出的新制裁案,以回應北韓日前進行的核試,制裁包括禁止北韓紡織品出口、設定進口石油上限等;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理向北韓喊話表示,北韓在3日宣稱成功核爆氫彈後,美國即提議對北韓實施更嚴厲制裁,「縮水版」,未對北韓實施全面禁運石油。

9/15/2017根據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制定的南海巡航計畫,美海軍未來數月將在南海進行兩至三次自由航行,加強挑戰中國在南海所有島礁和附近水域領土的主權主張。 這項計畫嚴重偏離前總統歐巴瑪政府。

9/19/2017由美國眾議員Rick LarsonDarin Lahood率領的美中工作小組訪問北京、商談雙邊經貿拜會副總理汪洋。

9/21/2017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簽署新的行政命令,擴大授權財政部制裁與北韓進行金融與貿易往來、企業與金融機構;,中國大陸人民銀行(央行)已下令大陸各銀行不得與北韓往來,他感謝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採取此行動。

9/23/2017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判定,中國輸美的低成本太陽能板對美國太陽能製造商造成嚴重傷害,川普政府對進口太陽能板課徵關稅的可能性因此提高。

9/25/2017美國商務部長訪北京會見總理李克強。

9/30/2017美國務卿Tillerson在北京會見中國國務員楊潔箎及外交部長王毅、商談川普中國行。也拜會習近平。

 

評論:

台灣之光:

嚮應美國總統川普美國優先及美國製造的宣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決定在美國設廠。他受邀走進白宮、會見美國總統川普。是川普上任以來、首位在白宮召開投資記者會的外國企業家。郭台銘宣布將投資100億美元,在美國威斯康辛州奇諾夏市(Kenosha)建廠。郭台銘在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及威斯康辛州州長沃克(ScottWalker)陪同下,在白宮東廳致詞、非常風光。

 

台美軍事交流將加溫:

美國宣布,計畫出售價值約台幣433億元的軍備給台灣,包括飛彈和魚雷。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要求美海軍軍艦定期訪問、停靠台灣港口的草案。眾議院通過2018財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要求國防部長評估美台軍艦互停的可行性,應恢復美軍艦例行停靠在台灣高雄或其它適合港口,並允許太平洋司令部接受台灣軍艦提出的進港要求。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表示,美台軍艦互停將會成為法令、美國也應該推動對台軍售過程正常化。在參眾兩院都強力支持下,台美軍事交流將加溫。

 

川普與習近平交往新模式:。

川普就任總統後就想推翻前任歐巴瑪的做法、而中國又想提高美中高層交往的層次。於是過去的戰略對話就被調整、產生第一次美中全方位經濟對談在華府舉行。而第一次美中社會與文化對談、則由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與美國務卿Tillerson在華府共同主持。這一季雙方高層電話商談次數有顯著的增加。

 

劉曉波逝世:

美國總統川普及國務卿表達哀悼。新任美國駐北京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也發表聲明稱,劉曉波值得尊敬和讚揚,不應被判刑入獄。川普之人權觀念薄弱、是否真心、大家心裡有數、中國就不必認真看待了。

 

全面經濟對話:

美國與中國在華府舉行的全面經濟對話,不歡而散。美國總統川普將進一步對進口鋼鐵加收關稅或實施配額,此帶動美國鋼鐵類股大漲。但未能同步為多數雙邊貿易與經濟重大議題合作,包括美國要求准入中國金融服務市場、要求中國減少鋼鐵過剩產能、降低汽車關稅、減少對國營企業補貼、並解除外資企業在中國的持股上限。

 

Posted: February 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