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美中『外交軍事經貿』高層互動的記錄與分析(1st quarter 2018)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Chun-Yung Lin (林純容)、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這是針對2018年第1(1月至3),台灣與美國、美國與中國在外交上、軍事上、經貿上的高層官員的正式互動之紀錄與分析。高階層官員是指職位階級位於副部長級以上或相當職位的官員。雙國高階層官員互動愈頻繁,表示兩國間的利害關係愈緊密。

 

 

台灣對美國之互動:

蔡總統感謝美國政府對台灣的支持。高雄市長陳菊訪美,為台旅法生效後首位訪美官員。

1/4/2018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新聞組長李大塊投書華盛頓時報、指出北京片面啟動M503航線挑釁區域安全,呼籲北京應立即停飛這條航線,並與台北展開協商,確保民航與區域安全。

2/26/2018蔡總統感謝川普在上任五個月內就宣布對台大型軍售案,展現了美國對台灣安全堅定不移的承諾,並感謝美國政府對台灣的支持。

3/19/2018率市政參訪團訪美的高雄市長陳菊,成為台旅法生效後首位訪美的台灣地方首長。

 

美國對台灣之互動:

美國總統川普簽「台灣旅行法」、美國聯邦眾議員殷霍夫 (Inhofe) 率團訪問台灣、美國聯邦眾議員Ed. Royce也率團訪問台灣。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出席美國商會舉辦謝年飯晚宴。柯寧與殷霍夫敦促川普加強台灣空防能力。

1/4/2018針對中國片面決定在有爭議的M503開闢新航路,美國國務院表示關切,同時反對台海任何一方片面採取行動改變現狀。

1/6/2018中國大陸近期對台動作不斷,美國政治專欄作家羅根(Tom Rogan),發表專文,呼籲美國不該坐視不管,總統川普應採取行動,包括仔細了解台灣提出的任何新軍購需求,派「航母打擊群」駛近台灣等。

1/9/2018美國聯邦眾議院無異議通過「台灣旅行法」(HR 535),為鼓勵美國與台灣間所有層級官員互訪,邁出重要一步。

1/26/2018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表示,北京的經濟與軍事增長,可能對台灣、南海更為強硬。

2/11/2018 台灣希望洽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增進與美關係,美國國務院「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前資深官員王曉岷(Robert Wang)表示除非台灣願意符合國際標準,對美豬與六項牛雜解禁,否則不可能與美國談判重大貿易協定。

2/21/2018美國聯邦眾議員殷霍夫 (Inhofe) 率團訪問台灣。

2/26/2018前美國官員說,美國必須對台,出售F-35戰機、潛艦和薩德(THAAD)反飛彈系統給台灣。資深官員布萊恩(Stephen Bryen)在(Asia Times)發表「美國的台灣戰略亟需再思考和重建」。

3/16/2018美國總統川普簽「台灣旅行法」(HR 535)。

3/21/2018美國商會舉辦謝年飯晚宴,蔡英文總統和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連袂出席。

3/21/2018針對美國建議桃園機場設置申請「境外入境審查」,讓赴美旅客在桃機就先進行入境證照檢查,交通部表示支持。

3/22/2018美國商業部副助理部長 Ian Steff訪台。

3/22/2018台灣飛美國航線將啟用「境外入境審查(境外通關)」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台灣加入美國的「全球入境計畫」 AIT表示,境外入國相關問題,宜由台灣當局回應。

3/26/2018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約霍說,國務院等網站移除中華民國國旗圖示,這種移除台灣主權象徵的行為,立下危險先例。

3/27/2018美國聯邦眾議員Ed. Royce率團訪問台灣。

3/27/2018美國聯邦參議員柯寧與殷霍夫26日共同致函美國總統川普,敦促川普支持出售台灣F-35B戰機,加強台灣空防能力。

3/30/2018美國關心美豬及美牛的進口限制,敦促台灣制定相關標準。因為台灣禁止含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豬肉及限制特定牛肉部位產品進口的規定。

 

中國對美國之互動:

習近平首席經濟顧問劉鶴Liu He訪美、商談經貿關係。習近平致電總統川普及國務員楊潔箎訪美、都在商談關美國對台政策及朝鮮半島局勢。

2/8/2018中國國務員楊潔箎訪美、拜會國務卿Tillerson及總統川普、關切美國對台政策。

2/27-3/3/2018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席經濟顧問劉鶴Liu He訪美、商談經貿關係。

3/9/2018 習近平致電總統川普、商談朝鮮半島局勢。

3/22/2018中國商務部反擊對美中止減稅產品清單包括七類、一二八個稅項,涉及產品規模約卅億美元。第一部分共計一百廿個稅項,涉及九點七七億美元出口規模,包括新鮮水果、乾果及堅果製品、葡萄酒、花旗參、無縫鋼管等產品,擬加徵百分之十五的關稅。第二部分共計八個稅項,涉及十九點九二億美元出口,包括豬肉及製品、回收鋁等產品,擬加徵百分之廿五的關稅。

3/22/2018商務部司長陳福利指責美國三○一調查無視世貿規則。

3/24/2018 席習近平首席經濟顧問Liu He致電美國財政部長Mnuchin、再談雙邊經貿。

 

美國對中國之互動 :

美國國務院代理助理國務卿 Susan Thornton 訪中。美國參議員Steve Daines率團訪問北京。美國國防部公佈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Nuclear Posture Review、指中國是威脅也持續擴大核武力。美國總統川普簽署「301」備忘錄,擬對部分中國大陸輸美商品加徵關稅。

1/15/2018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討論朝鮮半島近期發展及美中貿易等問題,川普對於中國直言失望,並表示不能如此持續下去。

1/16/2018美國司法部指出,中央情報局(CIA)前華裔探員李春興(Jerry Chun Shing Lee,譯音),因涉嫌非法持有國防機密資料,十五日從香港搭機入境美國時,在紐約甘迺迪機場被捕。

1/18/2018美國總統川普再考慮對中國侵害美國企業智慧財產權「重罰」,強調終止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重新談判、也即將宣布是否對進口太陽能板加徵關稅。

1/19/2018 美國國防部長Mattis公佈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提到中國對鄰國之威脅。

1/19/2018 美國貿易代表公佈年度中國是否遵守WTO之報告。

1/21-22/2018 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及太平洋事務代理助理國務卿 Susan Thornton 訪中、商談雙邊關係。

1/24/2018美國財政部公布對北韓制裁新名單,對象包括兩間中國公司,指他們涉嫌支援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政權的核武計畫。

1/26/2018在美國總統川普在世界經濟論壇(WEF)發表演說、高談「美國優先」政策之前,美國政府加強保護貿易。商務部長羅斯說,美國並未發動貿易戰,中國才是真正的貿易保護主義者。

1/26/2018美國總統川普首次對美國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表示,「美國準備與所有國家談判對彼此都有利的雙邊貿易協定,包括TPP國家。

1/30/2018 美國中央情報局長Pompeo接受BBC News訪問、談中國對西方國家的影響力。

2/2/2018美國國防部公佈Nuclear Posture Review、指中國是威脅也持續擴大核武力。

2/25/2018美國總統川普顧問華爾納瓦羅主張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認為應該在貿易逆差等問題上強勢對付中國大陸。

3/8/2018美國國務卿Tillerson訪問非洲、警告非洲國家提防中國領土野心。

3/22/2018:美國總統川普簽署「301」備忘錄,擬對部分中國大陸輸美商品加徵關稅;

3/28/2018美國參議員Steve Daines率團訪問北京。

 

評論:

「台灣旅行法」生效:美國總統川普於316日簽「台灣旅行法」(HR 535)。對台灣言、這件事意義重大。它是「台灣關係法」之升級、此後高層官員之互訪不再受到限制。台美關係將從半官方進展成四分之三關係。下一步調整關係、應將代表雙方政府的機構正名為「美國辦事處」或「台灣辦事處」。為未來全面升級做準備。

 

美國聯邦議員挺台灣:此季、重量級眾議員殷霍夫InhofeEd. Royce分別率團訪問台灣。國會友台議員積極以行動挺台、成功的加強台美關係。此外由於美國啟動「美中貿易戰」、白宮及國務院官員已不太看中國之臉色。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出席美國商會舉辦謝年飯晚宴、柯寧與殷霍夫敦促川普加強台灣空防能力等都有利於提升台美關係。

 

美中貿易戰持續:從2017年川普就任總統後、就展開貿易戰。歷經一年、川普開壁不少戰線及戰場。川普對歐洲盟友稍為客氣、尚為出重手。在世界經濟論壇(WEF)發表演說時、川普高談「美國優先」政策。此季美國商務部財政部貿易代表及經濟顧問都配合川普的多次談話、警告中國。相關的動作是:美國總統川普簽署「301」備忘錄,擬對部分中國大陸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美國貿易代表公佈年度中國是否遵守WTO之報告及習近平首席經濟顧問劉鶴Liu He訪美、商談經貿關係。川普與德、法等歐洲國家的領袖熱線,討論「聯手對抗中國大陸經濟作為和涉嫌竊取智財權」等問題。

 

中國對美國是一個威脅:美國國防部公佈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Nuclear Posture Review、明白指中國是威脅。而美國國務卿Tillerson訪問非洲時、也警告非洲國家、須提防中國領土野心。川普在一月的國情咨文演說時、也指控中國挑戰美國的經濟及軍事利益。

Posted: June 28, 2018